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诗意遇见童心,在新时代放飞梦想!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咏唱会在宁举办
2020/12/07 20:44  新华报业网  

  “灵感的花瓣,在一棵古老的大树上吐艳,想象的翅膀,在一片崭新的天空舒展……”12月7日,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咏唱会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多位获奖小作者代表和现场孩子们一起,以“云端”主题诗朗诵的形式,拉开了咏唱会的帷幕。以诗会友、以诗言志、以歌咏言,孩子们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争做时代新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童心有诗意、诗意见童心。本届少儿诗会以“童诗寄情 梦圆小康”为主题,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妇联、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承办。活动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童诗作品9万余首。经初评、复评、终评,共评选出一等奖15首、二等奖45首、三等奖90首、优秀奖180首,一批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孩子们把独特的浪漫想象、立志梦想融入诗歌创作,时代主题与美好情感在诗行里碰撞、融合、升华,折射出童心世界的五彩斑斓。咏唱会通过“童年七彩梦”“拥抱大自然”“亲情美家园”“爱心暖人间”“走进好日子”五个篇章,把一首首少儿诗歌作品搬上舞台,以朗诵、演唱、舞蹈、现场访谈、情景演绎等形式进行多元化呈现。

  彰显童真、童趣、童乐,孩子们用鲜活生动的演绎,打造了一场属于自己的诗歌盛会。“一条鱼孤零零/做梦都想有一对翅膀/飞上天空/量一量天空有多高/飞上树枝/数一数树叶有多少/可是,妈妈说了/该去练习游泳了。”《小鱼做梦》,这首来自山东临沂的小作者张洪斌创作的儿童诗,让人们仿佛看到小作者就像这条会飞翔的小鱼一般,插上了想象力的翅膀,在诗的国度自由地翱翔。

  “池塘里/有一大片荷叶/你挤我我挤你/扭动着自己的身体/它们是在比赛/看谁最先走进我的诗里。”小诗人鲁巾琳通过短短的几句诗歌,表达了看到一片片荷叶后的喜悦之情。从诗中,人们不仅看到了物我相融的和谐之美,还感受到了小作者对自己落笔成诗的自信和满足。

  “妈妈有一把钥匙/可以打开家门/爸爸有一把钥匙/可以打开车门/奶奶有一把钥匙/可以打开院门/我问爷爷/爷爷你有钥匙吗……”钥匙是日常生活中的不起眼之物,可小诗人李飒却用它联结起家的温馨,人间的冷暖。诗中将爷爷勤劳的双手比喻成一把灵巧的钥匙,经它所打开的是四季的丰富多彩,吐纳的是大千世界的精彩。

  在《胆小》小作者张元缙的眼中,他的医生妈妈就是像一位“铠甲勇士”:穿上白大褂就是无坚不摧的战士,冲上抗疫救援的一线和病毒做斗争。脱下了白大褂,却还是他那个连小仓鼠都害怕的胆小的妈妈。“原来,妈妈还是胆小的妈妈/但是,我没有告诉她/我也很害怕/我害怕/她去了勇敢的城市/再也回不来了。”诗的背后,人们读到的是让人动容的母子情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那浓浓的家国情。

  “奶奶输了比赛/却笑得合不拢嘴,不住地说/哈哈哈,这世界变化太快!”来自无锡的小作者杨馨悦是一个“天生的小诗人”,她的作品《为难的奶奶》,写出了奶奶的无奈,赞美了时代的变迁,童趣盎然。

  为充分发挥美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精心打造了“童声里的中国”“童心里的诗篇”“童真里的色彩”“童话里的世界”等“童”字系列美育活动品牌,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征集评选童谣、诗歌、歌曲、绘画、童话故事等优秀作品。“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作为“童”字系列美育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以少儿诗歌创作征集、推广展示为主要内容。活动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征集作品30万余首,并激励培养出一大批颇具潜力的“儿童诗人”“少年诗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在广大未成年人中的影响力、覆盖面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已成为江苏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载体。

  据悉,《第四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优秀作品集》已正式出版,主办方还将举办优秀作品进校园巡演,广泛组织开展诗歌进校园、诗人校园巡讲、诗歌教学培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