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雷雨》《雷雨·后》连台戏亮相南京,曹禺女儿万方:年轻观众会期待它新鲜的样子
2021/01/10 17:07  新华报业网  

  岁末年初,南京的演出市场热闹非凡。这个周末,多台重磅大戏接连亮相,除了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五大戏骨上演的话剧《林则徐》之外,1月9日-10日,由剧作家曹禺、万方父女作品,保利·央华年度制作的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上演,来自法国的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对于两部作品风格迥异的呈现方式,成就了话剧舞台上绝无仅有的父女两代人对同一部作品的灵魂解读。

  演出间隙,《雷雨·后》《雷雨》的制片人王可然携主演刘恺威、何赛飞、孔维等接受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的采访。

  延续经典,《雷雨》《雷雨·后》首次同台演出

  《雷雨》被冠以“中国现实主义戏剧的基石”。自1935年首次登台以来,已上演过无数个版本,几代中国人都深受这部作品的影响。曹禺的女儿当代著名剧作家万方,以《雷雨》为基础,用当代的社会和人性思维创作出《雷雨·后》,既保留原本的故事核心,也在作品中完成了对人性复杂、微妙和悲喜的深刻开掘,传承并发展了父亲曹禺在时代变迁中观察人生、体察人性的戏剧高度。

  保利·央华将曹禺先生的经典作品《雷雨》与万方创作的《雷雨·后》制作成连台戏,让这台演出不仅成为一场父女之间的对话,也成为两代人、两个时代的对话。

  剧目监制人王可然表示,本剧下午演出《雷雨》,晚上演出《雷雨·后》的编排形式,也让所有观众体验到一种节日感。每位观众都需要拿出半天的时间观看这两部作品,将收获属于自己特有的生命体验,洞察经典超脱时空并紧扣人性的特质。

  阐释经典,东西方文化时空碰撞出崭新艺术火花

  本剧由法国著名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担纲导演,他曾三度执导法国阿维尼翁教皇宫剧目,其中2000年的“契诃夫三部曲”让全球观众看到了他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非凡的驾驭力和创新性。

  此次,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携手中国团队执导连台戏《雷雨》《雷雨·后》,通过舞美、音乐、服装等手段,充分挖掘两部作品透过文字表达的象征空间,带来了一个全新且饱含充沛生命力的戏剧呈现。

  作为曹禺先生的女儿,《雷雨·后》的编剧万方经常受邀观看各种改编版的《雷雨》,但这次的《雷雨》和《雷雨·后》,让她有一种深深的感受,“就是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冲撞之后融合起来的一种力量感,或者说是魅力,我觉得这个是我既作为创作者,又是观众所感到的一种满足。”

  万方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父亲的《雷雨》作为一部80多年前的戏,在观众心里已经有了它的面目和模样,如今时代在变化,年轻观众会期待它有新鲜的样子,保利·央华这版《雷雨》有了新鲜的面目,带给大家很多惊喜。而说到自己的《雷雨·后》,万方表示,她写的时候不会想那么多,“在我看来,创作是猜谜,应该由观众来揭开,观众的感受是什么就是什么。”此轮巡演多场下来,她感受到了观众与戏剧的共鸣,令她欣慰。

  因为名字叫《雷雨·后》,很多人会误认为这是《雷雨》的续写,但万方坚持自己所做的工作是改编而非续写,“某种意义而言,我的作品就是《雷雨》故事的拉长,一方面讲述后续的故事,另一方面也在补充之前的背景,我更想展现的是时间,是岁月。”

  演绎经典,从戏骨到新生代演员赋予剧作独特魅力

  《雷雨·后》讲述了在《雷雨》故事发生的十多年后,三位幸存下来的老人对《雷雨》那夜以及他们的青春进行了回忆,不仅在舞台上虚实并进的再现了《雷雨》中更多的细节,也交代了《雷雨》故事前后更多的故事情节、人物心理、命运关系,呈现了周朴园与蘩漪、侍萍在经历巨大变故后,如何鼓起勇气共同面对回忆、爱恨、命运和死亡,求得彼此的原谅,以及与自我和解的故事。

  本次保利·央华版本的《雷雨》《雷雨·后》云集了从戏骨到新生代的十几位演员,历时三个月的打磨,共同呈现了充满舞台魅力的人物群像,自首演后场场观众均报以热烈的反响。

  刘恺威饰演的周萍在《雷雨》中是苦闷压抑向往新生的周家大少爷,而在《雷雨·后》中则让人看到他曾经更纯粹和想要反抗的一面。从影视剧到话剧,表演场地变成了即时的舞台,表现形式也和影视剧相去甚远,这对刘恺威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他坦言,这是人生第一次尝试话剧,经过几个月的排练,除了学到新的表演知识和技巧,和剧组成员也从陌生到无所不谈,收获了很棒的友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视频拍摄制作 王悦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