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三百多年前欧洲人怎样画南京,珍贵铜版画入藏江苏省方志馆
2021/01/19 17:46  新华报业网  

  清代初年的南京是什么样?三百多年前,欧洲人的笔下留下怎样的金陵风景?近日,江苏省方志馆举办2021年首捐仪式,三江学院许盘清教授向省方志馆捐赠了17~18世纪外国人所作《来自南京的风景》《南京路》《南京—宝林寺(报恩寺)》三幅铜版画。

  许盘清教授长期从事古代史、古地图、情报档案方面研究,现为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南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据悉,此次江苏省方志馆受赠的三幅铜版画,是许教授花重金从德国一家拍卖公司手里购置,画作版本稀有、品相完整、流传有绪,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学术价值。

  许盘清教授捐赠铜版画

  1655年(清顺治十二年),大清王朝刚刚建立,荷兰东印度公司派出以德·豪伊尔和凯瑟尔为首的使团,乘坐“寇科克”号和“布罗门达尔”两艘帆船,来到中国访问。使团中,有一位杰出的素描画家约翰·尼霍夫(Johannes Nieuhof)。他的正式身份是使团的管事和文秘,他担负的任务是观察他在中国可能经过的所有“农场,城镇,宫殿,河流……”,以“直截了当的形式”绘制中国风景。

  使团于1655年8月10日到达中国。次年(1656)的五六月间,这群“老外”到达了当时被称为“江宁”的南京城。六朝古都的繁华,令尼霍夫叹为观止,他一下画了三十多幅画来记录这个城市的风景。

  约翰·尼霍夫

  在使团抵达北京后不久,尼霍夫又主动要求回到南京。这一次,他从南京水西门进入,就像《红楼梦》中刘姥姥走进大观园一样,再一次好好地观赏了这座江南名城。拿起画笔,走到哪里就画到哪里,这次尼霍夫在南京画了九幅,详细记录当时南京城内建筑以及市民生活状况。

  《南京街景》

  许盘清介绍,他捐赠的这幅《南京街景》,就出自尼霍夫之手,是西方人用画笔描绘南京的最早作品。画面描绘了南京水西门(明代称为三山门)地区的景象,画面生动,路面非常整齐。据介绍,这幅手绘铜版画,收录在尼霍夫的《荷使初访中国记》中。画面上方有法文“VUE D'UNE' RUE DE NANKING”,中译文为:南京街景之一。

  《南京—宝林寺(报恩寺)》

  第二幅铜版画为《南京—宝林寺(报恩寺)》,作者为法国人阿兰·曼尼森·马莱,曾在路易十四的军队中任职。他是一名数学家、军事工程师,也是宫廷画师。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的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被誉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在欧洲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欧洲人甚至将这座“南京瓷塔”视为古老中国的象征。

  《来自南京的风景》

  第三幅铜版画名为《来自南京的风景》,创作于1749年,是西方画家站在聚宝山(雨花台)的山顶上,俯瞰整个南京城所画,是此次捐赠画作中,尺幅最大的。画面上可以看到古老的明城墙、大报恩寺琉璃塔和紫金山。

  铜版画(copper plate etching),也称“蚀刻版画”、“铜刻版画”、“腐蚀版画”,指在金属版上用腐蚀液腐蚀或直接用针或刀刻制而成的一种版画。因较常用的金属版是铜版,故称铜版画。铜版画艺术典雅、庄重,历代大师都曾热衷于铜版画的艺术创作。从德国的丢勒,荷兰的伦勃朗,西班牙的戈雅,法国印象派的马奈、莫奈、西斯兰、德加等,直至现代的毕加索、马蒂斯诸大师都留下了十分精美的铜版画作品。

  铜版画制作非常繁杂,每道工序对画面最终效果都有影响,紧密相连,丝毫疏忽不得。从备板、刷防磨剂、刻图腐蚀时间掌握,特殊技法的运用,机器印制等,都需画家亲自操控。优秀的铜版画被认为是版画中的精品。

  郎世宁所作的圆明园铜版画

  捐赠仪式上,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向许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左健伟告诉记者,近年来,江苏省方志馆陆续收到了各界人士捐赠50余次,馆藏藏品更加丰富,让更多的人看到江苏省地方志的精华,助推江苏方志文化事业的传承与发展,他希望社会大众可以多多关注江苏省方志馆的捐赠信息,热心捐赠。

  作为全省乡邦文献集散之地,江苏省方志馆目前正在向社会各界征集主要反映江苏的志鉴、地情、家谱等各类资料。纸质类资料包括:江苏历代旧志和点校本;各级各部门编修出版的部门志、行业志、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工矿企业志、山水志、园林寺庙志等;江苏省历代地方名人的传记、著述及相关史料;家谱(族谱、家乘、宗谱、世谱、支谱、房谱等)文献等。

  音像类资料包括:旧志、新编志书、年鉴、地情书相关的电子书、图片、录像带、录音带、光盘等;直接反映省情、地情的各类音视频或口述音视频资料。实物类资料指主要反映地方志文化,有一定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的实物资料,主要包括地图、证书、文件、书画、信札等。

  捐赠单位或个人可将捐赠的资料直接交送或邮寄到江苏省方志馆(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50号江苏省方志馆,联系人:朱振鑫),也可来函告知地址,省方志馆工作人员按约上门征集。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