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集五福,为何这三个童子代表云锦
2021/02/04 18:56  新华报业网  

  和年夜饭与春晚一样,集五福成为一种新年俗,今年支付宝联合国家非遗保护协会,把多个非遗项目融入到福卡设计当中,其中“友善福”采用了南京非遗云锦元素,图案取自云锦大师金文的《三合童子莲花织金妆花缎》。

  在国货变国潮的大背景下,集五福一方面采用了现代的手机互动技术,让集福卡变得更加有趣,另一方面与古老民俗相结合,引入了非遗元素。在“福”字上嫁接了非遗项目,其中敬业福采用了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的门神,图案为秦叔宝和尉迟敬德分别举鞭持锏;爱国福采用了京剧《杨门女将》中的英姿飒爽的穆桂英;富强福采用了剪纸艺术,一龙一凤围绕福字,正是传统的《龙凤呈祥》;和谐福则采用刚刚被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太极拳,取其阴阳和谐生万物的寓意。这四张福卡的识别度都非常高,而采用云锦元素的友善福上却是三个手持莲花的童子环绕着“福”字,名为《三合童子》,寓意为“童子戏莲彰友善,云锦织造冠世间”。

  那么这三个童子为什么可以代表云锦呢?

  原来,这三个童子取自一件《三合童子莲花织金妆花缎》的作品,设计者为国家级云锦工艺美术大师金文。金文告诉记者,这件作品的基本图案是三个头碰头的童子,这个图案在不断复制时,通过身体的巧妙穿插排列,这些童子之间不留一点空白,彼此之间又没有任何遮挡,产生一种“百花不露地”的效果。初看这个图案会觉得眼花缭乱,但行家一眼就能看出来,它的设计和制作都非常简单,这就是云锦传统织造工艺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方。

  金文解释说,这是一种被称作“四方连续、八方接章”图案设计方法,只要画出一个童子的形象,然后通过旋转、颠倒、复制,配以不同的色彩,就能一而十、十而百,形成花团锦簇、密不透风的视觉效果。除了传统技艺,这件作品还借鉴了西方的几何视错技术,形成千变万化、密不透风的视觉感受。

  代表云锦最高技艺的要数龙袍织造,然而要符合“友善”主题,“三合童子”再合适不过。作品中三个童子持莲花成如意状,共同构成完整的图案,相互合作、互相帮助为友,吉祥美好、圆满完好为善,莲花和童子共同构成了纯洁善良、和谐友好的寓意,这正是中国传统纹样中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体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