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博物馆里的年文物②:挂一幅岁朝图,满眼春意盎然
2021/02/12 13:11  交汇点新闻  

  正月初一的清晨被称为岁朝,取其一年中第一个早晨之意。在古代,不管是宫廷还是民间,人们都喜欢在这一天挂上一幅《岁朝图》,取其清雅,求其吉祥,在严冬里读取眼前一片生机盎然的春意,“岁朝图”遂成一个专门的绘画门类。岁朝图主要分花鸟器物类和人物风俗类,前者以瓶花为主,点缀果蔬、鸟雀和高古器物,被称作“岁朝清供”,后者则表现春节期间的年俗活动。

  在南京博物院《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中,就有一批适合春节假期去观赏和品读的《岁朝图》。

  岁朝图以清代为盛,展厅中有一幅《岁寒图》,是清代“四王”之一、虞山画派“掌门人”王翚1693年在清宫绘制《康熙南巡图》期间,与弟子们共同绘就。画面上松树虬劲冲天,梅花冰肌清骨,山茶含芳吐蕊,天竹火红热烈,作品风格工整细腻,设色艳丽,这是一幅在自然界不会出现的景象,但是在一批丹青高手的笔下却显得疏密有致,活泼而天然。画上的文字显示,杨晋写梅,徐玫画山茶,顾昉画松,王云写天竹,虞沅画水仙,吴芷画紫芝,这是一次喜庆而荣耀的雅集,以民间画师身份应召入宫主持创作《康熙南巡图》是王翚一生的“高光时刻”,他在《岁寒图》的左下方补了一丛长春,花朵鲜红,枝叶嫩绿,繁茂、盛放、艳丽、郁郁葱葱……最美的花朵寄托着最美好的期望和祝福,既是对生活,也是对人生,既是对自己,也是对亲友。

  在宫廷,每逢新春宫廷画师们往往要按时呈交“年例画”以供宫室春节点缀之需,擅长绘事的皇亲贵胄、翰林词臣们也以进画的形式向皇帝恭贺新禧,皇帝本人甚至举行“开笔式”,亲绘“岁朝图”,表达新年的喜悦和祝福。在民间,文人画家们往往在年节之际开笔绘制,或瓜果小品,或香草瑞花,或鼎彝古物,以为清供图,抒情达意。

  蔡嘉的《岁兆图》作于清雍正年间,是非常典型的岁朝清供图式,即瓶内供着鲜花与散放的时鲜蔬果的搭配。画面中,瓶内插着梅花与山茶,盘中放着柑橘,瓶前放着两只熟透的杮子,以疏淡简逸的笔墨表达出一个超越时空的清意雅韵。

  在清朝“海上画派”先驱赵之谦笔下,岁朝图充满了吉祥寓意,画面上一派花团锦簇,杮子、百合、水仙、天竺、梅花、菊花……每样植物都有含义,画家题写的作品名称为《大吉祥、富贵昌、宜高官、乐未央》,并注明“同治丙寅岁朝写意并题吉语”,说明这正是赵之谦在同治五年(1866)正月初一创作的作品。

  展览中还有一件国画大师傅抱石所作的《天竹图》,笔墨疏放,风格清新,题跋云:“壬寅正月初三日,开笔写此”,说明这幅作品为1962年2月7日所绘。此前一年,江苏国画家写生作品展《山河新貌》在北京举行,展示了傅抱石率队进行的二万三千里写生成果,这次展览使得传统中国画走出困境跟上时代的脚步,实现了中国画的重大突破,也完成了其本人对中国美术史的重大贡献。据考证傅抱石只在青年时期进行过花鸟画创作,目前均收藏于日本武藏美术大学,而《天竹图》是他在虎年新春的第一幅作品,画面上没有他独创的“抱石皴”技法,也没有他所擅长的仕女形象,却在遣兴逸笔中让人感到了这位大师完成一项重大使命之后,在新年开始之际的怡然自乐。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采访/整理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