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博物馆里的年文物③:一纸年画流淌出的浓浓年味儿
2021/02/13 09:56  新华报业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北宋王安石《元日》中的最后一句,描绘的便是过年贴年画这一古老的民俗活动。

  过年贴一张红红火火的年画,图的是喜庆吉利,蕴含的是祈福祝愿。在扬州博物馆里,珍藏了300多幅木板年画,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年画,生动地展示了中国传统的年文化,也勾画出世世代代朴素而真挚的生活愿望。

  年画是起源于古时的门神文化,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旧时,人们往往喜欢在门上挂一些辟邪之物,以祈愿新年吉庆、驱邪消灾。我国的传统年画,多为木刻彩印,线条单纯,色彩鲜艳,画面热闹,后人称其为“木板年画”。

  明末清初,我国的木板年画虽以天津的杨柳青和苏州的桃花坞最为有名,但扬州的木刻年画在中国木刻年画中的地位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扬州地域条件的优越,且靠近苏州桃花坞、南京十竹斋,因而发展十分迅速,很快就形成了扬州年画生产中心,销区广大,市场十分繁荣,其前后持续了近200年之久,形成了独特的地方特色。

  扬州木版年画体裁较多, 到抱着鲤鱼的送福童子,从寓意丰收的年年有余,再到门神秦琼和尉迟恭,造型丰富,生动传神,这些题材各异的年画蕴含着不同的美好愿望。其中,一件“寿”字年画由几种故事题材的画面组成:字的最上端为“天女乘凤”,行云流水连接着“福、禄、寿”三星人物,三星人物身旁的景物又连接出“八仙祝寿图”,八位神仙有聚有散,分别巧妙地适合在字笔划的重要之处,字的最下端为东方朔偷桃。这幅字形年画,将几个故事的人物适合在一个字中,相互间串以寿桃、亭台楼阁和云气等,揭示字意内涵。

  不同于其它地区的年画浓烈艳丽的色彩,扬州木版年画以黄绿色调为主,颜色较为清淡,几乎没有大面积的亮丽颜色,和瓷器中素三彩的色调接近。“寿”字年画中,就使用了7种深浅不一的同色系颜色凸显画面层次。

  扬州木板年画中造型和构图亦十分独特,采用夸张、变形等手法,将人物头部比例扩大,着重夸张五官特征。年画中的孩童、无论男女、孩童的服装,均以较长的线条表现长袍衣纹的流畅美、飘逸美。加之印刷套色时,均以淡彩点缀绫罗绸缎的花纹,服饰巧留空白,既丰富又有轻盈透薄之感。木版年画《张仙射箭》则是其中一件精品,画中张仙头带缨冠,脸部五官以单线刻划,张仙膝下围绕着五个孩童,神态、发式、服饰各异,五孩童手中各挚笙、如意、桂花、百合枝条,还有一孩童身着莲花纹上衣,背着双鱼。寓意吉祥万事如意,早生贵子、百年好合,年年有余。

  千百年来,年画寄托着中国百姓美好的祈盼和祝福,表现了民间率真的审美情趣。扬州的木刻年画无论是从题材内容,还是从表现手法上来看,都寄寓着人们对福禄寿喜财等理想的期盼,民间俗称“讨口彩”。

  如今,曾满载着祈福、洋溢着喜庆的年画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成为了一段岁月的记载,一段记忆的传承。时代的变化和发展,改变了年味,也改变了我们过年的方式,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却未曾改变,而年画中所勾画的美好愿景也已一步步变为现实。

  交汇点记者 王慧 采访/整理

  附:

  博物馆里的年文物①:小娃娃降服怪兽“年”

  博物馆里的年文物②:挂一幅岁朝图,满眼春意盎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