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乡镇影院被激活,“小镇青年”成观影主力
2021/02/19 21: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1年春节档黄金周,江苏以8.66亿元成绩跃居全国票房首位,乡镇影院表现瞩目。2月12日至17日,全省乡镇影院产生票房1.94亿元,占全省票房22%,期间共有394.8万人次走进乡镇影院,占全省观影人次23%,其中“小镇青年”成观影主力。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江苏作为全国最早将影院建到乡镇的省份,曾取得票房八连冠的傲人成绩。90年代中后期,随着电视、卡拉OK的普及,以及城市发展吸引大量农村青壮年流向城市,进影院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少,许多乡镇影院年久失修,或遭到废弃或被改造成仓库。

  这些年,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推动,乡镇影院重又火了起来。记者从省电影局了解到,自2019年全国开展乡镇影院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江苏将乡镇影院建设纳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和文化建设高质量个性化考核,全省743个乡镇中已有199个乡镇建成319家影院,1668块银幕,乡镇影院覆盖率达26.8%,乡镇影院数量占全省影院总数约三分之一。同时,中央级电影专资对新建乡镇影院每个补助30万元,省级电影专资配套补助50万元,其中宿迁市级财政对每一家新建乡镇影院再补贴50万。各市县还通过政府采购、建设补贴、财政补贴等方式加大对乡镇影院运营的支持,培育乡镇影院市场。

  盐城射阳县合德镇星轶STARX影城,2020年新建并投入使用,春节期间取得167万元的票房成绩,观影人次31734人,在全省乡镇影院票房排名第十。

  除了政策的支持和撬动,业内人士表示,江苏乡镇影院之所以取得如此亮眼成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县城、乡镇企业众多,经济活力强,2020年,江苏在全国百强县中包揽前三,并独占总数的四分之一。春节期间,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形成重要的观影人群。此外,近年来江苏大力支持农民工、大学生等返乡创业,让家门口就业、创业成为新潮流。这些人群中的新“小镇青年”群体,成为乡镇影院的观影主力。

  昆山周市镇昆山万达IMAX店,配有12个放映厅,可容纳数千名观众。

  截至18日0点,昆山周市镇昆山万达影院的票房数已超250万元,排片700场,接纳观众超5万人次,其中不少是留苏过年的企业员工。“近年来,昆山本地的企业吸引了大量外来年轻人落户,观影越来越成为他们重要的娱乐方式。”店长张钰对乡镇影院未来充满信心。

  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表示,当下江苏乡镇影院建设正逐渐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有利于缩小城乡观影差距,拓展中国电影市场,同时让农民、打工者、回乡的人在家门口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拥有更多文化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