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学这些典故,感知平“语”为何近人
2021/03/05 11:10  交汇点新闻  

  第一集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1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孟郊《上达奚舍人》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1号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真正的贤人要随时准备拿出大镜子来照自己,不让自己有丝毫的瑕疵。公家的蜡烛这样的小东西、小利益,也绝对不会拿来给自己私用。

  2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礼记·大学》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得到民心就能得到国家,失去民心就会失去国家。

  第二集 胜寸心者胜苍穹

  1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王阳明《教条示龙场诸生》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引用。

  解读:志向要是不能立定,天下便没有可以做成功的事情。

  2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龚自珍 《自春徂秋,偶有所触,拉杂书之,漫不诠次,得十五首》(其一)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人不能战胜自己的方寸之心,又怎能战胜广阔无垠的外部世界。

  第三集 留取丹心照汗青

  1 “善莫大于作忠”——东汉马融《忠经》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忠心是最大的善行。

  2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吕氏春秋·诚廉》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石头可被打碎,但无法改变它坚硬的质地;丹砂可被研磨,但不能改变它朱红的颜色。

  第四集 为官避事平生耻

  1 “为官避事平生耻”——元好问《四哀诗·李钦叔》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中引用。

  解读:在其位的则谋其政,做官避事是平生最大的耻辱。

  2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东观汉记·王霸传》 李世民《赠萧瑀》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中引用。

  解读:猛烈的大风中,可看出什么样的草是强劲的,烈火中,才能辨别金子的真假。

  第五集 愿得此身长报国

  1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范仲淹《岳阳楼记》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引用。

  解读:在天下人忧愁之前忧愁,在天下人快乐之后才快乐。

  2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戚继光《望阙台》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多次的秋霜洒过万千山峰,使得霜叶红于二月花,就像自己的点点心血,染遍山川,浸透红叶。

  第六集 一言为重百金轻

  1 “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

  2014年5月4日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引用。

  解读:说话一定要诚信,做事一定要坚持到底;人要是不讲信用,不知道他还能做什么。

  2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韩非子·有度》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国家不会永远富强,亦不会长久贫弱。执行法度的人坚决,国家就会富强;执行法度的人软弱,国家就会贫弱。

  第七集 自强不息日日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易经》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礼记·大学》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讲话中引用。

  解读: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

  解读:如果能每天除旧更新,就要天天除旧更新,不间断地更新又更新。

  第八集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

  1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礼记·中庸》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引用。

  解读:万物竞相生长,但是彼此之间并不妨害;日月运行、四时更替各有各的规律,相互不冲突。

  2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资治通鉴》第二百三十四卷

  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讲话中引用。

  解读:对于自然界的物产资源,要有限度地索取、有节制地使用,这样才能常保富足。

  第九集 百花齐放春满园

  1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意指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也不要忘了别人家里的长辈;在呵护抚育自己的子女时,也要爱护别人家里的孩子。

  2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荀子·修身》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即使路程再近,不走也不会到达;即使事情再小,不做也不会成功,强调了踏实笃行的意义。

  第十集 不畏浮云遮望眼

  1“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王安石《登飞来峰》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不怕层层浮云遮住我远眺的视野,只因为我站在了最高峰。

  2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毛泽东《七古·残句》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我相信人生会有二百年,那自然要游泳击水三千里,抒发了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的豪情壮志。

  第十一集 敢教日月换新天

  1“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

  2016年7月1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前方的道路漫长又遥远,我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去探寻。

  2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七律·到韶山》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革命者的牺牲更加激励我们的雄心壮志,以改天换地的精神换来了新世界。

  第十二集 直挂云帆济沧海

  1 “长风破浪会有时”——李白《行路难》

  2012年11月29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讲话中引用。

  解读:尽管前路困难重重,相信总有一天能乘风破浪。

  2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管子·乘马》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各种事业总是产生于周详的考虑,成功于辛勤的努力。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于锋 整理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