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江苏文艺新一年如何发力?这场会议告诉你
2021/03/10 19:5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 3月10日,江苏召开2021年度全省文艺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交流2020年度全省文艺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文艺工作重点任务。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江苏文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紧扣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目标任务,文艺苏军不断建强,文艺生态显著优化,优秀作品持续涌现,品牌影响更加凸显,江苏文艺高原攀高峰的势头越来越强劲。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文艺战线勇担使命、服务大局,切实推进文艺工作守正道、创新局、出实效,在抗击新冠疫情、决胜全面小康中展现出强大力量,在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跃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在会议上强调,做好今年文艺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紧抓“五个怎样”谋突破,突出“五个故事”促发展,加快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不断推出反映时代生活、培育时代精神、引领时代发展的优秀作品,努力以文艺的形式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用丰硕成果为“十四五”江苏文艺繁荣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对于如何推进全年文艺工作,徐宁指出,必须深刻把握新使命、深刻认识新任务、充分理解新要求、清醒认识新挑战。要把牢方向导向,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学习好贯彻好。要突出百年大庆,用文艺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讴歌党的伟大,做好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扬剧《阿莲渡江》、淮剧《为你绽放》、纪实文学丛书《雨花忠魂》、“百年江苏”“百年征程”美术书法精品工程等主题创作生产,办好“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文艺演出,增强活动的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要聚焦精品力作,不断推动江苏文艺创作高原出高峰,抓好剧本夯基础,培育人才强支撑,正视弱项补短板。要加快高地建设,以强大的组织力谋创新、求实效、开新局,强化协同意识、实现优势互补,深化院团改革、激发创作活力,加强宣传推介、扩大作品影响。

  记者从会议上得知,今年江苏文艺重点工作包括:聚焦建党百年主题,举办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积极推进主题文艺创作项目,同时组织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剧目全省巡演、“百年江苏”大型美术作品创作项目、“百年征程”美术书法精品展。深入推进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实施“代表性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创作计划,做好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张謇题材文艺创作。建强“金字塔”型文艺苏军,为“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举办作品晋京展,继续推进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持续打造文艺品牌平台,举办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支持办好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活动和2021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组织各级文化文艺小分队全年常态化举办“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实施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并深入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

  春风已绿江南岸。江苏文艺蓄势待发、志在攀登。新一年,江苏文艺将以丰沛的艺术精品抒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江苏文艺更大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姚依依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