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昆剧《瞿秋白》等13部红色剧目4月起将接连上演
2021/04/04 12:5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3日,省昆首部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建组大会在兰苑剧场举行。该剧是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目,也是剧院2021年重点打造剧目,主创阵容强大。据悉,今年将有包括昆剧《瞿秋白》、锡剧《你好,刘胡兰》等13部红色剧目亮相“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演出季。

  四个昼夜,刻画书生革命者的独特气质

  常州人瞿秋白,是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更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看似文弱书生,却心比金坚。从书生到领袖,瞿秋白走过了短暂却沉甸甸的一生。

  如何用戏剧的方式塑造瞿秋白的一生?

  昆剧《瞿秋白》以瞿秋白被捕及牺牲为切入点,聚焦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月。作为一剧之本的该剧剧本本身创意新颖、结构独特让人眼前一亮。

  四折主戏,每一折都被设置成了“昼”和“夜”两部分。

  1935年5月被捕后,瞿秋白面对国民党军统、中统的轮番劝降,坚守信仰、不惧不屈、笑向生死——这是四个“昼”的故事。

  前三个夜晚,他分别想起了母亲、鲁迅以及妻子杨之华,在生命最后时刻,他的内心世界亲情、友情、爱情交织浮动在他心中,又如星河璀璨,温暖着他、拥抱着他。最后一个 “夜”则留给了处决他的宋希濂,以此反衬瞿秋白人格坚守的伟大。——这是四个“夜”的架构。

  最终,瞿秋白怀抱初心,勇毅而前,于1935年6月18日慨然就义,年仅36岁。

  该剧编剧、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说,创作中,最打动她的便是那颗永远向往光亮的灵魂。而剧中所有细节设置均来自史料,包括八角亭照相饮酒,唱中文、俄文两版国际歌就义等。

  一而再再而三,省昆现代戏实践再往前走一步

  《瞿秋白》是近三十年来省昆创作的首部革命题材现代戏。“虽然之前有过《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两部现代戏的创排经验,但想要演好这样一位革命先烈还是很不容易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施夏明坦言挑战不小,他希望演员团队要先多从历史中挖掘素材,多揣摩多理解,再投入到排练中。

  他透露,该剧除编剧罗周外,还特邀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该剧。由老一辈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赵坚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奏员孙建安设计唱腔,作曲家吴小平担任音乐设计,修岩担任舞美设计,邢辛担任灯光设计,赵阳担任造型设计,陈辉东配器。

  “我一直希望参与一部深入灵魂,展现人与人之间对话的剧目,这次终于被我等到了。”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导演张曼君更是排除万难最终加入到《瞿秋白》剧组,言辞之间难掩对于这个题材、剧目、主创的喜爱。早在上学的时候,张曼君就被瞿秋白的事迹深深震撼,她终于等到一个亲手塑造的机会。“这将是一部‘心剧’,让我们艺术创作回归于凝视人的心灵,审视人的气度,品尝人的特点。”

  演员方面,柯军、孔爱萍、单雯三位梅花奖获得者齐上阵助力,中生代与青年一代精锐汇聚于一台。在这次《瞿秋白》的创排中,采用了双档阵容,由优秀青年演员施夏明与张争耀分别饰演瞿秋白,宋希濂由优秀青年演员周鑫、杨阳饰演,金氏由梅花奖获得者孔爱萍与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饰演,杨之华由梅花奖获得者单雯与优秀青年演员孙伊君饰演,王杰夫、余冰由优秀青年演员孙晶、赵于涛饰演,陈建中由优秀青年演员钱伟、朱贤哲饰演。鲁迅先生则由梅花奖获得者柯军与中生代昆曲表演艺术家钱振荣饰演。

  昆剧《瞿秋白》的创排受到了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和省演艺集团的高度重视,也获得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创排这样一部剧目,是昆剧院以实际行动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创新的艺术形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呈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用心用情对待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的创排工作,再次打造出一部兼具艺术高度与思想深度,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该剧将于6月30日首演。

  13台精彩红色剧目将陆续上演

  除了昆剧《瞿秋白》外,还有新创剧目锡剧《你好,刘胡兰》、交响音乐会《百年伟业》等首演。从4月到7月,13台精彩剧目将陆续上演。

  用文艺作品讲述党史故事是一种很好的党史教育方式。更是为了传承革命精神,利用好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深入挖掘党在江苏大地的浴血奋斗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汇聚党史题材文艺作品,江苏省演艺集团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演出季。

  其中,5月27日上演的锡剧《你好,刘胡兰》,以革命烈士刘胡兰的英勇事迹为主线。1946年,国民党军进犯文水县城,刘胡兰自愿留下向各村党组织传达党的指示,组织群众掩埋粮食。“复仇自卫队”包围云周西村时,刘胡兰不畏敌人,坚贞不屈,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锡剧将以其独特韵味,展现这位坚强女性的动人故事。

  4月14日,由梅花奖获得者、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领衔主演的锡剧《董存瑞》将重温英雄梦,再铸英雄魂,再现革命烈士董存瑞的英雄事迹。

  4月21日,入选文旅部2020年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的话剧《因为有你》,则以医生、社区工作者、市民等人物故事,勾勒描绘出2020年战“疫”群像。

  4月23日,以农村“精准扶贫”为题材创作的京剧《向农》将带观众回顾南方基层某村支书向农在生命最后九十天中的可敬人生历程。

  此外,6月至7月,《红旗下的歌谣》——中国红色民族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百年峥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戏曲晚会、《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三场重磅演出,展现革命题材经典戏剧与音乐的魅力。

  通讯员 韩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