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寻找道德榜样,引领向上风尚: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启动
2021/04/16 21: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和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即日正式启动。活动在省文明委领导下进行,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7家单位主办。

  本届全国和江苏省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推出一批作出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体现崇高精神、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

  评选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我省推荐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每类2名,共10名。江苏省道德模范表彰35名左右,未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的正式候选人授予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推荐和评选道德模范的总体标准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

  分类标准如下:

  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敬业奉献模范: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在文明家庭建设中走在前列,群众广为颂扬。

  每位候选人只参加一个奖项的评选。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江苏省道德模范及其提名奖获得者可参加本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往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可参加本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

  据介绍,本届全国和江苏省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坚持立足基层、广泛推荐,各设区市活动组委会公布专用的信函、电话、电子邮件三种通讯方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接受各界群众自由推荐和单位、团体推荐以及本人自荐的候选人。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也可直接向全国和省活动组委会推荐候选人,全国和省活动组委会直接收到的候选人将反馈至所在地活动组委会参加统一推荐。组委会将择优遴选候选人,广泛征求意见,多轮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进行公开投票和综合评审。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道德标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整个推荐和评选活动将是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过程,以推动形成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和道德风尚。

  组委会邀请您关注道德模范推选活动,并踊跃举荐您心目中的道德榜样。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省委宣传部道德建设指导处,邮编:210013;电话(传真):025—88802687;电子邮箱:swmbgzyx@126.com。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