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书香萦绕,在阅读中回望百年征程!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来了
2021/04/23 22:14  新华报业网  

  春光明媚的江苏大地,处处充盈着花香与书香。一年一度的“4·23江苏全民阅读日”暨“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4月23日上午,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六届南京读书节启动活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

  本届江苏读书节以“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读追梦新征程”为主题,将组织开展主题阅读引领、品牌阅读提升、分众阅读促进、阅读推广传播等4个方面、15类重点阅读活动,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江苏蔚然成风,让人民享有更高品质的阅读生活。

  12本好书,@江苏人来共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了更好引导读者阅读好书,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连续8年向社会推荐12本好书。第十七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2021年度的12本好书“新鲜出炉”,它们分别是:《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龙兴:五千年的长征》《灰度创新:无边界制造》《如何系统思考(第2版)》《十万年后的地球》《大运河漂来紫禁城》《医学的温度》《长寿人生:如何在长寿时代美好地生活》《樱桃小庄》《给孩子讲人工智能》《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提高阅读力的11堂课》《有生》,涵盖了党史、政治、经济、生活、科普、文学等各个类别。启动仪式上,五位书香江苏形象大使毕飞宇、贲德、徐小跃、祁智、鲁敏分别向“12本好书”入选出版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

  12本好书之一的《龙兴:五千年的长征》作者、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于启动仪式后应邀来到南京金陵图书馆,在“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上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

  启动仪式上,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公布了江苏省第三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县、区)名单、2020年度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省级认证项目名单。徐州市、南通市、盐城市和南京市鼓楼区、南京市秦淮区、宜兴市、无锡市梁溪区、新沂市、常州市金坛区、昆山市、苏州市高新区、海安市、淮安市清江浦区、东台市、镇江市润州区、泰兴市、宿迁市宿城区被选树为江苏省第三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县、区)。

  阅读党史,唱响爱党爱国时代强音

  “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读书节启动仪式上,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史奕、省朗诵协会会长高英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恽代英烈士留下的豪言壮语、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小学部的孩子们演唱了雨花英烈赵良璋烈士创作的歌曲《假如我为了真理而牺牲》。

  阅读和重温党史经典读物,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将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阅读,引导干部群众精读细读权威党史书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阅读活动’荐读书单”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向全社会公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垂范:引燃真理之火的共和国领袖》《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100部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红色经典著作,将促进广大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出版界将策划推出一批重点主题出版选题,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1年4月,该集团共策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选题百余种,目前已出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决胜故道》等45种党史读物。

  即将于今年7月份开幕的第11届江苏书展的苏州主展馆将设立专区,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建党百年、四史教育、礼赞小康等主题出版物,一批党史专家和著名作家将亮相书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童心向党,在阅读中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党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中最生动的教科书,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高度重视面向儿童和青少年策划主题阅读活动,将举办“读红色经典,做时代新人”主题阅读活动、“童心永向党、筑梦新辉煌”创作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学习党史,树立远大理想,筑牢信仰之基。

  “我读过周恩来、邱少云、雷锋、钱学森等杰出人物的传记,他们为民族的解放,为国家的发展呕心沥血,无私奉献,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应多读红色书籍,了解党的辉煌百年。”在启动仪式现场,参加完情景朗诵的南师附中江宁分校邱靖雯同学对记者说,在他们学校,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党史读物,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在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书香江苏形象大使祁智看来,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党史,不但必要而且重要。诵读红色经典读物,将帮助孩子们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成长智慧。

  作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建议,向孩子们传播党史,应考虑综合运用故事、小说、戏曲、电影等多种文艺形式,用孩子们熟悉的语言,在饱含深情的讲述中,向他们介绍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培育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姚依依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