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以曼妙舞姿演绎爱和生命的故事,舞剧《河》展示大运河风情
2021/04/27 22:07  交汇点新闻  

  4月27日晚上,由苏州市歌舞剧院倾情打造的大运河题材舞剧《河》在南京保利大剧院精彩上演。

  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城市,苏州自古以来就与大运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舞剧《河》以苏州视角讲述了因运河而起的关于女人、船、河、生命、命运的动人故事,在时空穿越中表现了短暂的相遇、执着的追求、瞬间的感悟、永恒的魅力以及刻骨铭心的爱恋。《河》风格唯美浪漫,充满诗意,思想上又不失深刻,既有对爱的深情,也饱含了生命的张力,表达了人、河、城之间千丝万缕的情感关系。

  在创作理念、叙事结构、舞蹈编排、舞美意向等方面,《河》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与实践。舞台上光影的变换、音乐气氛的烘托、道具运用的点染,贯穿于整部舞剧的起承转合,评弹园林的惬意、小桥流水的温婉、市井生活的写意轮番登场,一幅“水上牡丹亭”的长卷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展现了江南独具魅力的运河风光,映射出江南文化深厚底蕴中的璀璨光辉。

  如果说舞剧的布景、细节设计给观众带来情感的认同与感官的震撼,那么舞蹈语言则赋予该剧美之极致的感动。女子群舞的婀娜娉婷、男子群舞的刚健爽朗、三人舞的灵动、双人舞的柔美……观众们化身于女主人公“茉娘”的梦境中,感同身受初遇男主人公“他”的欣喜与注定错失的惋惜,最终,这一切都幻化成“茉娘”梦中随舸而上、逆流而行的执着。演出中,人物命运的起伏时刻调动着观众的情绪,每到动情之处,不少观众眼中噙满泪花。正如舞剧总编导杨威所说:“我们用茉娘的眼睛,看到了那一世的深情……”

  为了保证《河》的艺术品质和水准,苏州市歌舞剧院特邀国家一级编导杨威执导,著名编剧、制片人杨劲松进行文学策划,国家一级作曲刘彤、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视觉艺术家王琦、新锐服装设计师阳东霖、多媒体设计师胡天骥、著名造型设计师贾雷加盟。自2019年下半年启动策划以来,《河》通过不间断的排练、打磨,经过专家多次座谈和修改,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

  当天,苏州市歌舞剧院还带来了以“江南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文创产品。丝绸、团扇、香薰、盲盒……这些极具江南风情的《河》系列文创产品制作工艺精致,苏州韵味十足,受到众多观众欢迎。苏州市歌舞剧院院长李莉表示,将以更年轻化、市场化的方法去塑造、运营舞剧《河》IP,让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能从其文创衍生产品中满足自己的需求。

  《河》由苏州市歌舞剧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于今年3月3日开启全国巡演,所到之处皆刮起了一阵“苏式”江南文化风。苏州市歌舞剧院院长李莉表示,千年大运河,生生不息,河与城的相融,注定承载着所有人的万语千言,期盼舞剧《河》用动人的演绎传承运河文脉、“活化”运河精神,打响“江南文化”的品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