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出品!《红楼梦》改编为民族音乐舞剧8月首演
2021/04/28 19:56  新华报业网  

  4月27日,原创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正式启动排练。该舞剧由江苏文投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首次以民族音乐舞剧的形式,对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进行艺术改编、创作。8 月12 日-15 日,该剧将在江苏大剧院首演,与观众见面。

  首次公开海报,南京与红楼有了更深的羁绊

  4 月 27 日,原创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海报首次发布,余晖之下的一众身影在纱幔里若隐若现,唯美的意境呼之欲出。

  原创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依托 1987 年版电视剧《红楼梦》中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并由著名指挥家张列进行重新编配,以原著中宝、黛、钗感情纠葛和贾府兴衰为情节线索,用舞蹈语言描绘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

  南京,作为《红楼梦》的故乡,亭台楼阁皆是画,历历在目入梦来。此次,江苏大剧院首次以民族音乐舞剧的形式,对古典名著《红楼梦》进行艺术改编创作,这是继原创歌剧《拉贝日记》、民族歌剧《木兰》、赛吉版歌剧《卡门》、京剧现代戏《青衣》、话剧《朝天宫下》后,江苏大剧院原创剧目生产走过第4个年头的又一匠心力作。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李斯思表示:“我们希望用这部民族音乐舞剧,重新唤起观众当年读红楼、谈红楼的记忆,也让南京与红楼有更深的羁绊;我们也愿以此为起点,把金陵独有的文学气质带给全国各地观众”。

  传承87红楼气韵,年轻一代挑梁红楼

  作为原创民族音乐舞剧,音乐在其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该剧保留了由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作曲的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经典旋律、并由著名指挥家张列进行重新编配。

  这部原创舞剧集结了年轻而杰出的艺术力量,著名青年舞蹈家黎星、青年舞剧导演李超携手担纲导演,崔磊、李宜橙担任编剧,通过别开生面的全新视角解读中国经典文学巨著。

  导演黎星还是剧中贾宝玉的扮演者,他表示,将自己对红楼的情感融入到编排创作中去:“《红楼梦》用文字细致地诠释所有的故事,而舞蹈恰恰可以把文字背后的空间所展示出来。我们会用12个篇章把整个《红楼梦》的故事,用年轻人的理解把中国古典的美学,用类似工笔画的手法精致雕刻于舞台上,通过舞蹈展现给大家。”

  导演李超在描摹《红楼梦》的生命本真上苦下功夫:“《红楼梦》有着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时代背景与历史意义,如何去展现这让人流了无数眼泪的生命与挽歌是我们一直在思索的。最终我们选择剥去封建社会赋予十二钗的枷锁,我们想看到12个生命本真的样子,通过生命去描绘那个“假亦真时真亦假”的梦幻世界。”。

  作为90后的年轻编剧,崔磊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舞剧重视抒情和写意的特征中,为这部传世之作寻找到文学的延展空间,“十二金钗作为大观园中女性群像的代表,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镜像世界中花开花灭。在虚实对照之间,在古典叙事的缝隙中,融入当代的审美倾向,让十二金钗与现代女性的所思所想产生了妙趣横生的关联。”

  青年舞蹈家加盟,主演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据悉,民族音乐舞剧《红楼梦》中,贾宝玉、十二钗、刘姥姥、贾母等将都占据着重要的戏份,剧中对闺阁佳人情态的描摹写照,在首次公开的海报中有所呈现,十二金钗的扮演者引发了观众的极大期待。

  在《舞蹈风暴》中大放异彩、与黎星合作多年的青年舞蹈家李艳超表示曾经在部队文工团接触过关于红楼的舞剧:“再次遇见红楼,我觉得好像与它的关系特别近,或者跟里面的某一个角色特别近。在这样的年纪去参与到经典名著的舞剧改编中去、和里面的十二钗会有一定的连接与碰撞,我会非常期待,甚至有点想哭”。

  同样在《舞蹈风暴》中有精彩呈现的青年舞蹈家胡婕表示:“接到邀请的时候我特别激动,因为这是一部对咱们中国人有着很大影响的名著。以前我也跳过红楼,当时比较年轻,只懂得从肢体上诠释人物,伴随着自己的成长、心路历程的改变,我对《红楼》也有更多的感触,希望这几个月能够真正的沉淀下来,去磨合,去创作一个新的、年轻人的视角解读的《红楼梦》”。

  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