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脉江苏:江淮奇秀看溱潼
2021/05/01 08:44  交汇点新闻  

  江苏水丰土沃,钟灵毓秀、人文荟萃。从金陵、淮扬到姑苏、淮上,源远流长的丰厚文化遗产令江苏人自豪和骄傲。

  在江淮平原、里下河地区,有一千年古镇,虽历经战火、水涝、旱灾等沧桑,不仅较好地保留了胜似江南的古镇风貌,世界珍奇的山茶花、槐树,还蕴育出一大批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盖世才俊,诞生了国家级的民间节庆活动。她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泰州市姜堰区溱潼古镇。

  溱潼古称秦泓。地处泰州、盐城、南通三市交界处,千年悠远历史,千年文化底蕴,构成了里下河地区小镇的独特风貌。溱潼古镇现存明清古建筑2万多平方米、古街巷23条,是苏中地区古民居保留最多最完整的古镇。

  清明前后,溱潼古镇近千年树龄的古山茶树,花开万朵,争奇斗艳。溱潼古山茶树已有近千年树龄,花树四季常青,花样大红金心,盛花时节花开万朵,形如一顶硕大的花轿,甚为美丽壮观。

  青砖灰瓦品城味,淡雅水墨留印痕。溱潼古镇文脉昌盛,有着深厚的人文资源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历代的进士举人达100多名,当代更有以李德仁、李德毅、李德群“一门三院士”为代表的杰出人才分布在世界各地。

  屋脊灰塑,砖雕木刻,精致生动,院士旧居也成了苏中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民居建筑。青砖、小瓦,印染着幽静小院渊博的家学素养;亭台、园苑,见证了溱潼李氏族人醇厚的诗礼书香。由李氏曾祖父李贞发手书的八十字李氏家训言近旨远,其“诗礼传家、德才报国”的家学理念源源不断地滋养着溱潼后人。

  溱潼湿地风光秀美,素有“水乡明珠”之称。“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溱潼会船民俗活动,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庙会”,被列入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溱潼会船节促进非遗保护和传承,将更多非遗元素融入到会船民俗中、更多民间文化融入到文艺表演中,向海内外观众呈现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水乡特色。彰显非遗文化魅力,凸显文化旅游价值。

  一湾流水连城脉,古貌新景汇风情。作为江苏省获评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溱潼古镇的中华优秀文化,通过举办清明会船节、古山茶花节、七夕情侣节、八鲜美食节等重要节庆活动弘扬推介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等,让不少华侨友人流连忘返。

  跋涉千年,憧憬未来。行走在开满茶花的古镇中,感受江南水乡的味道。“水乡明珠”溱潼,是江苏大地奋力前行,传承有致,绵延悠长的生动写照。

  新华日报记者 刘魏/文 李世杰 厉塬坤 王浩/摄制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