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多位大师作品在宁首次亮相,特展《梦境重混》“混搭”宇宙之梦
2021/05/01 21:25  交汇点新闻  

  5月1日,四方当代美术馆在南京举办特别项目、展览《梦境重混》,为观众开启一场精彩奇幻又富有哲理韵味的“内外”探寻之旅。

  涵盖装置、影像、绘画、雕塑、数字交互、CGI动画等多种媒介,本次展览共汇集11位(组)中外艺术家的作品。这是冰岛跨学科艺术家奥拉弗·埃利亚松、日本艺术家村上隆、世界知名数字视觉团队UniversalEverything的代表性作品首次在南京亮相,也是富有锐气的中国90后艺术家孙一钿、刘锦鹏KalmanPool初次参与南京的当代艺术现场。

  展览现场,日本知名60后艺术家村上隆(MurakamiTakashi)的《银椭圆大佛》赢得很高的人气,这一艺术品据说整件由纯银打造,外形呈现为日本鬼怪故事里常出现的河童形象,还吸纳了乌龟、蛙人等传统神话元素,触发观众的遐思,在观看“物”的同时感受艺术家倾注其中的情感和观念。

  而UniversalEverything工作室出品的《变形(2020)》,以动画短片形式展现了一个拟人化的巨人,讲述自然、生活和人类自身进化的杰作。背景音乐犹如穿越黑暗与未知般恢弘,不断随着人物转换本身形态时的材料质感发生变化。在乐声的映衬下,“巨人”始终大步向前,人形伴随着光闪耀着的特效音溶解成为星尘,在隐约的钟声里又重新积累变形为火焰,化作岩石、水晶、金属……直至开始新的循环。作品仅从简单的元素就过渡到了数字超现实的维度,真实中充满惊人的艺术表现力,令在场观众叹为观止,驻足流连。

  五彩在空间扩散,耀目的光线四射,映入眼帘,给予观众不断变化的视觉效果……丹麦籍艺术家奥拉弗·埃利亚松的作品《可能性中的投影》,巨大的彩色多面体折射光线如同璀璨的钻石,在这恢宏的光影奇景下,仿佛梦见世界的开放、整全、变化万千,这也令其成为全场展览“出片率”最高的作品。

  “‘重混’,意味着将既有事物拆解后重新组合、混杂为新的事物。未来学家凯文·凯利(KevinKelly)在其争议性著作《必然》中预言,‘重混’将在未来30年成为比‘原创’更可持续的发展趋势。”展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梦境重混”并非号召对人类梦境的素材库做跨界混搭式的感官文化大开发,而是希望以具备精神强度的作品激发观众的潜在感受,“不断走向下一处展陈场地的过程,也是观众探寻内心、精神历险的曲折写照。”

  作为四方当代美术馆首次以当代艺术介入南京市中心公共空间的特别项目,“梦境重混”对展览场所——新街口ist艾尚天地这一特定场域进行了相关心理地形考察,利用商场一楼中庭与七间展厅、七条通道,配合参展艺术家暨特邀设计师韩笃一对展陈空间的情绪化设计,力图在欲望不眠、喧嚣不止的闹市中心开凿出一座将个体心境拆解重混为宇宙之梦的洞窟,一方面,将孤立、表面的心理体验重混出更为多元、有机的精神结构,另一方面,将今天碎片化、原子化的个人心灵重混为与他人、世界共生互联的共同梦境,以期应对加速时代的分裂与焦躁。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7月1日,地点位于南京ist艾尚天地A座一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