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揭秘梅花奖开幕大戏:这里有最动人的“人间烟火”
2021/05/08 20:50  新华报业网  陈洁  

  自5月8日起,14个剧种的17位演员将在南京角逐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8日上午,本届开幕大戏——话剧《人间烟火》的主创人员诸葛燕喃、涂松岩、范志博等人亮相南京,分享剧目情况与台前幕后故事。当晚,这部由涂松岩主演的轻喜剧在江苏大剧院温暖上演。

  讲“接地气”的中国故事,“立”办实事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

  “嬉笑之中话棚改”,话剧《人间烟火》讲述了涂松岩饰演的青年党员干部苏小鱼,主动请缨从区里调到基层主持棚改工作的故事。苏小鱼热情高涨,但却遭到了不少挫折,甚至一度受到了自小熟悉的街坊们和朋友们的孤立。父亲的家教和工作的深入,让他终于意识到自己必须成为街坊们的“藏经阁”,在市井百态与寻常生活中,抚慰人心。基层党员干部苏小鱼的成长贯穿起了亲情沟通、老人赡养、年轻人创业等社会热点,他用真挚的情感和智慧才干,为当地的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

  为了排好这出接地气的现实题材话剧,剧组特地去了棚户改造区实地采风。涂松岩告诉记者,他以前对基层党员干部的了解不多,但那次去望坛社区,接待他们的基层党员干部的风貌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记得当时有一个30多岁的年轻基层干部,雷厉风行,一见面就告诉我们这块地区还有几个人没有走以及没有搬迁的原因,一看就知道是扎扎实实做工作的。提问完他就带我们去会议室开会,那个所谓的会议室就是一个特别简陋的工棚。那时是7月份,正是最热的时候,工棚里温度非常高,但他却说:‘没什么,我们也不常在这待,经常就跑到社区里做工作了。’在那一刻,我一下抓住了苏小鱼这个角色的一个精髓,那就是务实。” 涂松岩说。

  “导演要求我表现出苏小鱼内心的温度、火热,我在这些青年党员干部身上找到了。如果不是内心热情如火,他们做不到对老百姓的事情了解得事无巨细,又那么不厌其烦。”在涂松岩眼中,苏小鱼热情务实、不打官腔,所以他在塑造苏小鱼的时候,竭力想把这份真诚和这份朴实体现出来,把鲜活的干部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

  讲好“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中国故事,是全体主创的追求。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介绍,《人间烟火》创排于2019年,已经在全国各地巡演了几十场,观众反响热烈,今年入围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这次来南京一方面是参加梅花奖现场竞演,把优秀的剧目带给更多的观众。另一方面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想把苏小鱼这样一个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在舞台上立起来,同时也把优秀共产党员的奋斗精神、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传播到群众的心中。”

  戏比天大,尽显话剧演员的担当与情怀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正能量的轻喜剧,《人间烟火》妙趣横生,如同一台大型小品,让观众观看过程中不时会心一笑。当时大家并不知道幕后的艰辛与不易,涂松岩用自己的精彩演绎,把欢乐和温暖传递给观众,把困难和悲伤留给自己。

  排练中,涂松岩的右脚因一次意外而受伤,被医生诊断为骨裂、骨膜拉伤,刚受伤的时候站都站不起来,经过治疗休养后,终于能够走路上台,但依然不是很利索。“他一直咬着牙坚持,每天坐着轮椅来到剧场来和大家一起排练,完成了整个剧的联排工作。”诸葛燕喃说。

  屋漏偏逢连夜雨,那时涂松岩的父亲又重病住院,他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我得在每天排练结束后,赶往医院照顾父亲,自己的脚又伤了。我每天早上七点出门接受治疗,下午坐轮椅到排练场,晚上再去医院陪父亲。”涂松岩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一直关心着这部戏。“有那么一阵子,他精神好一点了,他在医院里自己录制视频,发来为我们大家加油打气。不幸的是,我的父亲还是没能等到我圆满完成这部戏首演的好消息,他带着遗憾去了。‘祝你演出成功’是父亲弥留之际,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回忆起那段时光,涂松岩数度哽咽,落下眼泪。

  为了不耽误《人间烟火》的首演,涂松岩白天刚刚办完父亲的后事,晚上就赶到剧场彩排。他忍住悲伤圆满完成了首轮五场演出,“大家担心我的状态。我说:‘请大家像平时一样对待,咱们千万不要提这个事情,给我一个完全进入角色的空间。’”台上,涂松岩带着笑塑造了可亲可敬的苏小鱼,他有很多台词需要不停地叫“爸爸”,要向父亲撒娇、和父亲斗嘴、陪父亲喝酒。“每到这时,我就忍不住在台下抹眼泪。”演员范志博说。演出结束,看着大幕从自己头顶缓缓落下的时候,涂松岩再也控制不住丧父之痛,“直接崩溃了,瘫坐在地上失声痛哭,剧组大伙儿也一起冲上来,紧紧地抱住我……”

  诸葛燕喃说,涂松岩真正做到了“戏比天大”这四个字,“同时他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是做到了有信仰、有情怀和有担当。”

  主创聚首南京,用话剧唱响“主旋律”

  除了涂松岩外,《人间烟火》还汇集了中国国家话剧院众多优秀的实力派演员,包括范志博、牛银红、刘晓翠等,他们把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的快乐与辛酸,在舞台上一一呈现。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家庭就像是身边某一个巷子、某一个街道里头随时都能看到的,引发观众共情与共鸣,让人笑过之后,又忍不住咂摸出一些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

  整个剧组亲如一家,首轮演出结束时演员们都红了眼眶,舍不得分开。“我们中国国家话剧院有一个特别好的传统,每一个新的剧建组,都会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刘晓翠就是《人间烟火》临时党支部书记,涂松岩是副书记。“这让我们每个剧组都特别有凝聚力,无论剧组里面有任何事情都能够非常有效地去解决,让剧组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去完成一系列的创作和演出。”刘晓翠表示。

  作为第24届梅花奖得主,刘晓翠说,梅花奖是戏剧演员崇高的追求目标,“希望涂松岩能成功‘摘梅’,加入梅花奖演员的大家庭。”而涂松岩也表示,“有幸能够参评梅花奖,我用一种崇敬的心情去看待,因为参评梅花奖对所有演员都是一种激励。在舞台上,我尽量抛弃演的成分,生活化地去展现一个青年党员干部的成长、梦想和坚守,希望这部主旋律的话剧能够带给大家共鸣,也希望这部生活化的作品带给大家认同感和亲近感。”

  在梅花奖评选的契机下,该剧的主创人员们在南京再次相聚。涂松岩笑称,“南京是我的福地,之前拍戏宣传来了好几次。它有很强的文化气息的积淀,我对南京总有一种亲近感,觉得它有一种似曾相识的家乡的感觉。”诸葛燕喃表示,这次中国国家话剧院携《人间烟火》剧组来到南京,一方面是参加梅花奖的评选,但更重要的是作为艺术的传播者,把优秀的剧目带给更多的观众。“我们想把苏小鱼这样一个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在舞台上立起来,同时也把优秀共产党员的那种奋斗精神,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传播到群众的心中。”

  实习生 张珺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