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梅花奖竞演 | 咏春拳+戏曲武功 彭庆华粤剧折子戏劲爆上演
2021/05/12 10:55  交汇点新闻  

  5月11日下午的保利大剧院异常热闹,来自广东省粤剧院的梅花奖竞演者彭庆华的折子戏专场在这里惊艳上演。短短一个半小时,前后四折戏,彭庆华以武生、小生、小武等不同行当塑造风格不一的艺术形象,长靠、短打、文戏样样精彩,剧场内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粤剧南派武戏的独特风格和飒飒英姿让南京观众大开眼界。

  “南国红豆”在南京掀起强劲风潮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粤剧在海外被誉为“南国红豆”。它是继昆曲之后,中国第二个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剧种,并且在东南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都有粤剧的传承。

  说起粤剧,彭庆华十分自豪:“作为世界级非遗的粤剧,从来就是‘潮’的。早在100多年前,粤剧就吸收了扬琴、大提琴、小提琴,甚至架子鼓等西洋乐器作为配器。香港电影是中国电影中的一个开拓者,而香港电影的开拓者很多都是粤剧演员。上世纪中叶在中国香港有一个调查,人们心目中的天皇巨星,李小龙只能排第二,排第一的是任剑辉、白雪仙两位粤剧演员。”这一次,他带着粤剧南派武戏来到南京,也是为了让这里的观众全面了解广东粤剧,了解具有南派特色的锣鼓和武打的特色。

  下午的保利大剧院座无虚席,南京观众也十分期待这场不一样的演出。当看到台上彭庆华的飒爽英姿、矫健身形,全场都沸腾起来,欢呼声、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还有不少年轻观众表示,看完这场粤剧,妥妥地被圈粉了。

  四折戏文武双全才艺尽展

  彭庆华嗓音清亮,功架扎实,造型威武,扮相英俊,戏路甚广,深受观众戏迷喜爱。此次参评梅花奖,为了全面展现其文武双全、唱做俱佳的艺术才华,本场演出选取了四个不同风格的折子戏,概括来说就是“前长、后短、中文”——前面长靠,后面短打,中间文戏。彭庆华分别以武生、小生、小武等行当应工。

  第一折《赵子龙催归之“甘露寺”》为传统粤剧南派官话作品,以官话演唱,讲述三国时期赵子龙勇退甘露寺东吴伏兵,忠心护主的故事。彭庆华饰演的赵子龙英武帅气,身手矫健,颇有大将风度。

  第二折《狸猫换太子之“搜妆盒”》是粤剧《狸猫换太子》中最为精彩的一折,彭庆华饰演的太监陈琳忠心护主,面对刘妃和太监郭槐的刁难,沉着应对巧妙周旋,终于保住新生的太子。其中人物心理变化的松紧寸度,在他演来尤其扣人心弦。

  第三折《拜月记之“抢伞”》讲述落难秀才蒋世隆与尚书之女王瑞兰在危难中结伴同行,互生情愫喜得良缘的故事。彭庆华以小生应工,将戏曲传统之唱念和身段集中展现,演活了这位敦厚腼腆的书生形象。

  最后一折《武松大闹狮子楼》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彭庆华饰演武松,短打武生形象,他与西门庆及其家丁的武打对戏紧张精彩,淋漓尽致地展示了硬桥硬马、拳拳到肉的南派武打风格,让全场观众目不暇接、啧啧称赞。

  据介绍,这出戏是广东粤剧院2002年集结全院艺术骨干力量为彭庆华量身打造的剧目,它创造性地发展了粤剧的表演艺术特色。彭庆华受家学熏陶,从小喜欢武术和戏曲,因为祖父擅练咏春拳,也教过他,于是彭庆华就将戏曲武功里融入了咏春拳的形式,使得表演更加贴近生活,武打场面更加逼真火爆。“戏一直演,时光就好像一直停留在戏里。即便有些作品演了很多次,也不能演‘油’了。比如这次竞演的《武松大闹狮子楼》选段,我就会要按照20年前首演时的最高要求去做。好的作品是常演常新。”彭庆华说。

  年轻+创新广东粤剧院努力追赶时代

  广东粤剧院成立于1958年,编演了600多个剧目,其中《梦断香销四十年》《伦文叙传奇》等已经成了海内外经典的剧目。广东粤剧院人才鼎盛,行当齐全,代表人物有马师曾、红线女、罗品超等,目前拥有9位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2位文华奖得主,1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0位广东省非遗传承人及60多位在职的高级职称艺术人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广东粤剧院巡演进京,周恩来总理还亲自观看了马师曾、红线女的演出。

  剧院负责人表示,现在不再是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世界非遗粤剧也需要更好的宣传才能被更多人知晓。为此,他们不断尝试创新和追赶时代。打造微信平台,开通抖音、快手,积极与主流媒体、新媒体联动。他们曾尝试将游戏《决战天策府》改编成粤剧,后来深受年轻观众的追捧,还虏获了一批游戏玩家成为戏曲粉丝。他们还尝试新瓶装旧酒,把传统剧目《白蛇传》重新编排,做成了四部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并计划在“5·20”全国公映。

  在人才培养方面,广东粤剧院也敢于启用新人,让年轻人挑大梁。目前剧院最强的艺术骨干都是三四十岁的年轻演员,担当主演的年轻人基本在三四十岁。另外,院团还十分注重创作团队建设,院里不仅有强大的演职人员团队,还有自己的编剧、导演、舞美设计、唱腔设计、音乐设计等。

  记者 高利平

  图片 草莓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