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今年是李白诞辰1320周年,他在江苏写下哪些著名诗篇
2021/05/13 20:53  新华报业网  于锋  

  今年是唐代伟大的诗人,有“诗仙”之称的李白诞辰1320周年。

  李白61年的人生中,无数次“仗剑远游”,在大江南北留下足迹。他对江苏颇为钟情,多次来到南京、扬州、苏州等江南名城,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载入文学史的诗篇,成为悠远绵长的江苏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梅竹马”,李白在南京书写浪漫爱情

  开元十三年(725年),25岁的李白离开故乡四川,“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远游。他乘坐小船,沿着长江一路东行,先后到达江陵、江夏、洞庭湖、荆门、浔阳、庐山、天门山等地,《望庐山瀑布》《望天门山》等著名诗作写于这次快乐的出游中。

  秋天,李白抵达金陵,这是他人生第一次来到这座古都。《李太白年谱》记载,李白这次来南京,本来是想结交一些达官显宦,为自己寻求出仕报国之路,可惜未能如愿。李白转而纵情山水,广交好友,寻访六朝故迹。到第二年春天离开金陵前往扬州时,李白在南京一连呆了好几个月,写下了《长干行》《金陵酒肆留别》《登瓦官阁》《杨叛儿》等名作。

  南京城南的长干里地处秦淮河边,历来是人烟稠密的商业繁华之地,通江达海,舟楫往来,居住着很多丈夫经商在外、独守空闺的女子。李白同情这些女人,他借长干里一个商人妻子的口吻,写下两首《长干行》,表达出对丈夫的思念和对爱情的忠贞,凄切幽怨,缠绵感人。“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诗中名句催生了描写爱情的经典成语——“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江苏的城市中,南京(金陵)是李白最先到达的地方,也是他一生中留居时间最长的江苏城市。唐天宝六年(747)至唐天宝十四载(755)年间,他几乎每年都要来到南京,在这里拜访故友,看望子侄,寻访他向往的六朝时代的历史遗迹,流连于这座江南名城的青山绿水之间。据统计,李白写于南京的诗作就有七十多首,较为知名的有《登金陵凤凰台》《劳劳亭歌》《金陵城西楼月下吟》《登金陵冶城西北谢安墩》《宿白鹭洲寄杨江宁》《新林浦阻风寄友人》《登梅冈望金陵赠族侄高座寺僧中孚》《三山望金陵寄殷淑》等。

  《登金陵凤凰台》可能是李白留在南京最为脍炙人口的作品——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凤凰台,位于南京城西南隅的花露岗,相传南朝刘宋永嘉年间,有凤凰翔集于此而得名。李白登临凤凰台时,已经是天宝六年。47岁的诗人早没有了20多年前初来南京时的豪情和壮志。他远眺白鹭洲和三山,借景色倾吐胸臆,表达了对昏暗朝政的忧虑,抒发其政治抱负受挫的愤懑和感慨。

  南京是李白的偶像、南朝诗人谢朓写下佳作《入朝曲》《晚登三山还望京邑》的地方。在《金陵城西楼月下吟》中,李白将《晚登三山还望京邑》的名句化入诗中,“解道澄江静如练,今人长忆谢玄晖”(谢朓字玄晖),送上对谢朓的崇敬与追慕。

  李白也曾“烟花三月下扬州”

  “烟花三月”是古城扬州最为著名的文化名片之一。千百年来,春暖花开的农历三月,江南的人们总会想起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前往扬州去邂逅一个最美的春天。

  唐开元十五年(727),27岁的李白在湖北襄阳岘山结识了著名诗人孟浩然,两人一见如故,结下深厚的友谊。次年三月,李白在江夏(今湖北省武汉市)游历时,又遇到孟浩然。在得知好友即将前往扬州时,李白非常高兴。根据《李太白年谱》记载,李白在此前一年,已经踏足过美丽的扬州。他挥笔写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此诗重在写离别之情,友人挂帆远行,诗人目送离去,东逝江水如李白的依依别情。但后人却从中读出了另外的信息:烟花三月的扬州城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桃红李白,是天下最美的所在。身在湖北的李白也心痒痒的,羡慕好友的“广陵之游”。

  扬州,地处运河与长江交汇之处,地理位置优越,商贾云集于此,唐代扬州的城市规模虽小于长安和洛阳,但其繁华富丽的景象是长安与洛阳都要望其项背的,因此有了“扬一益二”的说法。李白对扬州也不陌生。开元十四年(726年)的“烟花三月”,他离开金陵后,就赶往了扬州,途中写有《夜下征虏亭》:“船下广陵去,月明征虏亭。山花如绣颊,江火似流萤。”李白乘舟驶往广陵,两岸的山花如同女子涂着胭脂的脸颊,江上渔火像点点的萤火虫,充分展示了他旅途中的喜悦,和对早点到达名城扬州的向往。

  到达扬州后,李白被这座城市远胜于金陵的繁华景象迷住了。他好交朋友,挥金如土,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竟“散金三十余万”,如此的豪爽,让人想起他在《将进酒》中名句“千金散尽还复来”。他后来回忆:“曩昔东游维扬,不逾一年,散金三十余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此则是白之轻财好施也。”(《上安州裴长史书》)由富转贫,李白在扬州竟一度生活潦倒,后来还生了病,幸赖朋友孟少府照料,才得以慢慢痊愈。这段期间,李白在扬州写了一些思乡之作。有学者认为,李白的代表作《静夜思》就是创作于开元十四年九月十五日的扬州旅舍。当日,月明星稀,李白仰望皓月,思念遥远的蜀中故乡,希望早日回到亲人的身边。

  李白一生前往扬州有七八次之多,留下的诗作包括《题瓜洲新河饯别族叔舍人贡》《留别广陵诸公》《寄淮南友人》《广陵赠别》《少年行》《秋日登扬州西灵塔》《秋夕旅怀》。他在《秋日登扬州西灵塔》中写道:“宝塔凌苍苍,登攀览四荒。顶高元气合,标出海云长”,生动描绘了扬州西灵塔(栖灵塔)雄伟壮观的景象。李白还曾去过扬州北边的宝应县,写有《白田马上闻莺》,“白田”是宝应的旧称,此诗生动勾勒出一幅初夏时节宝应的乡间风情画。

  江苏唯一的太白楼,在这座江南小城

  如果在中国地图上,将李白一生的行踪绘制成图,你会发现,他的“行动路线”密如蛛网,遍及了今天的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河南、北京等15个省市。

  而在江苏地图上,李白的足印尤其密集。除了南京和扬州,他还到过苏州、徐州、淮安、镇江、邳县、溧阳、丹阳等地,在这些地区写下了《乌栖曲》《苏台览古》《淮阴书怀寄王宋城》《经下邳圯桥怀张子房》等诗作。“旧苑荒台杨柳新,菱歌清唱不胜春。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这是李白写于苏州姑苏台的《苏台览古》,咏叹了春秋时期吴越争霸的史事。

  如今,在山东济宁、安徽歙县、安徽马鞍山、四川江油等地,都建有纪念李白的“太白楼”。江苏唯一的“太白楼”,位于溧阳市高静园内。李白一生三次来溧阳,写有《戏赠郑溧阳》《赠溧阳宋少府陟》《游溧阳北湖亭望瓦屋山怀古赠同旅》等诗作十余首。他还曾应邀为溧阳史贞女撰写《溧阳濑水贞义女碑铭》,歌颂这位先秦时期的奇女子救助伍子胥的义举。

  天宝十五年(756),李白为躲避安禄山之乱,南下再次经过溧阳。他与常熟县尉、有“草圣”之称的书法家张旭欢聚于溧阳旧县,写下《猛虎行》一诗。清康熙八年(1669),溧阳知县徐一经在今溧城镇上水关创建太白楼,刻置《猛虎行》诗碑于楼旁。此楼后倒废,乾隆六年(1741),溧阳知县吴学濂捐出俸禄,再次修建。如今的太白楼是1986年重建的,以纪念李白与溧阳的深厚渊源。

  唐天宝十四年(755年),安禄山起兵作乱,“安史之乱”爆发。永王李璘起兵,引兵东巡,沿江东下。李璘对当时身在庐山的李白颇为赏识,招他为幕僚。李白以为有了施展抱负的机会,在永王军中乘兴写下了《永王东巡歌》十一首,其中第六首作于从南京前往镇江的途中:“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千岩峰火连沧海,两岸旌旗绕碧山。”永王船队浩浩荡荡,顺江东下,经过丹阳郡和北固山一带。李白豪情在胸,踌躇满志,以为能够借此建功立业。可惜好景不长,至德二年(757)二月,永王李璘兵败身死,李白也因“附逆作乱罪”被捕,被判流放夜郎。这段长江江面上,留下了诗人永远的遗憾与惆怅。

  五年之后的唐宝应元年(762年),到安徽当涂投靠从叔李阳冰的李白病逝,葬于大青山下,其墓葬至今尚存,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