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战地黄花》南京上演,追忆抗战时期《新华日报》烈士
2021/05/14 21:33  交汇点新闻  

  太行巍峙,书写着红色革命文化的壮美;汾水长流,潋滟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芒。5月14日晚,第30 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剧目晋剧《战地黄花》在南京上演。该剧以抗战时期华北《新华日报》记者黄君珏为原型,歌颂了战地记者为党、为国、为民勇于牺牲的精神。在演出前的记者见面会上,主创分享了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晋中是一片红色的沃土,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单位在此驻扎,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徐向前、杨尚昆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里竖立着敌后新闻事业的一面旗帜。

  抗战时期,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在左权县成立了北方办事处,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新华日报》华北版、《战斗报》、《先锋报》、《胜利报》等多个新闻单位驻扎,大批新闻工作者在这里战斗,他们出版的报纸、刊物达十余种,数十万份出版物被源源不断送到了抗日根据地军民手中,对于宣传和组织群众,打击日本侵略者和国内反动派,建设太行革命根据地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新华社华北总分社社长何云等57名新闻烈士长眠于此,书写了党的新闻事业史上最为悲壮的一页。

  为了纪念和弘扬抗战时期新闻战士以笔作枪、抗战报国、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晋中市纪委监委、晋中市委宣传部精心打造了红色晋剧《战地黄花》,生动讲述了抗战时期华北《新华日报》新闻战士黄君珏在1942年5月的反扫荡中,为了解救躲在山洞中的战友和太行山的父老乡亲,舍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在太行山庄子岭的感人故事。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次冲击梅花奖的晋剧《战地黄花》,竟出自一个县级剧团。

  该剧导演贾宝宝介绍,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晋剧团自 1955 年成立至今,一直是一个标准的县级剧团。“正因为是县级团体,晋剧团一直坚持在市场里打拼、找出路。”2019 年 4 月初排该剧,主创人员多次上太行山进行采风,挖掘华北《新华日报》社在抗日战争中悲壮、惨烈的动人事迹,经过精心整理、编创、排练等2020 年 1 月将该剧搬上舞台,团队日夜不待,以饱满的热情完成了 100 多场演出。成为全国第一部用晋剧艺术展现战地记者英勇事迹的创新之作。

  粗犷、热情、高亢、激昂,作为山西的“特产”,晋剧极具地方特色,又称山西梆子。晋剧的表现技巧多姿多态,难度也较大,如翎子功、帽翅功、椅子功、鞭子功、梢子功等都很有特色。

  剧中黄君钰(郑芳芳饰)是一名战地新闻记者,她以笔为枪、抗战报国,为保护战友和父老乡亲,最终壮烈牺牲在太行山。演唱中,黄君钰有悲愤激昂的抗战誓言,也有温柔的儿女情长,郑芳芳以刚柔并济表演方式,表达出新闻烈士宏大的家国情怀。现场,郑芳芳还即兴演唱了一段,音调时而高亢,时而悠扬,跌宕起伏,直戳人心。

  该剧导演贾宝宝说,为了更好的展现晋剧传统程式的特色,团队改进加工了牛皋、钟馗等传统人物的表演程式动作,并将其运用到了八路军教导员的人物塑造上。“好看、可爱,又粗犷。该剧的最大亮点就是,既歌颂了现代英雄人物,又不失传统文化之传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