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奔向“诗和远方”!这个高端峰会聚焦“文旅融合”!
2021/05/30 21:46  新华报业网  

  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自古以来,文化和旅游的紧密结合造就了无数历史佳话。

  2021年5月30日,首届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国际高端智库峰会在南京图书馆举行。1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从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产业链等多视角展开创新探讨。

  原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所长王世伟结合调研,从“文”“旅”“融”三方面讨论文旅融合中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曾任联合国秘书处高级经济官员与外事专员的梅赫里·马达尔沙希指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国际旅游人数下降了大约80%,她表示文旅融合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魏国彬在产业链的视野下探寻淮河醉蟹的发展路径,为文旅深度融合和乡村振兴构建淮河醉蟹这一特色美食产业品牌;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系教授裴永刚将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与全域旅游相结合,探讨山东非遗旅游的发展。

  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现场追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历史,他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文旅融合经历了从行政配合到有效整合,再到深度融合的过程。如今提出文旅融合的发展要求,与加快文化自身建设密不可分。他表示,新时代,文旅融合的基本思路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塑旅,要积极拓展多元旅游产品,将文化元素旅游化,放大文化产业元素附带的旅游经济价值,以旅彰文,具有极强现实针对性和理论创新性,既尊重旅游业自身规律,又突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征。”

  2018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成立,标志中国进入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决策,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的重大举措,”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裴旭表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恰如其分地说明了文化和旅游“相得益彰”的关系,“融合是新时代文旅工作的主旋律,也是全球大趋势,”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调查显示,全球旅游活动中有37%涉及到文化因素,法国43项世界遗产中有39项是文化遗产,美国文旅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30%,在今后各国旅游景观类别中,人文遗产将成为旅游的主要内容。“随着疫情缓和,疫苗普及,文化旅游产业的复苏即将到来,寒冬之后的暖春将更怡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滕升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