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在舞台上打造一座流动的纪念馆,专家研讨舞剧《记忆深处》
2021/06/08 17:18  新华报业网  陈洁  

  按照国家基金管理中心“聚焦于改、以改为主”的工作重心和“三改三演”工作思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舞剧《记忆深处》近日在北京召开“一改”专家研讨会。

  原创舞剧《记忆深处》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与北京九舞金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省演艺集团与著名舞蹈编导佟睿睿团队合作创排。该剧先后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国家大剧院,入围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并参加国家第五个公祭日、第七个公祭日演出。

  研讨会上,佟睿睿介绍了《记忆深处》的创排过程,该剧以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生前探索1937年“南京大屠杀”惨案为线索,以惨案亲历者的回忆为主题,选取屠杀、见证、忏悔 、否认等关键词构成相对独立又相互印证的篇章,对历史事实进行记录性呈现。佟睿睿说:“《记忆深处》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从亲历者的角度走进南京大屠杀,作品从结构到语言都采用意识流的表现手法,我们尝试从肢体语言找到一种可能性,是比较大胆的尝试,甚至从头到尾一个字幕都没有,对观众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但是从演出到今天为止我们所接到的反馈还是不错的。我们希望借这个作品反思战争,铭记人性散发出的光芒。”

  针对《记忆深处》的艺术呈现,专家与主创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原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平认为,《记忆深处》是一部非常独特的作品,它打破了舞剧传统的叙事结构,采用了受难者、救助者、忏悔者等多种视角来呈现历史。“历史在舞台上表现了极为少见的沉重感,这份沉重其实用舞剧是很难表达的,《记忆深处》为我们铭记历史提供了一份独特的叙述范本。”原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说。

  教科书需要一代一代人阅读,纪念馆需要四面八方的人流在这里涌动,而诸如《记忆深处》这样的文艺作品,则诸如《记忆深处》这样的文艺作品,是一座流动的、形象的、血肉丰满的纪念馆。上海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陈飞华建议,这部作品应该时常在各地上演,因为这个主题会勾起中国人内心的痛楚记忆,唤醒中国人内在的精神力量:“我们记录的那段苦难的民族记忆或者叫做国家记忆,甚至可以把它上升为世界记忆,那就是人类对和平的向往和保护。”

  研讨会上,专家对该剧艺术造诣、演出水准、社会意义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对其音乐手法、剧情表现、舞蹈形式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希望通过《记忆深处》这部剧,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本次入围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希望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将该剧更加完善,让《记忆深处》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接下来,该剧将根据专家意见、建议,开展“三改三演”,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巡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通讯员 汤晓曼 郜炜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