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全景展示江苏人民追梦筑梦圆梦的历程,大型报告文学《向时代报告》《向人民报告》在宁首发
2021/06/27 19:36  新华报业网  

  这是一首宏阔感人的深情长歌,记录了江苏儿女不忘初心、奋力拼搏的真实图景。

  这是一张激励人心的辉煌答卷,展现了江苏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伟大成果。

  6月27日下午,在建党100周年前夕,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牵头、省报告文学学会组织报告文学作家深入采访创作,全景式展示8000万江苏人民追梦、筑梦、圆梦恢弘壮阔历程的大型报告文学《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和《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在南京举行隆重的新书首发式,向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礼。

  省文联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章剑华在首发式上介绍了精心策划、组织、采写、通稿和编辑的过程。他说,自去年七月以来,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的学会领导班子,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的重大时代主题,制定了《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和《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大型报告文学采写计划,先后召开8次策划会,采取邀约、推荐、自报等多种途径,从全省报告文学作家中遴选出62名优秀作家,历时一年多,多次深入第一线,掌握全面鲜活生动的第一手材料,五易其稿,反复审读,精心编辑,高质量地推出了130余万字的大型报告文学集,充分发挥报告文学记录新时代、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独特优势。“这两本大型报告文学既是我省报告文学作家的心血之作,也是江苏8000万儿女和500多万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奋力拼搏的真实记录和生动写照,更是江苏人民和共产党员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两份厚礼。”

  报告文学是时代的“敏锐神经”,与当下的社会关系密切,也与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呼唤休戚相关。《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报告文学视野宏阔,以其“沉浸式”的时代叙事方式,从多个维度真实记录了8000万江苏人民追梦、筑梦、圆梦的恢弘历程,全面展现全省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伟大成果,全景式再现了江苏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鲜活图景。全书共分为二十二章,其中第一章至第九章全景式记述江苏从1983年邓小平在苏州视察时,作出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鼓励江苏为中国全面小康探路,到当下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光辉历程及伟大成就,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带领全省人民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决策和推进过程。第十章至第二十二章则分别记述全省13个地级市的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过程,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展脱贫攻坚,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重大举措及创新经验。

  使命呼唤担当,楷模引领时代。《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则充分展现江苏优秀党员的时代风范,生动记叙他们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的先进事迹和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的突出贡献。全书共分为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小康典型、道德模范、名家大师、抗疫英雄等六章。书中写到的50名优秀共产党员,均受到过中央、国家相关部门表彰奖励,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各条战线上的代表人物,在人民群众中广获赞誉。

  报告文学的写作素材从哪里来?从某种意义上讲,报告文学作品不是从已有的报道通讯中来,而是走出来的、问出来的、查找出来的。章剑华介绍说,这两次大型采写活动从全省报告文学作家中选拔了62名作家,作家们在接到任务后,不满足已有的资料和新闻报道,而是深入到第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察看现场等多种形式,经过几次、十多次的反复采访,掌握全面的、最新的、鲜活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对素材综合分析、比对筛选,以极大的创作热情和文学笔法进行认真写作。成稿后又仔细推敲、几易其稿,确保稿件的高质量。

  首发式上,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勇表示,省报告文学学会组织创作的《向时代报告》《向人民报告》以及正在酝酿中的《向未来报告》,这三部作品关注现实,题材宏大,立意深远,全景展现了江苏各行各业所创的辉煌成就,是我省近年来相关主题创作的集大成者,字里行间体现出江苏人民对“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自我要求和不懈追求,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宝贵记录和生动注解。

  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汪兴国表示,在全国人民共享党的百年荣光的喜庆氛围里,《向时代报告》《向人民报告》这两部大型报告文学正式首发,这是我省文学界向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厚重礼物。他期待省报告文学学会和我省的广大报告文学作家们在奋进“十四五”、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进程中,切实担负起文学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崇高使命,用心用情书写新的发展阶段江苏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涌现更多的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

  “在奔腾不息的时间洪流中,一个个重要的历史瞬间正在人们的身边悄然流逝,而作为这个时代的亲历者与见证人,我们应该用手中的笔,去记录江苏改革开放发展跃升的宏阔历程,去展示无数个催人前行的奋斗故事,去再现千万人命运被改变的‘集体记忆’。”新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江苏省报纸副刊协会会长金伟忻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曾被组织上派去参加过省委扶贫工作队,他对那时苏北许多贫困县的艰难困苦有过直观的体验与感知。如今几十年过去了,但当年经历的许多人和事至今依然历历在目。多年来,因为新闻报道的工作需要,金伟忻也一直关注江苏脱贫奔小康的现实进程,先后多次参与全省这方面的深度报道。所以,此次省报告文学学会策划撰写大型报告文学,他应邀参与其中。金伟忻表示,《向时代报告》这部报告文学,是一部聚合集体智慧的重大主题创作。其中,有“全景式”视野的宏阔观照,也有一幕幕历史细节的精彩呈现,还有13个市全面小康亮点的深度展示,这种“沉浸式”的时代叙事,气势磅礴激情壮阔,不只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前行历程,又能时时唤醒人们内心的深刻记忆,进而从中感知到蕴藏在岁月深处的细节“颗粒度”,这些都使得这部报告文学拥有了文学与历史的双重价值和别具意蕴的可读性。

  明年,省报告文学学会还将启动《向未来报告——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速启航》主题创作。目前,《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向未来报告——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速启航》三部作品均已被列入省委宣传部“十四五”规划,《向时代报告》还入选了江苏省2021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