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一场大展,两幅巨轴,看尽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2021/07/06 14:07  现代快报  

  千百年来

  大运河浩浩汤汤不舍昼夜

  滋养了沿岸数以亿计的百姓

  还看今朝

  古运河又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在新的时代奔涌书写新的传奇

  "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

  近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展厅之内

  两幅巨轴

  一面电子屏、一面照片墙

  引人入胜,经纬之间

  写满了大运河的 " 前世今生 "

  一幅史诗图卷,藏着大运河千年情愫

  走进展厅,很难不注意到,空中横着一条长长的电子屏。

  屏幕上,可以看见水墨堆叠,墨迹层层激卷白浪滔天,笔尖点点勾画烟雨迷蒙,百米长卷如运河般绵延开去。

  这正是《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该画作原作长 135 米、高 3 米,由大运河沿线 8 省(市)15 位书画篆刻家组成的创作团队,历时一年半创作完成。

  最精彩的,还是画卷里迷人的故事。

  这幅画的上卷以历史人物画为主,一笔一划,藏着大运河前世的秘密。为运送粮草兵马,吴王夫差与手下士兵以及普通的劳工役夫正在开挖大运河。

  龙头高昂,隋炀帝坐在龙舟上,身后是琼楼玉宇,旌旗随烈风招展,此一去他要到江都巡游。

  到了宋代,汴河两岸的城市一片繁华,河上舟楫往来不断,骑马的、坐轿的、推车的、担担的 ……

  而这幅画到了下卷,画风气势变得尤为磅礴。

  北国瑞雪、冀鲁高秋、江淮绿野、吴越花雨,四个章节各领风骚,系统呈现运河两岸四季的多彩景观,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气象。

  一面照片墙,读懂江苏与大运河的这些年

  墙体上,一张张照片排列有序,其上更有一排大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

  工作人员指着照片墙,一一介绍江苏省在大运河建设上的一些大事要事——

  2014 年 6 月,第 38 届世界遗产大会会场,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打破了很多人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传统认识。

  2019 年 4 月,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扬州举行,带来一场运河城市文旅融合协作发展的盛会。

  2020 年 9 月,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已是第 14 年在扬州举办,为世界运河城市提供了对话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

  2021 年 6 月,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行全体会议,奋力谱写‘千年运河’现代化新篇章。

  历时 600 多天,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闪亮名片。

  沿着时间的轨迹,江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个个 " 闪亮瞬间 ",通过镜头记录下来,历历在目。

  江苏出台了全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在全国率先颁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大运河国土空间管控办法,设立全国首支、规模约 200 亿元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

  同时,江苏发行了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券,组建全国首家省级重点高端智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编纂出版全国首部运河通志《中国运河志》,创办全国首个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中国唯一在运河领域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也在江苏成立。

  辉煌往事串珠成链,未来,更会大放光彩。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 " 强富美高 " 新江苏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先后召开 6 次会议部署推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 12 次调研考察,推动大运河成为新时代江苏文化高质量建设的鲜明标识和闪亮名片。

  今生,属于大运河的精彩故事,还在继续 ……

  新开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也 " 搬 " 到了现场

  6 月 16 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惊艳开馆,有的人已早早前去,饱览了一番,有的人则心心念念,但还未来得及前去参观。

  在 "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 现场,新开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也被 " 搬 " 到了现场。

  惟妙惟肖、构造精巧的模型,让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这处文化新地标,从扬州 " 飞 " 到南京。

  一眼望去,运河三湾的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场馆的气韵风华也扑面而来。不少观众在模型前围观、拍照。

  其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他们看到模型,十分感兴趣。有的说自己先过了把 " 眼瘾 ",有的则表示,对大运河有了新的认识。

  " 之前只知道我们国家有个大运河,上面可以走船。今天看到展览,才知道它有多美,而且还有一座这么漂亮的博物馆。" 读小学 5 年级的毛伟烨,跟着妈妈流连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模型,迟迟不想离开。

  他告诉记者,这次展览让他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学到的东西,以后有机会,还要再来参观。

  展厅里,刘先生背着摄像机拍个不停。他告诉记者,一路参观下来,他收获很多,而看到有这么多大运河的介绍,则让他惊喜不已。

  " 不管是模型、电子卷轴还是照片墙,一眼看去都很震撼,下次我一定要带着孩子去大运河游玩。" 刘先生说。

  一幅图卷

  描摹了大运河的千年历程

  一面照片墙

  刻画着大运河的江苏情缘

  一座博物馆

  承载着大运河的智慧结晶

  一场大展

  看到了大运河的水韵传奇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王子扬 吕洁 / 文 吕洁 苏蕊 李艺蘅 / 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