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永远跟党走丨“不下火线”,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
2021/07/07 18: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用文艺的方式记载党的百年伟业、展示党的辉煌,凸显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通过歌咏的方式,坚定了人民拥护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同时把描绘党的百年伟业和江苏豪迈奋斗史相融,彰显了江苏特色。

  “人民拥护党、永远跟党走”,整场演出充分体现了群众性,共计有3000多名演员参与,其中有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江苏警官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戏剧学校、南京市艺术小学9所在宁学近2800名在校学生,其中2700名为大学生,“后浪”参与到合唱、手持屏、舞蹈、情景表演等演出全过程中,成为这场歌咏盛宴的主力军。

  根据不同情节需要呈现不同排列组合的手持移动屏成为了本次演出的亮点之一,据悉,手持移动屏的工作正是由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400名学生负责。手持重达5公斤的移动屏,不断重组队形、拼接图案,将舞台主屏幕上的震撼、动人场景延伸到观众眼前。

  作为带队老师之一,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副院长凡杰介绍,参加本次演出的同学均为00后,虽然年纪小,但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也亲眼看到同学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在这次学党史、感党恩的实践中,逐渐成长。“由于长时间的训练,有的同学脚肿得像馒头一样,还有同学抵抗力下降,感冒、肠胃炎发作等,但是大家都‘轻伤不下火线’。”

  6月中旬进入奥体合练后,同学们每天7点就要从学校出发,经常夜里11点多才能回到学校。凡杰表示,作为一名准军人,一名定向士官生,没有一个人抱怨,同学们时刻牢记使命,听从导演的指挥,大家都很认真地记好每一个点位。由于参演人员较多,导演不方便调度,就给每一个人每一块屏幕标上了编号,还有同学开玩笑道:“请叫我0528”。在排练中,有同学受伤,就需要有同学补位,新同学毅然决然地补上空缺,由于时间紧迫,同学们还临时制定了“二帮一”“三帮一”的计划,带着新同学重新走点位,一次走不好就再走一次,直到达到效果为止。

  本次演出,对于士官生们而言,也是一场更加坚定信念的特殊“党课”。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士官学员陈宏宇,作为移动手持屏演员中的一员及连队的学生骨干,他时刻听从指挥,记牢每一个点位,同时还安抚大家在排练中产生的浮躁情绪,给大家鼓励。一次排练中不慎划伤,他简单处理后马上投入到了后续的排练中,“这只是个小伤,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而耽误了排练进程。我是连长,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演出前一天,陈宏宇被正式批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排练现场,他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入党誓词回荡在排练厅,更加坚定了他不怕困难,不怕伤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信念。

  即使作为手持屏替补队员,一样演出中发光的“螺丝钉”。轮机士官201301班的阙华琦,在排练前期既作为手持屏替补的队员,又要负责场务的工作,还要熟悉每一个篇章的每一个动作和点位,任务艰巨。但他全新投入排练,努力记住每一个点位,确保有需要,自己可以时刻补上去。在后来的排练中,有同学受伤,他从替补成为了正式队员,并与周围同学完美配合,确保演出顺利进行。“在此次活动中,不管是在任何一个岗位,对此次活动都是重要的。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演出,同时也是一次党史课,让我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让我认识到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的伟大品质,值得所有同学学习。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士官生,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定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舞台上再现百年峥嵘岁月正是共产党人坚定不渝的缩影,这也激励了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年轻学子们,作为定向培养士官学员,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为新时代青年树立榜样,用最好的面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演出虽然结束,他们仍将继续成长,不断磨炼自我,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余萍/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