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阅读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新华书房读书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
2021/07/07 21:14  新华报业网  

  7月7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全民阅读办主办的第十一届江苏书展“新华书房”读书论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阅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邀请国内著名作家、党史研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如何在阅读中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论坛由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扬主持。

  新华书房读书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嘉宾分享充满真知灼见,闪耀着初心的光芒,激荡着赤诚的信仰。作为从江苏走出去的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从介绍自己的作品入手,带领读者们见证了百年征程中的“初心永恒”:荣获2020年度“中国好书”和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革命者》,银线串珠般地串联起上海革命发展历程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首部全面展现雨花英烈精神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雨花台》,还原了邓中夏、施滉、恽代英、袁咨桐等雨花英烈的英雄风采;2018年十大非虚构好书《浦东史诗》则反映了浦东为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克难攻坚的胆识和先行一步的锐气,履行国家战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以自己的长篇纪实文学《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为切入点,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建设长江大桥过程中的人和事:上部《天堑通途》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经过;中部《中国脊梁》反映国家发展困难时期,我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造的第一座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历程;下部《世纪跨越》主要描写改革开放后我国桥梁事业的蓬勃发展。借助长江大桥这个独特的视角,读者们得以感知大国工业进步及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大桥精神”而深受鼓舞。

  江苏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章剑华

  作为周恩来同志亲自创办并直接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全国性政治机关报,《新华日报》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奏响团结抗战的时代旋律,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党的一个方面军”。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以《新华日报:党的一个方面军》为题,发表精彩演讲。诞生于全民族抗战的时代背景下,《新华日报》锻造出鲜明的斗争性和强大的战斗力,表现出可贵的斗争精神、斗争意志、斗争智慧。双传学认为,作为创办最早、报龄最长,至今保持着蓬勃生命力和先进生产力的一份党报,《新华日报》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智慧,不仅具有重要史料研究价值,对于新征程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有重要启示意义。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

  如何讲述好历史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人民日报社理论部哲学·科社室主编欧阳辉从自己撰写的《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个“千字文”故事》出发,对这一问题予以“破题”。该书设置10个关键词,以“千字文”形式,娓娓讲述100个如诗如歌、可敬可泣的故事,呈现百年大党的风云与辉煌。欧阳辉介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撰写该书的着力点;而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就是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人民日报社理论部哲学·科社室主编欧阳辉

  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分享了新安旅行团背后的故事。他从陶行知创办新安学校,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主张,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新安精神讲起,详细介绍了“新旅”在党旗呵护下成长、成为“民族解放的小号手”的历程。顾学让鼓舞当代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新旅精神,争做“民族复兴的先锋”,勇当“不怕困难的好汉”,高擎“生活教育的旗帜”,敢为“自主自立的典范”。

  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

  作为由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省全民阅读办、新华日报社联合推出的全媒体阅读品牌,“新华书房”面向全省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广大读者,倡导在书香中滋养心灵、提高修养,在阅读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新华书房”不仅常态化推荐年度、季度好书,还与地方、街道联合举办“文化名家进铁心”等读书分享活动,更充分参与江苏书展这一江苏全民阅读的盛事,以“新华书房”读书论坛的形式,汇集名家、深度聚焦、分享真知。

  本届新华书房读书论坛由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扬主持

  “新华书房”读书论坛是“新华书房”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8年亮相第八届江苏书展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应。

  论坛现场,观众认真倾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于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余萍 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