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古诗词达人”康震亮相江苏书展,签售队伍绕成一圈!
2021/07/09 19:58  新华报业网  

  “今天我们相聚在苏州,大家都知道,古代诗人张继曾在这里留下了一首彪炳千古的《枫桥夜泊》。诗中有两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我想问:这里的‘寒山寺’是具体指今天的寒山寺,还是虚指寒山中的某座寺庙?诗人在夜半时分的客船里,真的听到了古寺钟声吗?”7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携新书《康震古诗词81课》作客第十一届江苏书展“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这位因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而为人熟知的“学术明星”,吸引了大批青少年读者闻讯赶来。讲堂甫一开场,康震的发问就让台下的观众们陷入了沉思。

  这种理解古诗词的崭新维度,正是《康震古诗词81课》的一大特点。该书遴选了从东汉三国至宋元明清的81首国民必读古诗词,小到字句意象、文史典故,大到诗人身世、人生心境,共情式解读,多维度切入,引领读者穿越时光,去会晤千百年前诗人内心那些深情唯美、绚烂多姿的诗句。

  这81首古诗词,七成选自中学语文教材,可以说妇孺皆知,但在康震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简单的诗句,简短的只是诗行”。就拿《枫桥夜泊》这首诗来说,康震认为,诗中值得后人细究和品悟之处就有很多,比如“寒山寺”究竟指什么,比如夜半钟声到底是否存在(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就曾提出疑问,“三更不是打钟时”)。但是,康震引导读者去关注这些细节并不是要人们陷入“考据癖”,而是从今日寒山寺和“运河十景”之一枫桥夜泊的闻名遐迩,感悟“文章千古事”和诗人作为“命名者”的力量。一如康震在书中所言:

  枫桥的历史,寒山寺的历史,甚至姑苏城的一部分历史,都因这首诗开启了新的篇章。寒山寺的生命、寒山寺的岁月就是从张继的《枫桥夜泊》开始的,如同滕王阁、鹳雀楼、黄鹤楼、岳阳楼的生命是从王勃、王之涣、崔颢和范仲淹开始的一样。正是因为这些诗人写出了杰出的作品,才使这些风景以诗意的姿态定格于历史中,成为永恒的经典。

  “我们要理解古诗词,就必须知道诗歌并非总是写实的,而是更加忠于情感的表达。所以我们学习古诗词,决不能停留在死记硬背的层面上,而是要探究诗人的思想、情感,抓住一首诗歌的初心。”康震说,“这个时候你就知道他为什么会说‘桃花潭水深千尺’,你也知道他为什么会说‘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当读者、作者和书本里面的诗人,他们的情感是在同一个幅度上振动的时候,古今就为一体,感动成为当然。”

  又譬如,李白的名篇《赠汪伦》中,有“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之句。康震发问:桃花潭水真的有千尺之深吗?事实上,康震去过桃花潭多次,目测这一汪潭水也就十几米深。那么,何来“深千尺”之说?“结合李白《望庐山瀑布》中的‘飞流直下三千尺’,我们会发现,任何长度到了李白这里都变成以‘千’为单位。这是因为李白重情重义,因为李白对美好的事物怀有巨大的热爱,因此他必须用超凡的想象、极度的夸张,才能充分表达这种热爱。”康震说。而有了李白这一名篇,原本平平无奇的桃花潭,在世人的心中也就真的“深千尺”了。

  大讲堂现场人气爆棚,签售时读者队伍绕城了一圈

  如此独辟蹊径的解读,在康震新书中比比皆是。唐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字字明白如话,为何仍能成为唐诗经典?康震启示读者从这种简明形象的表达中管窥盛唐气象:大气磅礴,富有哲理,简洁明快,便于记诵,仅此一首小诗,就让后人触摸到了盛唐诗人的蓬勃朝气和大唐王朝的盛世气象。

  读古人诗,得以抱慰当下。在解读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时,康震启迪读者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希冀中,学习诗人旷达的精神、与人生的和解:他渴望人生的圆满,但不会过分执着于人伦亲情;不得不离别之时,就索性为这离别来唱一曲骊歌。解读清代袁枚的《苔》时,康震梳理了文学史上的苔花意象,发现前人们都是在孤独寂寞之时,或人迹罕至之境,才会写到青苔,而只有在袁枚的《苔》中,她才成为青春的主角。这首诗告诉读者们,一个人即使再普通,也要为自己喝彩,为自己的人生而盛开。

  自去年疫情以来,康震坚持每天亲手抄写一首古诗词,晒在朋友圈里,“诗词中,浪漫或写实的冲击力,汉语韵律的吸引力,诗化生活的诱惑力,所有这些聚合为强大的古诗词魅力,这对于忙碌而碎片化的当代生活是一种诗意的拯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