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史实揭秘、档案文献解读……这场展览讲述先辈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2021/07/11 14:00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杜雪迎 钱念秋 文 / 摄)最早的江苏籍共产党员有哪几位?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党的发展史上有怎样的意义?"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 自 7 月 1 日正式开展后,吸引了不少人观展。7 月 10 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通过图片图表、档案文献、文物实物、场景模型等多种呈现形式,体验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早期江苏籍中共领导人周恩来(左三)

  4 名最早的江苏籍共产党员,是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

  江苏籍最早的共产党员有哪几位?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江苏籍重要领导人展板前,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纲脚本组工作人员胡卓然介绍,4 名最早的江苏籍共产党员,分别是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 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一批江苏籍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员,而那时 20 多岁的他们正青春。"

  △瞿秋白

  1921 年春,周恩来在巴黎参与创建旅欧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当时他 23 岁;1920 年 10 月,张太雷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那时他 22 岁。他们二人的名字也都列在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五十多位党员名单之中。

  △恽代英和张太雷

  1921 年下半年,恽代英在四川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他 26 岁;1922 年 2 月,瞿秋白在莫斯科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他 23 岁。他们二人在中国共产党刚成立后不久,就加入了党组织。

  江苏第一个党组织成立,与铁路工人运动息息相关

  在展览馆里,根据真实的历史情景仿制了砖墙和大门,仿佛再现了 1921 年发生在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的 " 八号门事件 "。胡卓然介绍,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 " 八号门事件 " 与江苏第一个党组织的成立息息相关,通过这段历史可以了解江苏最早的党组织为什么归属中共北京地委领导。

  △陇海铁路大罢工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北京的李大钊负责党在北方的全面工作。李大钊尤其重视铁路工人运动。1921 年 11 月 8 日的 " 八号门事件 " 成为陇海铁路大罢工的导火索,11 月 20 日,徐州站工人率先罢工,开封、洛阳、郑州等陇海铁路各站全线大罢工。就在罢工举行之际,对铁路工人的斗争极为关注的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红楼主持召开了中共北京地委的紧急会议,商议怎样指导工人运动。会议最后决定派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前往陇海铁路指导罢工。

  11 月 27 日,罢工取得完全胜利,陇海铁路沿线的工人以铁路为纽带,和北京党组织建立了深厚的联系。1922 年初,中共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支部建立,归属中共北京地委领导,这是江苏第一个党组织。

  《对党务报告决议案》

  源于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

  展览馆里的 3990 个展项中,有 730 件档案文献在展出。在展出的珍贵档案文献中,有一份 6 页纸的《对党务报告决议案》(仿件),这是在 1927 年 2 月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形成的《对党务报告决议案》。

  △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对党务报告决议案

  江苏省档案馆宣传教育处处长张少敏介绍,1927 年 2 月 11 日至 15 日,中国共产党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郊区真如召开,出席大会的有中共中央代表周恩来、彭述之、杨之华,区委委员罗亦农、赵世炎等 10 人,各地方代表 52 人,代表全区(江浙沪)5157 名党员。在 5 天的会期中,大会对各项报告分专题进行讨论,通过了政治、党务、工运、农运等 6 个决议案。

  会议在听取了赵世炎所作《党务报告》后,形成《对党务报告决议案》。张少敏表示,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江浙地区党的发展史上有着重要意义,它表明在危机到来的前夕,江浙地区的党组织已意识到危机不可避免,大会制定、布置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试图将危机延缓,损失减少。

  " 钟英 " 听起来像人的名字

  当时是中央的代称

  "《宁地委关于英商洋行罢工运动情形给钟英(中央)的信》原件保存在江苏省档案馆。" 张少敏介绍,1925 年 5 月,上海发生了震惊中外的 " 五卅 " 惨案,南京为了呼应上海的 " 五卅 " 运动,开展了大规模的工人运动,而工人运动发动的地点就在和记洋行。

  △宁地委关于英商洋行罢工运动情形给钟英(中央)的信

  和记洋行是南京开埠后外国资本家在下关开办的第一家工厂,是一处具有殖民买办性质的工业企业,也是当时南京乃至全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食品加工厂。在共产党员宛希俨、曹壮父等人领导下,和记洋行成立了罢工委员会和各界救济罢工委员会。全厂 5000 多名工人编成十个队伍举行游行示威,罢工持续 42 天,让英商的和记洋行损失了 1000 多万大洋。

  " 信上写的是给‘钟英’的信,在当时江苏与中央的联系都是用‘钟英’这个词,听起来像是一个人的名字,其实是中央的代称。" 张少敏表示,罢工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是它代表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反对殖民统治、反对殖民压迫,工人阶级开始反抗,和记洋行也成为南京工人阶级反帝、反封建、反剥削、反压迫斗争的前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