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1年“新华书房”第三季度10本好书出炉,在书香中传承精神血脉
2021/08/27 09:50  新华报业网  

  浩荡文风,墨海书香,不断托举文化强国建设新高度。“新华书房”是省新闻出版局、省全民阅读办、新华日报社联合推出的全媒体阅读品牌,以全省党员干部为主要受众,倡导“在阅读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在书香中滋养心灵、提高修养”。经榜单调研、行业推荐和专家评审,“新华书房”2021年第三季度10本好书出炉,它们分别是:《习近平在福建》《数字解读中国:中国的发展坐标与发展成就》《奔向2035的新发展格局》《有限全球化:世界新秩序的诞生》《高韧性社会:应对不确定危机的八种能力》《探路智慧社会: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治理》《数字货币来了:比特币·区块链·货币未来》《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向北方》《雨花台》。同时推出《中共党史十二讲》等10本延伸书目。这些优秀图书紧贴时代脉搏,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领域,让人们在全民阅读的热潮中传承革命薪火,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在福建

  作者/主编: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简介: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隆重推出《习近平在福建》,这是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经历系列采访实录的第六部。从1985年6月到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多时间,先后在厦门市、宁德地区、福州市和省里不同层级重要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习近平在福建》主要反映的是他离开福州市,先后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期间的领导工作经历,是他在省域层面从事领导工作的真实写照。

  数字解读中国:中国的发展坐标与发展成就

  作者/主编:贺耀敏,甄峰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简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探索出了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本书作者从不同的维度,借助一系列数据对中国发展涉及的不同领域进行解读,内容涵盖人们关心的经济增长、收入分配、物价、消费、投资、进出口、能源资源、金融、基础设施、社会福利、“一带一路”等,为读者描绘了一个更加直观、生动的中国经济图景。

  奔向2035的新发展格局

  作者/主编:郑新立,白津夫 等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简介:本书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为指导,重点解读新发展格局。分析预测未来5年和15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分析如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阐释和论证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总体布局,剖析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及方法路径,内容涵盖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战略支撑、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体系、新基建、全面绿色转型等。

  有限全球化:世界新秩序的诞生

  作者/主编:郑永年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简介: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世界形势发生深刻改变,传统国际体系摇摇欲坠,新秩序正在形成。本书作者从经济全球化、抗疫、美国的现状与忧虑等角度对中美摩擦进行深度分析,对中国如何应对提出战略性建议,帮助读者客观分析当下中国与美国的发展现状,理性思考中国的战略选择。

  高韧性社会:应对不确定危机的八种能力

  作者/主编:周园 等

  出版社:中译出版社

  简介: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对世界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应该建立一个怎样的社会应对不确定时代的不确定危机?本书提出了“高韧性社会”的概念和建设高韧性社会的五个关键阶段、八种核心能力与二十一条具体行动方案,从社会韧性、城市韧性、组织韧性和个人韧性等层面阐述了应对不确定性危机的解决方案。建设高韧性社会,不仅有利于应对当前遇到的不确定危机,而且有利于应对未来不确定世界的复杂局面。同时,建设高韧性社会,构建韧性新生态,对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探路智慧社会: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治理

  作者/主编:之江实验室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关于“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践与研究”前沿性科普读物。书中阐述了开展“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践与研究”的背景与意义,详实生动地讲解了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践与研究在就业、教育、医疗、交通、养老、文化等领域中的应用案例、重点关切内容和实施路径;并在综述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及社会应用现状的基础上,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分享了人类进入现代社会后一些经典的社会实践与研究案例。

  数字货币来了:比特币·区块链·货币未来

  作者/主编:何为,罗勇

  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社

  简介:本书从美国制裁说起,阐述了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在国际上兴起的背景和动机,分析了不同类型加密币和交易所对世界金融秩序和金融生态造成的颠覆和冲击,以及由此对主权国家带来的监管难题,最后对民间货币的未来,以及世界金融格局的走向进行预测。

  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主编:刘文奎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简介:作者描述了自己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同事们实施各个乡村扶贫项目的经过,以及对尝试探索贫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思考。作者20年来扎根贫困乡村,不断试错,历经坎坷失败,成功摸索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村民合作为基础的乡村发展之路。本书明确回应了当今乡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对乡村振兴实务工作和研究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向北方

  作者/主编:李红梅,刘仰东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简介:1948年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发布“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是时,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将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护送到解放区,筹建新政协、创建新中国,已成为中共中央迫在眉睫的政治任务之一。组织民主人士从香港北上这一壮举,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超的政治智慧、强大的凝聚力和组织能力,谱写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史上辉煌的篇章。

  雨花台

  作者/主编:何建明

  出版社:南京出版社

  简介:本书系宣传和弘扬雨花英烈事迹和精神的纪实文学作品,以雨花台为切入点,突出雨花英烈人物题材,运用丰富的史实辅以适当的艺术创作手段,真实反映当时的时代背景和残酷的中国革命斗争实践,形象再现雨花英烈人物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雨花英烈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意义,着力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中共党史十二讲》

  作者/主编: 谢春涛 等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制度治理:一个划时代的改革命题》

  作者/主编: 李拓

  出版社: 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

  《重企强国》

  作者/主编: 卢纯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未来产业:塑造未来世界的决定性力量》

  作者/主编: 李斌,郭宇靖,盖博铭,阳娜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云上的中国:激荡的数智化未来》

  作者/主编: 吴晓波,王坤祚,钱跃东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数字政府:变革与法治》

  作者/主编: 马颜昕 等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比尔·盖茨给世界的解决方案》

  作者/主编: 比尔·盖茨【美】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古典植物园:传统文化中的草木之美》

  作者/主编: 汤欢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疾病如何改变我们的历史》

  作者/主编: 于庚哲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归心》

  作者/主编: 秦北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