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以科学联盟带动长三角地区基础创新
2019/05/31 21:14  新华报业网  颜云霞  

  交汇点讯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的战略定位之一。5月31日,在由省社科院、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主办的第26期江海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展开研讨。

  专家指出,2018年以来,长三角区域在一体化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面临几个关键挑战,比如,原有创新与开放的动力正在转弱,“转型陷阱”的压力正在转强,国际挑战严峻。“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新动力引擎。”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说,要发挥规划引领力,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的引领作用;培育市场推动力,努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塑造创新驱动力,努力提高技术进步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形成竞争合作力,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收益增长与分配机制。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这里的区当为城市群而非开发区、新区,要聚焦原有城市品质的提升。”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说,因此,政府的工作重心要向消除市场分割转变,向营造市场环境转变。在赵伟看来,江苏尤其需要在两组矛盾中寻找突破口,一是高人均GDP与低人均支配收入,二是高创新能力与低研发强度。

  长三角地区要成为强劲活跃增长极,其中最活跃的无疑是科技创新要素。“从长远来看,要保证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增强区域内的基础研究实力。”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说。他建议,以国家综合科学中心为基础建立科学联盟,以科学联盟带动地区基础建设、基础研究,进而带动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化。对于创新,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徐康宁则认为,政府要有意识、有目标、有计划地扶持一些龙头企业,让龙头企业作为主体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攻关突破一些产业发展关键性核心技术。

  在新起点,江苏如何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认为,展现江苏担当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充分用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红利,进一步拉升城市发展水平,推动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人文品牌建设、社会治理共建共享;二是跳出江苏看江苏,面向国家战略找准定位和谋划思路,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推进自身发展;三是找准江苏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突破点,在锻造大国重器、重大外资项目、做强核心城市、引领绿色转型、示范人文与治理价值上等方面求突破。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