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可害虫传染病怎么反而多了?专家释疑
2019/06/02 13: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现在人们吃得好,穿得干净,住得宽敞明亮,怎么害虫传染病反而多起来了呢?然而事实上,虫媒传染病正在日益增多,危害也逐年增大。在6月6日“世界害虫日”到来之际,由江苏有害生物防治协会、江苏省预防医学会、省疾控中心等联合举办的“社区健康与有害生物防制”宣传咨询活动今天上午在南京鼓楼广场举行。

  “世界害虫日”成立于2017年6月6日,当天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害虫控制行业领袖、科研精英等在北京共同发起,我国是主要发起国之一。目的是为了引起各国政府、公众、媒体及社会各界对害虫问题的重视并统一行动、消除疾病传播危害,传播科学防制理念。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媒所专家张爱军告诉记者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城市化进程加快,旅游和贸易增加,生态环境改变,导致病媒生物种类、密度和分布等不断发生变化,病媒生物的侵害越来越严重。

  

  如今除了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老害虫”传播传统的疟疾、乙脑、登革热、黄热病外,近年来还出现了蜱虫、螨虫、恙虫等“新害虫”传播布尼亚病毒、寨卡病毒、埃博拉病毒、裂谷热病毒、基孔肯雅病毒、无形体感染等新型传染病。“老害虫、老传染病还未被消灭,如今又出现了新害虫传播新疾病的局面,人类健康面临着新老两种虫媒传染病的双重威胁。”

  害虫虽小,但危害极大。另据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治协会副秘书长张军平介绍,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有10亿多人感染媒传疾病,所造成的经济负担约占全球传染病负担的17%,100多万人因此而死亡。仅蚊子传播疟疾每年就造成70万人死亡。害虫对全球公共卫生是一种严重的威胁。

  张军平解释说,全世界有3000余种蚊虫。除南北两极外,在热带,亚热带或温带地区广泛分布。全世界已发现535种虫媒病毒,可通过蚊虫携带和传播的有300余种,近100种可以引起人、畜疾病。蚊虫携带的病毒,可随着蚊虫的迁飞、货物运输等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造成流行。“空中飞行器可以在一天之内将害虫带到全世界各个角落。”害虫传染病变多,主要与气候变化、全球经济贸易交往日益密切有关系。

  “比如过去只流行于海南、广东等南方的黄热病、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如今在浙江、上海甚至山东也有了原始病例发生。”张爱军说,近年来我省每年也会发现多例蜱虫传播疾病的例子。目前全球已经发现的蜱有890余种,可携带220多种病原体,其中100余种对人类有致病性。

  

  据张爱军介绍,环境改变,蚊虫也在变异,许多蚊子、蟑螂对化学药物产生了相当的耐药性。“以前流行于我省农村水稻田、沟渠、牲畜圈内的‘三代喙库蚊’,现在成为城市的‘主力军’。该蚊子是传播乙脑的元凶。”过去,南京居民家庭中的大蟑螂(美洲大蠊)是优势种群,而如今随着居家环境的变好,小蟑螂(德国小蠊)成了优势种群,小蟑螂随着各种物流产品、包装盒进入千家万户,“针孔大的缝隙它就能躲藏起来,捕杀起来更麻烦。”

  据专家介绍,如今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大范围使用化学药物对蚊虫、苍蝇、蟑螂等捕杀方法,污染重、效率低,已经不适应时代需求了。迫切需要研制出高效、无污染、物理的手段去控制病虫的危害。更重要的是千家万户要有防虫害的意识,比如网购的物品包装盒进家后要立即查看有无藏匿蟑螂,厨房垃圾要及时处理,家里购置电子除蚊虫设备等。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