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以“德”为弦, 奏响育人最美乐章
2019/06/12 09:02  新华日报  魏晓敏  

  

  用日志、书信打开孩子们的心扉,用爱和尊重赢得孩子们的信任,21年教师生涯里,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作为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镇江市第六中学的陈静老师从未停下探索德育教育的脚步。今年3月,陈静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北京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教育是“慢的艺术”

  镇江市第六中学是一所只有200多名学生的初级中学,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了大多数。1998年,21岁的陈静从师范专业毕业后,成为该校的一名德育老师。

  一头短发、干练利落,是记者初见陈静的印象。生活中,陈静是个“急性子”。但说起德育教育,陈静却“慢”了下来。日志、书信这种传统的交流方式,是她与学生沟通的主渠道,孩子来信,她回复,孩子还有疑惑,她再回复。

  “开始时我就写些流水账完成任务,尽管如此,每天日志本发下来都会看到陈老师认真写的批语;时间久了,也许是被她的批语打动了,我会在日志里写下自己的心事,希望得到陈老师的开导;再后来,写日志成了我发自内心的期待。”已经毕业10年的仇淑君,近日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段话。当年,日志不仅是她向陈老师诉说成长烦恼的渠道,更是她树立自信的起点。“我从来没被老师这么重视,终于在初二,我拿到了我人生中第一张三好学生奖状,第一次参加了三好学生夏令营……”

  面对班级里出现的早恋现象,陈静没有采取“谈话”“停课”等看似能够快速奏效的方法,而是通过间接减少孩子们的接触机会、班级讨论、讲述自己女儿的故事等一种又一种“慢”的方式,告诉同学们“欣赏异性”和“自我提升”的道理。班里有位曾经“早恋”的女孩顺利考上市重点高中后,她的妈妈才知道陈老师曾经付出这样的苦心。

  在陈静看来,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无数次的方法变更、无数次的情感铺垫、无数次的心灵叩击才能见效。

  用爱拨动孩子的心弦

  “这个小孩太不像话,讲了没几天,老毛病又犯了!我看,你要请他家长来一下,这样下去还得了?”2014年下半年,刚开学没几天,陈静所在班级副班主任向她抱怨。

  原来,刚入学的前两周,学生晓龙就因为和同学发生别扭,连续两次出手伤人。

  请还是不请家长?陈静权衡再三,选择了后者。她没有把晓龙喊到办公室“谈话”,而是来到人少的停车场和他谈心:男孩有3个姐姐,父母常年在菜场卖菜,并不怎么管他。了解了家庭情况和性格特点后,陈静对晓龙明确提出“学会控制自己情绪”的要求。一周过去了,晓龙虽然依旧时不时落点作业,但是陈静发现,他这一周没有与同学发生争执。

  “老师感觉到你最近的进步,你已经能够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真好!谢谢你!让老师坚定地相信这样做是对的。因为在外出差,老师没办法把心里的欣喜亲口告诉你,特此写日志。晓龙,学会坚持!”看了陈静写给他的日志,晓龙表面虽然还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但此后,打人的事再没发生过。

  专门给晓龙从国外带了小礼物,赞扬他在班级活动中有创意,推荐他代表班级参加学校颁奖典礼……陈静用关心、鼓励和爱一次次拨动着这个淘气男孩的心弦。

  转眼到了学期末,陈静欣喜而意外地得知,晓龙想报名参加国旗下演讲。“从凡事漠不关心到积极主动参与,实在是一个不小的变化!”

  5年前那天升旗的情景,陈静依然历历在目:昂首挺胸的站姿、抑扬顿挫的演讲,晓龙一改以往的玩世不恭。面对这些“特殊”的孩子,陈静更明白“爱”的含义和分量。

  做学生的知心人

  “教师要立足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年龄特点,做学生的知心人,将情感融于教育教学活动中,德育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

  为了让“爱国”二字超越课本上的概念,真正融入学生内心,陈静引导孩子“从身边的事做起”:在升国旗仪式中,要庄严肃穆,不讲悄悄话;在日常学习中,要认真对待学习任务,提升能力报效祖国;为培养孩子们奉献他人、为集体尽责的精神,陈静让他们自主选择责任区,一人一岗,引导孩子为班级贡献力量。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一个教师的责任与义务。”2015年,陈静成立“班主任工作室”,通过班主任培训、开设示范课、组织青年教师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帮助班主任们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惑,提升德育教育教学水平。

  陈静还带动全校教师,探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学科老师与孩子有大量的接触时间,我们把每一个老师都分到具体班级,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制定中长期和近期学习成长目标。”陈静说,目前全校教师有50多位,平均每位教师分管4个学生,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老师的耐心指导帮助。在中学教师的岗位上,陈静以德育为“弦”,奏响了育人的最美乐章。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老师、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二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这些荣誉,让陈静更加坚定了她的德育教育探索步伐。

  交汇点记者 魏晓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