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高校“综合评价”开考,紧扣生活考查思辨
2019/06/16 21:07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王拓 蒋廷玉  

  交汇点讯 “如何看待抖音这个APP,比优酷有什么优势?”“如何看待‘老漂族’?”6月16日,继自主招生考试之后,江苏省各高校开展的另一种人才选拔方式“综合评价录取”开考。

  与自主招生侧重于学科特长不同,“综合评价录取”选拔的是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生。记者在面试现场发现,考题往往不拘于学科知识,贴近生活,不乏一些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的热点问题,在短时间内考查学生的知识面和思辨能力。

  感受小生活关照大社会

  “生活中有哪些电磁波,举例说明长波和短波各有哪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考场外,来自江苏省盐城中学的理科考生小戚从容走出考场,她告诉记者,相对于专业问题,老师们更关注考生对于社会和生活的认识和理解。

  比如老师们提问了一个有点“旧”的新闻,“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有什么意义?”小戚开始有点蒙,好在平时她经常看新闻。如果埋头读书不问世事,你可能只了解“北漂”或者“上漂”。报考南大经济管理试验班的小王同学则被问到了“怎么看待‘老漂族’现象”。小王说,“我觉得是考查我们对社会的关注以及思维的方式,我主要是从子女、社区管理等层面来回答的。”

  有考生表示,知识面是答题的门槛。南大综合录取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老师提问英国当代作家有哪些,如何评价,而她绞尽脑汁也只想到了写《哈利波特》的罗琳。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面试现场,从考场走出来的南京金陵中学女生小康笑眯眯地告诉记者,除了考到《论语》中“和而不同”的意义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还考到了对《黄帝内经》一段话的理解。“我对中医药学比较感兴趣,读过《黄帝内经》,所以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 另外,最近大热的5G对智慧医疗的影响,也进入了当日的考题。

  给学生思辨和表达的空间

  考题答案也许并不是唯一的,而考生在面试中表现出的综合素质更为校方所看重。南京中医药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测试命题组组长汪悦教授告诉记者,面试重点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思维能力、心理素质、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等综合素质。

  “团队力量和个人素质哪样更重要”“你怎么看待无人驾驶汽车发展的作用?”南通大学当日的考题均为开放性考题。

  南京林业大学当天也均为开放性考题。“‘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永远也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你如何理解但丁这句名言?”“川航机长迫降事件,你如何看待?”南林学生工作处处长董博表示,我们主要考查学生分析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等素质。

  面对问题“怎么看待数字鸿沟”,报考南大“综合评价”的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文科考生小费同学表示,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一部分人拥有电脑网络等技术,更早了解和使用科技产品。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新的数字鸿沟已经出现,一些家庭会很严格地监控孩子使用网络的情况,而另一些家庭则会任由孩子沉迷网络。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让信息技术更好地惠及各个社会群体是一个重要社会议题。

  而一位报考南京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考生小吴则被问到“你对于数学中的对称如何理解?日常生活中还有什么对称?”“在有生之年,如何将一个活物送到一千光年之外?”小吴表示,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书本上都无迹可寻,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推理,学会思考是最关键的。

  计划数增加,投放均为品牌专业

  在今年的综合评价中,高校纷纷取消了将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以教育主管部门认定的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不少高校的初审通过名额都有所降低。但另一方面,高校给出的录取计划数却有所增加。

  比如南京中医药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投放的专业均为学校的品牌、特色专业,包括中医学、中医妇产科学、中医儿科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等。“2019年我校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了10%。”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招办主任孟亚平介绍。

  今年南大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总计划由去年的120人增加到150人,高考成绩占60%,其他则根据综合评价成绩、选测科目成绩等。与自主招生相区别,南大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专业文科有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和社会科学试验班三类,理科有五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科试验班(大理科班)、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类)、理科试验班(化学与生命科学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以及今年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类。

  今年南京林业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计划招生不超过300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通过综合评价的入选考生优录政策分数最低要求比往年提高了10分。“分数线的提高也是为了选拔生源的科学性,促进教育的公平,同时也希望考生和家长能够理性对待综合评价这样一个特殊类型招生形式。” 南京林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董博说。

  最终的面试结果将于本月23日前后公布。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拓 蒋廷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