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多年对口支援青海海南州,江苏带去了什么?
2019/06/21 17:49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6月21日,作为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江苏代表团参加了青海海南州投资环境说明和重点项目推介及专场签约仪式。

  

  对口支援青海海南州和帮扶西宁市、海东市是中央交给江苏的光荣任务,也是江苏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交汇点记者从会上获悉,多年来,我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对口支援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从海南州发展需求出发,倾心帮扶、倾力支持、倾情关爱,推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

  突出产业合作。充分发挥江苏资金、市场、人才等优势,结合海南州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帮助当地发展新能源、特色农业等产业。2018年,投资4.6亿元的江苏远景风电装备制造中心建设项目实现量产,成为海南州规模最大的高端装配制造企业。“青电送苏”11亿度,累计超过25亿度。

  加大资金支持。多年来,江苏支援海南州22.8亿元,助推了海南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心佑工程青海行”和“光明行”活动,海南州42名先心病儿童、500多名白内障患者获得免费手术,并全部康复。

  加强人才支援。江苏累计向海南州选派三批56名干部人才。南京江宁高级中学青海海南班连续多年高考获得好成绩,2018年高考普通班和民族班考生成绩本科达线率96%。

  深化劳务协作。2018年配合海南州组织劳务人员培训48期、培训人员2000多人,推动实现就业482人,组织160多名劳务工人赴江苏务工。今年以来,我们主动到青海对接,推动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活动20多场,吸引了近万名群众进场求职,到江苏就业的建档立卡劳动力超过百人。

  广泛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目前,海南州5县均与江苏对口市结对。所有结对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每年都到结对县区开展互访交流,学校医院结对共建,有力促进了当地教育、医疗事业发展。

  

  海南州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区位优势独特,在西部大开发中占有重要地位,蕴含着巨大潜力和无穷活力,正在成为吸汇聚要素的投资高地,也正在成为商机无限的发展福地。

  多年来,通过“青洽会”这个平台,一大批江苏优秀企业到青海、到海南州投资兴业,青海、海南州已经成为江苏很多企业走出去投资的首选地。据不完全统计,江苏企业在青投资总额已超过450亿元。本届“青洽会”,江苏又有近30家优秀企业积极参会参展,同时,常州市还组织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进行参展,现场集中展示石墨烯、高性能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新产品、新技术。江苏在青海、在海南州的投资企业,既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骨干民营企业;既有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企业,也有农产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企业。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国家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江苏将切实担起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政治责任,助力青海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产业、教育、健康、就业、消费等领域的扶贫力度,全力帮助贫困地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积极引导、鼓励江苏企业到海南州投资兴业,推动当地农牧业、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农产品电商等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同时,积极组织海南州名特优产品赴江苏展示展销,扎实推动两地旅游合作。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积极支持海南州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办学就医、助残养老等条件,帮助补齐民生短板,使脱贫成效体现在改变落后面貌、改善群众生计上。

  深化成功做法,继续推进互派干部人才、组团式人才支援、医院学校结对共建、帮助开展教育培训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