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智库专家建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做强高质量发展的“陀螺尖”
2019/06/26 19:45  交汇点新闻  颜云霞  

  比喻三次产业关系有个“陀螺论”:份额在GDP中越来越小的“农业”,是“陀螺”的尖,无“尖”不转;二三产业是“陀螺”的身,“身”大惯性大,转得才快。26日,由江苏省社科联和宿迁学院联合主办的江苏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暨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专场在宿迁举行。论坛上,有专家重提“陀螺论”,认为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农业这“陀螺尖”必须做尖做强。

  乡村振兴是应对逆全球化的“压舱石”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时代研究院乡村振兴中心主任温铁军以《生态文明与脱贫攻坚》为题,在梳理了扶贫攻坚的背景、国民经济五个阶段与反贫困经验教训以及新世纪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政策调整过程之后,集中论述了全面消除贫困的中国道路。他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过两次大面积脱贫的经验,一是上世纪50年代,土改农村全面脱贫,均分土地使农民成为小有产者;二是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城镇化异军突起,缓解国家外债压力拉动内需,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市。

  从三农问题到新农村建设再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央政府提出的战略由单一经济视角转向经济、社会、生态多维视角。温铁军认为,乡村振兴是应对逆全球化的“压舱石”。做好“压舱石”需要制度创新,通过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和综合性合作社实现乡村振兴的农民主体性,通过农业进城和市民下乡推进城乡融合、促进要素双向流动,通过生态资源价值化和绿色资产要素化、构建多元资本市场。“只有城乡融合才能促进农业的业态创新,才能吸引青年人回归三农,才有美丽乡村。”

  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主人翁”

  从十九大报告到2018年中央1号文件,都把提高农民幸福指数作为乡村振兴的宗旨。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认为,要坚持以农民为中心,让农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让农民参与农业农村发展事务决策、承担乡村振兴的项目和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对于提高农民幸福指数至关重要,也是乡村振兴的短板。当前,农民分工分化带来利益诉求多元化、多样化,需要培育社会组织为各种利益诉求提供有效渠道,代表农民参与乡村决策与建设,增强各阶层的农民归属感。张照新认为,要把培育社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将其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同时,积极发展各种文体、社会事业类的组织,推行购买服务方式,为社会组织发育提供条件,增强农村社会组织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完善立法,为农村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搭上长三角一体化“快车道”

  地区之间经济联系的程度,决定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模式、机制以及路径。通过对比长三角地区检验空间相关性的莫兰指数,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范从来认为,上海都市圈的经济能量正沿着南通、泰州、扬州向苏北外溢,南京作为长三角的西部增长极正在迅速崛起,长三角一体化和苏北脱贫攻坚形成了良性互动关系,苏北的脱贫攻坚进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期。“苏北的脱贫攻坚应站位于整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空间布局,借助于全球价值链以及长三角价值链重构的机会,全面融入长三角的产业创新链,推进苏北经济的全面增长。”他说。

  长三角区域已进入城市群发展的新阶段,在范从来看来,苏北城市通过人口的净流入实现城市的发展难度很大,可以通过并村集聚自身人口,实现苏北城市自我驱动型增长。通过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市场能量的集聚,推进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推进二三产业的发展,以内生的城市化形成产业发展的新空间。

  抓好乡村振兴四方面“硬任务”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又是农业大省。对于江苏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邵红宁用了三句话来形容:一是江苏的农业有地位,是“让陀螺高速运转的‘陀螺尖’”;二是江苏的农业有一定地位,一直是稳产高产、自给自足;三是江苏的农业有相当地位,农产品产量、农业增加值排名、农业科技贡献率、技术装备水平等都在全国前列。

  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57.8%,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农民收入突破2万元关口……2018年,江苏乡村振兴取得初步成效。邵红宁认为,江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抓好四方面工作——发展农村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做好美丽乡村规划布局,有序推进被撤并乡镇集中区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改善30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籍调查、集体经营性资产量化、固化等农村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民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和基础养老金标准。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