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到2020年,江苏农村年收入6000元以下人口要全部脱贫!怎么做?丨黄金时间
2019/06/27 08:45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6月25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0:05,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决胜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实现6000元以下收入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起,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至30种!义务教育资助,贫困生每年不低于1000元!……

  让群众吃穿不用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攻坚,江苏是认真的!

  

  如何打好脱贫攻坚的硬仗?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如何覆盖?低收入人口怎样“看得起病”?……

  

  本期《黄金时间》为你全方位解答!

  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主题,《黄金时间》邀请到:

  江苏省政府扶贫办主任陶长生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朱岷

  江苏省宿迁市副市长光华

  以及特约评论员严新明、高珊共同进行解读。

  

  

  △完整视频

  【1、脱贫攻坚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到2020年实现6000元以下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江苏省扶贫办主任 陶长生:江苏的脱贫攻坚和全国的脱贫攻坚的基本任务和核心指标是一样的,就是“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吃穿不愁,“三保障”就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省委书记娄勤俭明确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江苏在这个重大问题上有责任走在前列,要在基本解决绝对贫困的基础上,聚焦缓解相对贫困。为此,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实现6000元以下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

  江苏贫困学生资助体系 实现全覆盖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潘漫:根据省委、省政府特别是省委书记娄勤俭关于满怀真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全省教育系统把义务教育有保障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2016年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出台《关于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加强教育资助工作的意见》,推动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第一,实现了从全前到大学的全学段的覆盖;第二是实现了公办、民办学校的全覆盖;第三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总的目标是使我们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因困,失学、辍学。

  健康扶贫 让低收入人口“看得起病”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 朱岷:2016年以来,我们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健康扶贫,为了让低收入人口“看得起病”,我们拓展了医疗保障的渠道,资助低收入人口免费加入基本医疗保障,同时也加大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倾斜力度。此外,我们还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的制度,建立了县域性的一站式结算平台。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切实落实牵头责任和相关部门全面攻坚,全面完成健康扶贫的各项任务。

  【2、立足产业扶贫 促进持续增收】

  做实产业扶持 强化责任担当

  

  江苏省扶贫办主任 陶长生:每个贫困家庭都有贫困的原因,我们帮扶措施要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有劳动能力的还是要着重在产业就业上下功夫,没有劳动能力政策保障兜底措施要到位。为了落实责任,省委省政府和苏北五市签订了目标责任状,累计投入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近54亿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近86亿元,推进重点帮扶县(区)建设一批优质高效农业产业扶贫项目。

  “家门口”就业 带动5.9万人次增收

  

  宿迁市副市长 光华:2014年,宿迁市被确定为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针对农村留守低收入人口,我们提出来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在有规划空间,项目需求的一些村居和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扶贫车间和加工基地,鼓励和支持有一定技能的低收入农户,能够创办一些像小工厂、小农场、小物流、小网店还有小服务这样的“五小”创业项目,政府主要通过创业补贴、贷款贴息,还包括免费技能培训等政策给予支持,努力使每一个低收入家庭至少有一个人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了“家门口”就业扶贫项目989个,带动低收入劳动力是5.9万人次,年均人均增收是13000元左右。

  省委帮扶工作队 助力脱贫攻坚

  

  江苏省扶贫办主任 陶长生:宿迁扶贫改革示范区的许多经验做法,已经在全省逐步推广。省人社、省扶贫办也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创办扶贫车间和扶贫产业基地,对于吸纳低收入人口就业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补助和奖励。另外,从2015年开始,省委先后派遣两届帮扶工作队、472人奔赴全省12个重点县(区)参与扶贫,在严格考核引领下,两届省委帮扶工作队协调资金超过42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超过2840个,不少项目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示范项目。

  【3、强化“三保障” 筑牢脱贫基础】

  2019年 全面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

  

  江苏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 金文:农村危房改造,主要针对四类重点对象,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聚焦住房安全有保障,截至2018年底,江苏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9.1万户,我们力争2019年完成剩余4000户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农村危房改造实行分类分档补助,具体为D级危房每户补助:苏北地区22000元,苏中地区20000元,苏南地区18000元;C级危房每户补助:苏北地区8000元,苏中地区9000元,苏南地区10000元。针对特别困难的群众,我们还有四项兜底措施,一是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二是进行公租房置换,三是进行闲置农房置换,四是提高补助标准。

  多措并举 解决因病致贫、返贫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 朱岷: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提高低收入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的比例,从2019起还将为他们实施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这样就能让这部分人群做到有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二是我们扎实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扩面工作,去年确定20种病,今年扩大到30个病种,让这部分大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 ,三是我们实施托底医疗保障,切实降低个人自付费用,贫困患者大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宿迁在全国率先探索 大病补充保险制度

  

  宿迁市副市长 光华: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提出“希望宿迁能够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为全国探索引路”。为此,经过深入研究思考,我们研究出台了大病补充保险制度,主要是由政府全额出资,按每人每年80元标准,来为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投保,大病补助保险不设起付线,也没有最高补偿限额,经过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补偿之后剩余的合规费用,按照85%的比例再次给予补偿,这样一来全市低收入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总报销比例平均96.5%。

  长期护理险 为失能患者家庭“减负”

  

  江苏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 朱晓文:为了缓解“一人得病、拖垮全家”,从2016年开始,全国选择了15个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江苏的南通、苏州都被列入试点城市来开展这项工作。什么样的人来享受呢?经过我们鉴定以属于中度失能或者重度失能,我们为这些家庭提供护理照料。

  

  目前,江苏已经有过半的市已经开始试点长期护理险,有力缓解了“一人得病,拖垮全家”这种现象,帮助失能患者家庭把有限的劳动力能够释放出来。

  江苏义务教育资助标准:贫困生每年不低于1000元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潘漫:目前江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其中建档立卡和低保家庭资助标准是1500元,初中每生每年是1250元,其中建档立卡和低保户家庭为2000元 。

  

  除了义务教育有保障,向前我们延伸到了学前教育,学前阶段有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政府资助项目,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向后我们延伸到高中阶段和大学,目前江苏中职在校生是全免学费,普通高中和本专科在校大学生当中建档立卡学生也是全免学费,另外在大学阶段还有勤工助学、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和助学贷款。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持续助推教育扶贫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潘漫:实现高质量义务教育有保障,必须要健全我们教师队伍,2016年,江苏开始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定向就业、有编有岗这样的优惠政策,来吸引优秀生源读师范做老师,为我们未来乡村打造一支能够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同时为了提升乡村教师的整体素质,我省财政每年专门拨付5000万元,专项用于乡村教师培训。今年开始,我们还实施了乡村教师提升千人计划,每年我们要培训1000名左右的义务教育学校的骨干教师,另外千方百计高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

  【4、响鼓重锤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脱贫不脱政策 巩固成果防止返贫

  江苏省扶贫办主任 陶长生:稳定脱贫,最主要的是把6000块钱的底线守住。每年到年底,我们都要进行脱贫人口抽查,就是要保证真正脱贫的人员没有水分,是一个真实的数据;对于已经退出脱贫,年收入超过6000元的这部分人员,还是要采取“扶上马再送一程”,保持脱贫政策一定的连续性,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还是要织牢政策兜底的网;针对年收入水略高于6000元,但是高也高不了多少的这一部分人,怎么来支持,我们也在研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