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两城一中心”跃向产业地标 南京江北“小虎”虎虎生威
2019/06/27 08:55  新华报业网  颜 芳 许雯斐  

  

  江北新区宣传部供图

  

  6月26日上午,南京创新周开幕,当主持人白岩松问台上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为什么选择在南京组建创业团队,祝世宁说,因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因为江北新区要做芯片之城。

  四五年前,没有人会把芯片和南京江北新区联系在一起。到今年4月,江北新区集聚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超过260家,预计今年产值将逼近五百亿元。今年前4个月,新区“两城一中心”(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关联项目89个,总投资582亿元。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2%和40.5%。这么大的增幅让人想到江北新区788平方公里的地图。江北新区的产业发展之势,很像那只小虎在跃起。

  从无到有,芯片迈向“千亿”级产业

  今年6月13日,全国双创活动周启动日,南京宣布《2019年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白皮书》,江北新区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希烽光电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两家集成电路企业入选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

  这是两家去年才注册成立的新公司,发展之快得益于江北新区良好的产业和资本环境。

  4年前,江北新区提出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产业界对江北新区知之甚少。南京集成电路产业远不如无锡、苏州等地。但南京看准了台积电的12英寸晶圆厂项目,提出以项目为龙头,从无到有,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今年,集成电路产业又成为南京重点打造产业地标。

  “前两年招商,一个项目至少要谈个六七次,今年只要两三次,外界对江北新区的发展越来越认可,产业界看好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未来。”江北新区南京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连续两年,每年增加100多家相关企业,江北新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影响已经形成。

  5月17日,江北新区承办的“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吸引了来自欧、美、日、韩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中外嘉宾和代表以及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知名集成电路企业,大会展览吸引专业观众超过1万人次。

  在大会现场,一家日本证券机构的分析师专程从日本飞来。他告诉记者,他付了2000多元网上购票参加此次大会。而下午,他的同行也将从欧洲飞来。“我们就是冲着台积电来的,这家企业的一举一动都是行业重要风向标。”这位参会者认为,中国虽然有多座城市积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但目前还未有哪座城市显露出过人优势,而南京因为有台积电,充满无限可能,关键是国际知名企业要把实质性项目放过来。

  台积电落户江北新区,并迅速实现量产,为“芯片之城”创造了强大的产业磁场,吸引了260家相关企业。江北新区重点布局集成电路产业三大基地,即以产业技术研创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基地、以南京软件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以浦口经济开发区和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的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产业基地,打造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强引擎。

  江北新区正在筹建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该中心将联合各类产业相关机构,集聚多方要素,在EDA/IP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应用创新、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追求突破,攻克EDA/IP技术难点,加速国产EDA工具和IP核商业化进程。

  “我庆幸选择了芯片产业,因为这个产业至少还有几十年的发展前景,我不用担心失业。”台积电中国业务发展副总经理罗镇球这样说。

  “再过两年,我们的集成电路产业有望达到千亿。”江北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

  做芯片之城,江北新区正在选择的道路上越走越有底气。

  在高原上筑高峰,掘金精准医疗

  6月25日上午,首届紫金山国际健康大会上,来自海外的10名院士、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江北新区探讨精准医疗发展前景,并发出倡议,呼吁无国界创新,成立国际医学高校联盟,加强资源共享,资源互动。

  这场大会阵容庞大,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挪威等国家的院士10名,院士们的主题演讲紧扣前沿医学发展,聚焦医学健康科技的发展趋势和精准医疗研究。而这正是江北新区基因之城重要发力点。江北新区正瞄准精准医疗,集聚省内高端医疗资源,谋划南京甚至我省医疗水平质的飞跃。这也是城市服务功能、城市层级的提升。

  今年春天,总投资额约220亿元的40个健康医疗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江北新区国际健康城,直通美国顶尖肿瘤中心的远程会诊中心在做前期准备。6月18日,江北新区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学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前者计划在江北新区建立国际高端综合医院。

  江北新区罕有地具备从科研、诊疗到药品生产的全流程大健康产业链。

  依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试点示范基地,生物医药谷重点发展基因产业、免疫细胞治疗、CAR-T 细胞治疗、生物制药、医药研发、医疗器械等领域,形成了以研发创新为主的产业结构,聚集了先声东元、绿叶制药、健友生化、药石科技、南微医学、世和基因等一批龙头创新企业,上市挂牌公司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9家。

  6月17日,生物医药谷企业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科创板上市首发申请,将成为南京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在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5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蓄势成长。目前,南京市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特别审批的7个创新医疗器械中,有6个诞生在生物医药谷园区,南京市排名前50的医疗器械企业1/3以上已在园区集聚。

  抢抓基因产业风口,国内基因测序行业20强企业中,有大半都落户生物医药谷。还有以驯鹿医疗、卡提医学为代表的从事肿瘤免疫细胞和基因治疗相关技术与药物的研发应用企业也聚集于此,江北新区“基因之城”建设已初具规模。

  夯实实体,攀登城市之巅

  入驻江北新区的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大力发展债转股业务,为江北建投集团开展3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这是工银投资在我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工银投资债转股资金投入江北建投,资金全部用于归还存量有息负债。首期10亿元资金两年前到位,余下20亿元资金将于今年下半年到位,这将大幅度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江北建投将有更强实力投入新区建设。

  这是江北新区新金融发展的一个侧影。

  南京正全力把江北新区打造成为新金融业态集聚发展、金融创新活力显著迸发的全国科创金融新高地。江北新区提出,打造与上海全球金融中心,与南京河西传统金融错位发展的金融高地。从政策、载体等全方位营造新金融发展生态。

  江北新区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新金融发展基金,斥资上百亿元支持新金融中心一期项目,该项目位于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包含多栋超高层建筑,地上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建成,多家银行已与江北新区管委会进行接洽,计划入驻这一江北新区地标中心。

  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已有80余支基金,基金总池达到3000亿元。已落户有央行数字货币创新中心、交行(江苏)离岸金融业务中心、赛仕科技、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机构。

  6月26日18:30,在江北新区同城票据网,后台显示,当天撮合电子票据成交金额24.5亿,成交笔数8100笔。成立于2012年的同城票据网,经过前几年市场打磨积累,这两年开始爆发式增长。2018年,同城票据网全年撮合融资1150亿元,撮合融资笔数38万笔,平均每笔票据面额30万元,平均一天成交1455笔。到今年,电子票据业务飞式发展,日成交金额最高达到25亿多,成交近9000笔。

  同城票据网集聚全国3000多家资金方,持票方可以快速匹配到需求方,且拿到的贴息都略低于线下市场。

  用技术解决现实需求,这是新金融本质。同城票据网创始人曹石金认为掌握了企业票据就是抓住了企业的核心信息。平均每张票据有10家企业信息,平均每天新增两万张上网交易票据,意味着每天新增20万家企业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就能对企业进行供应链和信用画像,和银行合作,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放款。

  服务产业实体,是新区发展新金融最大驱动力。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总规模数百亿元,江北新区出资入股,为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创造金融环境。

  据介绍,入驻江北新区基金必须引入主导产业项目。最近新区在谈一投资机构,一旦谈成签约,将为新区带来6个集成电路产业项目。

  江北新区立志于成为全省创新策源地,面对科创研发类企业不易获得银行贷款,融资困难,而知识产权证券化正处于加速发展关键期,江北新区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专利稳定,链条完整,新区正谋划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融资先期研究,有望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

  金融中心是城市的巅峰,显然,江北新区很想冲击城市之巅。

  本报见习记者 许雯斐

  本报记者 颜 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