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七一”表彰会上,4位先进典型被邀请坐上主席台,他们这样说
2019/06/28 23: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8日下午,江苏省举行“七一”表彰暨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庆祝建党98周年。会上,4位先进典型给大家作了一场生动感人的事迹报告。而会议中的一个细节,同样令人感动。

  当会议主持人宣布“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时,主席台上临时进行了座位调整。只见几位领导同志起身让开了座位,工作人员迅速搬上来4张椅子。这4名先进典型被邀请坐上主席台。而按照过去惯例,会议主席台通常都是领导同志就坐,发言者都需要走上发言台。这个小小细节,在会场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而当主持人介绍这四位先进典型时,大家都觉得这个安排,合理。因为,他们分别是:

  ——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江苏省政协原常委、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家港市委原书记秦振华

  ——全国时代楷模、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农技专家、句容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顾问赵亚夫

  ——全国时代楷模、连云港市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守岛英雄”王继才同志妻子王仕花

  ——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郭万林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这四位先进典型感人肺腑的人生故事,激起了全场阵阵热烈掌声。正如在现场聆听的一些党员干部所感慨,先进典型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交汇点记者摘录了报告片段,以飨读者。

  秦振华:“忠心向党 铁心为民 永远做改革的实干者”  

  非常感谢省委、省政府,给予一位已经退休 22 年的老同志这样一份殊荣,让我和全省党员同志分享拼搏创业的奋斗历程。过去,我在基层干了一些事情,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今天我不是讲先进事迹,我是用多年的工作实践,和大家交流一名65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对党忠诚,心底无私天地宽”, 始终高扬敢于担当、敢于竞争、敢于超越的精气神。

  我人生最大的荣幸,就是抓住了两次机遇、两次“搏”。 第一次“搏”,1978 年我出任杨舍镇党委书记。我在杨舍镇一干就是14 年,连续六年办夜党校解放思想,带领干部群众抢办实体经济,突破外贸出口。1985 年,杨舍镇成了全省第一个工农业产值突破亿元的县城镇。1991年,杨舍镇工业总产值超12亿元,成功创建全省第一个文明卫生镇,在全国乡镇百强名镇中跃居第七位。

  第二次“搏”,我出任张家港市委书记,上任后召开的第一次市委常委会上,我就深思熟虑地喊响两句话:一句话是弘扬“张家港精神”,另一句话是“三超一争”,“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从1992 年到1995 年三年多时间里,张家港竣工投产了 2000 多个项目,其中216 个超千万元项目,拼抢到了一批世界 500 强跨国大集团,拼抢到了 60 多家打“江苏”牌的全省首批集团企业。到 1994 年底,张家港在经济总量、税收入库、外贸出口、外资引进等方面均在苏州各县市中领先,在全国取得了 28 个第一,成功实现了“三超一争”的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困难再多不言难,挑战再大不 服输”,始终坚持以思想上的“破冰”引领行动上的“突围”。

  担任市委书记后,我一直在思考张家港发展的出路在哪里?我们有近 100 公里的长江岸线,最大的优势就是黄金水道,临江达海。我到武汉国家长航局汇报,邀请他们来张家港实地考察,在全国第一个取得了沿江地方码头建设的开发权。有了沿江建码头开发权,但没有对外大开放的载体平台,拼抢保税区成为决定张家港发展的关键一仗。我们主动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张家港的优势,争取到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有了保税区,还要打通交通大动脉。我们马不停蹄地抢修了全国县级市第一条高等级张杨公路。

  张家港精神有 16 个字,就是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大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群众无小事,铁心为民办实事”,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靠人民干事业,让群众充 分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上世纪 90 年代初,我们较早地提出了“城市现代化,集镇城市化,城乡一体化,港口国际化”的发展目标,还敢于喊出“白天看像新加坡,晚上看像小香港”,要求“品位要高、造型要美、 生态要好、居住要舒适、五十年不落后。”

  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始终是我抓发展的一条底线,在上级还没有要求和规定的情况下,就大胆果断出手,以铁的手腕一下子关停了70多家污染企业。我抓环保、治污染,做到“六亲不认”,授予环保职能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制”。

  张家港获得了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生态城市等殊荣。

  张家港在全国第一个做到教育投入占市财政收入 20%以上,乡财政50%以上,在全省乃至全国较早地实现了城乡均衡教育和外地职工子女同城教育。

  奋斗新时代,晚霞再生辉!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积极参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再深化、思想政治再洗礼、政治品格再锤炼,永远做改革的实干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终身!

  赵亚夫:“为农民服务一辈子”

  我是赵亚夫,今年 78 岁,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很多荣誉。回想起走过的路,从青少年、到中年、直到现在,心里一个念头从来没变过,就是为农民服务一辈子,这是我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一)

  上大学我进了刚成立的宜兴农林学院。很多同学不想学农离校了,同班 50 多人,最后只留下 17 人。1958 年师生下放农村,我感觉到农村太苦,农民太穷,农业太重要了!我想: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毕业后分配到镇江农科所工作,雷锋同志的事迹让我彻底坚定了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信念。一个信念就像螺丝钉一样紧紧地钉在我心里:为党奋斗一辈子,服务农民一辈子。

  (二)

  参加工作后的头 20 年,我一直在潜心研究稻麦高产问题,创造过南方稻麦单产的最高纪录,让镇江的农民吃饱了肚子。1982 年发生的一件事情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那一年,组织上安排我到日本学习。到了日本,我发现传统农业生产率低,只能解决温饱问题,现代农业能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我拼命学习草莓、葡萄、无花果等种植技术。一年间没有正常的休息日,每天工作、学习 12 个小时以上,农忙期间达到16 个小时。回国行李中,没带当时国内稀罕的家电,却带了十三纸箱农业书籍和复印的技术资料,还有20株“宝交早生”原种草莓苗。 1984 年我们办起了面向全国的草莓培训班,这 20 棵草莓种苗的后代启动了国内 21 个省(区)的草莓种植,从此各地都有草莓了。

  当时,面对着草莓推广的问题,种了一辈子水稻、小麦、油菜的农民,一开始很难接受。一些农民悄悄地把我送来的草莓苗扔掉了,有的群众甚至还认为我是来推销的、骗钱的。我几夜辗转反侧,终于悟出来,只有做给农民看,有了好的收成,乡亲们才会相信。于是我带着科技人员走村串户,动员村干部带头试种。终于,10 多户村干部试种的 10 亩草莓下地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小心翼翼地伺候这些幼苗,这 10 亩草莓才给了我们应有的回报,第二年收获时,草莓亩产1000 多斤,效益 500—600 元,超出了常规农作物的 2 倍。很多农民都加入到队伍中来,种草莓出了大批万元户。我又把目光投向了砂梨、葡萄、水蜜桃、无花果、甜柿,每一样我都认真研究、论证、引进、指导,直到这些新技术克服水土不服、成熟推广,看到一家家农户富起来,一个个农民的笑容多起来,我的心里非常的开心和欣慰。

  (三)

  2002 年,我正式退休了。但我总舍不得农村这片土地,总觉得只是帮助一部分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总想着能不能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致富路径。带着这份愿望,我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

  一到戴庄,我就想到了日本农协把农民组织起来的做法。于是,我作为合作社的技术顾问,和村干部一起,探索出“支部+合作社” 的新模式。我引导戴庄村采用了培育生物多样性并配套健康栽培、健康饲养技术,修复、保护农业生态系统的新技术路线。2018 年,全村人均纯收入 2.7 万元,比 10 年前常规栽培时高出 9 倍,高出当年句容全市平均水平 25%。农业效益大幅上升 4—5 倍,越光有机大米在上海、南京 40 多家大中型超市专卖,价格是普通种植 大米的 10 倍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13日视察镇江时,拍着我肩膀说:“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总书记的话让我更加坚定入党时的初心,更加深知我肩负的神圣使命,更加明确今后的前进方向。我快要 80 岁了,但我仍然要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继续在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努力前行,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为农民服务一辈子!

  王仕花:“不忘初心,永远守好开山岛”  

  我叫王仕花,是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哨所民兵王继才的妻子。 王继才生前只是一名普通的民兵,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份内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予他这么高的荣誉,特别是他走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他的事迹,向我和家人表示慰问。我会永远铭记总书记的关心爱护,用爱国奉献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开山岛,离我县燕尾港12海里,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自然条件恶劣,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建国之初被列为一级军事禁区,守住了开山岛,就守住了黄海的大门;守住了开山岛,就守住了沿海百姓的安宁。

  1985 年,守岛官兵撤防后,省军区设立哨所,由民兵长期驻守。人武部先后派去10 多位民兵,最长的守13天,最短的当天就跟船回来了。1986年7月,老王说去执行任务,让我回娘家过几天。半个月后,我回到家,还没看到老王回来。就问婆婆,婆婆欲言又止,再三追问,她才告诉我,王继才去守开山岛了。直到第 48 天,武装部才派船把我带上了岛。 船刚靠岸,胡子拉碴、衣衫褴褛的王继才出现在我面前,像个野人似的。来到老王住的哨所,空酒瓶、烟头扔得满地都是,脏衣服胡乱堆着。我心疼地说:“这岛别人都不守,凭啥咱守!走,我们回家! ”王继才脚底下像生了根,望着大海说:“开山岛是海防前哨,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

  我下决心辞去工作,陪他一起守岛,岛上再苦,有我在他身边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上岛后,我才真正体验到守岛远远比我想象中的更加艰难。 岛上除了几排空荡荡的旧营房,就是光秃秃的乱石。没有电,只能点煤油灯;没有淡水,只能喝接来的雨水;收音机是我们了解外界信息的唯一渠道,32 年听坏了 22 台收音机。时间长了,我们都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的湿疹,常常半夜里疼醒,只能你帮着我,我帮着你,互相敲打,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

  守岛不仅艰苦,还很危险。有一次,我和老王沿海边巡逻,一个大浪打过来,老王整个人都被卷到海里去了。我想:这下完了,老王命没了。又一个浪头过来,我看见浑身湿透的老王,正从另一块岩石往上爬,我赶紧跑过去,一把把他拽上来。从那以后,我们出去巡逻,就用一根背包绳拴在两人腰间,万一出现意外,也好相互有个照应。

  这些年来,正是这根普普通通的背包绳,把我和老王的生命拴在了一起,把我们和开山岛紧紧拴在了一起。我们在岛上坚守,乡亲们并没有忘记我们。平时岛上的生活用品都是渔民们捎带过来的。逢年过节时,他们有的把我们孩子带回自家过节,有的驾船为我们送来过节的物品。

  这些年我们夫妻俩生活在岛上,对岛上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如今,100 多棵松树、苦楝树在岛上长得越来越高,无花果树也结了一树的果子,蔬菜瓜果也在岛上生根发芽,开山岛一天天变成美好的家园。

  2015 年 2 月 11 日,是一个永远值得我们铭记的日子。那一 天,在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王继才,拉着他的手坐在一起,关心地问他岛上生活怎么样,还询问我的身体和孩子的就业情况,嘱托他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可以向组织提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让老王深受鼓舞,当即承诺:“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 ”

  我和王继才共同生活了35年,在开山岛上共同坚守了32年,乡亲们都称呼我们是“开山岛夫妻哨”。32 年,我和老王一起守岛,一起巡逻,一起升旗。岛上虽然只有我们两个人,但我们每天都坚持升旗,30多年,用坏了190多面国旗。

  2018 年 7 月 27 日,老王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的诺言,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我将遵循老王立下的誓言,不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作为王继才同志的爱人,我会教育好子女,珍惜荣誉,把继才留下的守岛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充分发挥先锋作用,主动担责,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作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我将紧握老王留下的接力棒,不忘初心,永远守好开山岛,让五星红旗始终在开山岛上高高飘扬!

  郭万林:“永葆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初心”  

  今天,我能获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是党对我的肯定和褒扬,也是对我的鞭策。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教书育人、传承知识和创造知识是我的职责,我将再接再厉,全心全意地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以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期望。

  家国情怀,是一种传承

  1981 年,我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学习,有幸遇到了我的学术导师和人生楷模,我国航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黄玉珊教授,成为先生的关门弟子。先生一生航空报国的爱国情怀像一粒种子,在我心中默默地扎下了根。

  毕业后我第一次出国是应邀到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和澳大利亚国防科学技术组织专家中心工作。在澳工作期间,我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批准,我便携家人坚决回国。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也特别注重对学生品行的要求和精神的传承教育。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路走来,我深深地感到,只有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的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自己的工作才有价值,自己的人生才有意义。

  努力将教书育人工作做得更好

  好的教育就是让每个学生的天分最充分地发挥出来,而不被弱处或木桶效应所限制。为此,我对自己选定和招收的每一个学生都亲自细心指导,直到今年最新一批选择我做导师的大四学生的毕业设计都是我自己带的。给他们出的题目也都是具有一定前瞻性的问题或国际上未解的问题,尽量使学生从一开始就感受到探索未知的滋味、尽可能开阔他们的科学视野。在此过程中充分了解洞察他们的天分、所长,以便给他们制定研究生阶段的培养方向和目标。我对所带的学生的了解、花费的时间和心血,不比对自己的孩子的少。让我欣慰的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从教以来我培养了30 名硕士和 45 名博士。

  努力将科学研究工作做得更好

  富民强国,在于创新、在于人才,更在于不懈的坚持和努力。 爱迪生曾形象地说过:“天才就是 1%的灵感加上 99%的汗水”。 我们知道,科研的竞争,是在与全世界最聪明也最勤奋的人竞争。要在科技前沿做出更大贡献,就必须像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8 年参观上海张江科学城时所强调的,时不我待,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性,提升科研的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帮上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更加明确的方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我们国家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复杂变幻的国际风云中奋力前行;江苏省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努力奋斗;我们的大学,正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而我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上永葆奋斗初心,为国家的发展、为人类的科学进步做更好的努力,以此感恩于党、感恩于祖国和人民!

  

  交汇点记者 耿联 林元沁/文 张筠/摄

标签:
责编:张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