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全民大行动,你真的会垃圾分类吗?来挑战百种垃圾分类竞赛吧!
2019/07/03 16:07  新华报业网  廉昕朦  

  交汇点讯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经过一个月的预热后,上海进入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开始了。不只是上海,国家住建部日前宣布,包括南京、苏州在内的46个城市将在2020年底前,作为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面对随时来临的垃圾分类生活,你们准备好了吗?提前体验最严条例,快来给这一百种垃圾分类,看看您能得几分!

  PS:7月3日到7月7日每日都可自由答题,全部答对的朋友,即可参与交汇点抽奖活动哟!7月8日将随机抽取50名垃圾分类能手,获奖者可在江东中路369号领取由汇集云媒品牌店提供的精美礼品一份。

  点此答题

   http://exam.xhbycm.net/exam1907/  

  上海居民垃圾分类“吃螃蟹”吃得“艰辛”

  7月1日,对于大多数上海居民来说就是:“吃饭10分钟,分类半小时”!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严格管理下,普通人家烧一顿饭,如果买了海鲜类带壳的食物,例如扇贝、龙虾,食物的处理就开始有些麻烦了。扇贝、龙虾、田螺、青贝的壳到底是湿垃圾,还是干垃圾呢?

  夏季饭后常会吃水果消食,水果果壳虽然大部分都是湿垃圾,但是椰子壳和榴莲壳到底属于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呢?用完的发胶瓶子、用过的注射器、用完的打火机为什么不是有害垃圾而是干垃圾?针对这些属性看起来比较模糊的垃圾,“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还设置了专门的“垃圾分类查询”,便于上海居民查找。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那么它到底有多“严”?7月1日上海的首张罚单在松江泗泾开出。因当事人拒不签收《责令改正通知书》,且当场拒绝改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行为,松江泗泾城管执法队员随即对其开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第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其处罚人民币伍拾元整。

  

  这是《条例》正式实施第一日开具的首张罚单。

  看到这张50元人民币的罚款单,这下“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算是名副其实了。

  网传“南京12个街道将强制垃圾分类”?假的!

  自从6月底国家住建部宣布,全国46个城市将先行先试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消息之后,南京市民们的朋友圈就被这条“南京12个街道将强制垃圾分类”的配图朋友圈刷屏了!交汇点记者7月2日针对该消息采访了南京市城管局,市城管局向记者辟谣:这是谣言!

  

  图为朋友圈“谣言”刷屏图

  据了解这张图片其实是去年就公布的南京第一批全域开展垃圾分类的街道名单。目前,南京大部分区域实行垃圾三分法,即: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少部分有条件的小区实行四分法,即多一类餐厨垃圾。关于居民的垃圾强制分类,南京市城管局表示,目前还没有列出时间表,现在是以引导、宣传为主。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引导市民进行垃圾分类,配套的垃圾处理设备也正在逐步建设和完善。

  垃圾分类在市民手里分类以后去哪儿了呢?

  据上海当地记者了解到,以上海为例,垃圾车收运各区垃圾时,由收运员进行初次检查,对内容不合格垃圾进行拍照上传,由智能系统直接对接相关管理部门。随后垃圾转运中心将干湿垃圾进行分类压缩,再进入两类末端处理厂进行处理。干垃圾经过处理后主要用于焚烧发电;湿垃圾首先要进行分拣除杂,然后经过粉碎、提油等步骤,最终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用于发电。残余的沼渣将被送入焚烧炉焚烧处理。据介绍,上海的可回收物,经过分类挑选后,会被打包送往再生资源企业进行利用。此外,上海的有害垃圾一般经由相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置。

  国内其他城市垃圾分类情况如何?

  杭州市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制定已经提上日程。以萧山区为例,主要以易腐垃圾为突破口,推进垃圾分类,针对沿途小微餐饮店众多、易腐垃圾产生量大的道路,萧山正试点“定时定点”投放。“定时定点”投放分早晚两个时段,居民可以领取积分和易腐垃圾专用垃圾袋。垃圾袋由第三方企业统一提供,可以溯源到户。如果袋内不是易腐垃圾,志愿者则会标记为错误分类,这样居民不仅拿不到积分,还会被上传到萧山的“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如果一月内数次出现错误分类,社区工作人员就会“精准上门”。

  宁波市提出了“绿蓝红黑垃圾分类”的宣传口号。与上海的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分类相比,宁波的分类标准略有不同,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来代替“弄晕”上海居民的干湿垃圾。

  据新闻报道,北京市城管委也表示,北京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罚款不低于上海。但北京的垃圾分类标准与宁波类似,分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及可回收物。虽然分类略有不同,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也不会影响垃圾分类的进行。

  交汇点记者 廉昕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