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草地贪夜蛾在江苏发生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蛾口夺粮”全力防虫治虫
2019/07/03 17:24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草地贪夜蛾是今年由境外侵入我国的重大迁飞性农业害虫。记者3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从我省情况来看,6月其份扩散蔓延速度明显加快,已查见发生的21个县区中有19个是在6月份确认的,这主要是由于我省处于草地贪夜蛾的迁飞过渡区,其虫源基本来自南方地区。据全国农作物病虫害测报网监测,5月下旬至6月上旬,云南、广西高空测报灯和性诱监测,均发现成虫峰,局部地区单日诱虫量超过100头。随着副高北抬、西南季风增强、雨带北移,草地贪夜蛾成虫由南方大量迁入长江中下游及黄淮海地区,包括我省。

  下一阶段,随着西南季风加强,以及夏季台风等因素影响,还会有外地虫源从南方迁入我省,加之前期已迁入虫源也陆续进入成虫期,内外虫源叠加,将加重发生程度,预计夏季草地贪夜蛾在我省发生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发生程度将明显加重,防控形势趋于严峻。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或防治不到位,将对夏玉米安全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从防治情况来看,全省各地均及时指导群众开展了针对性防治,部分地区还结合防治玉米螟等其它病虫进行兼治,全省累计防治面积5800多亩。各地迅速行动,科学应对,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省实行虫情一周两报制,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开展虫情监测排查,织密监测网点,加密监测频次、优化监测手段,确保第一次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上报。全省设置了138套虫情测报灯和800多个性诱监测点,累计出动调查人员1.3万人次,调查754乡镇,5580个村,5.4万块玉米田,填报草地贪夜蛾监测信息300余期,为及时准确掌握害虫入侵动态和防治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为提升对新发害虫防控水平,各地在加强宣传培训的同时,全力做好防治指导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地指导农户科学防治。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专家指导组,及时帮助解决各地监测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专家表示,针对重大病虫害的防治,关键是要做好监测预警。前期全省累计设置了这么多的虫情测报灯和性诱监测点,就是为了能在第一次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及时组织开展防治工作。下一步我省将利用中央救灾资金,进一步加密监测网点、扩大监测范围、配备监测设备,做好系统监测和全面普查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害虫发生动态,为防治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据了解,我省成立了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专家指导组,强化防治工作的服务指导;省农业农村厅还联合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教学科研单位共同开展草地贪夜蛾入侵我省后的生物学特性、灾变规律、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研究,为科学防控提供保障。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