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发布枯水蓝色预警!这些节水窍门一起学起来
2019/07/03 20:34  交汇点新闻  吴琼  

  交汇点讯 受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授权,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3日10时发布枯水蓝色预警:由于前期降雨偏少和农业用水的共同影响,石梁河水库水位快速下降,3日8时水位降至21.95米,低于旱限水位0.05米,目前水位仍呈下降趋势。提请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做好节水、蓄水等应对工作。

  【链接】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

  节水窍门篇节水效率:★★★★★

  1.淘米水留下洗蔬菜水果,再用清水漂,不仅节约水,而且能有效清除残存农药。

  2.用淘米水、煮面水洗碗筷,节水的同时强力去油污,天然不伤手。

  3.家庭浇花宜用淘米水、茶水等;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4.水龙头出现漏水现象,用装青霉素小药瓶的橡胶盖剪一个与原来一样的垫圈放进去,漏水立止。

  5.厕所的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注:砖头或饮料瓶放在不妨碍水箱部件运动的地方),可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也可将水箱内溢流管上的扇形支撑架降至离球阀20毫米处,即浮球只允许上升到20毫米;或在橡皮球阀上开几个小洞,可控制水箱的出水,每次冲洗可节水近3升,按家庭每天使用4次算,一年可节约水4380升。

  6.脏衣服多积一些再扔进洗衣机。因为,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得太高,衣服在里面漂来漂去,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

  节水习惯篇节水效率:★★★★

  1.先纸或抹布擦除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再洗涤。

  2.控制水龙头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

  3.家中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备水用于冲厕所或拖地。

  4.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不要通过坐便器用水冲掉。

  5.小件、小量衣物尽量手洗,洗涤剂投放适量,长期可节约大量水。

  6.定期检查抽水马桶、水池、水龙头、水管接头以及墙壁或地下管路是否有漏水现象。家里漏水是水资源浪费的大头,一个水龙头一晚上能滴掉五六升水,因而发现有漏水可在水龙头下放容器接水,并及时报修。

  7.闲时用水桶盛水洗车;使用洗涤水、洗衣水洗车;使用节水喷雾水枪冲洗;利用机械自动洗车。洗车水处理后循环使用。

  单位节水篇节水效率:★★★★

  1.洗手间节约用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在办公楼适当区域放置盛水器具收集保洁用水。

  2.在显著位置设置节水标志,公布维修电话。

  3.尽量推广感应式节水水龙头。

  4.绿化节约用水。提倡循环用水,可推广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

  5.及时检修供水设施、预埋管道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定期抄录水表,比较分析用量,积极提倡节约用水。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