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陕西两省密切协作,共同落实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
2019/07/11 16:33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号  

  7月9日9时许,一架满载电子产品和邮件的货机从淮安涟水机场腾空而起,2小时后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图为淮安机场。图片来源于淮安机场官方网站

  这是江苏、陕西之间开通的首条商业全货机航线,也是东部机场集团和西部机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收获的首个成果。它不仅搭建起了联通东部航空枢纽和西部门户枢纽的空中运输走廊,也将对东部沿海地区与西北内陆腹地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

  从空中,到陆地;从能源,到产业;从物产,到人才。因为苏陕两地之间密切协作,浇灌出一颗颗甜美的果实。如今,这条全新货机航线的开通,将给两地合作带来更多可能。

  密集互访,两地共写“答卷”

  回顾苏陕两地新一轮的“约会日志”,一幅幅互访交流的画面跃然于眼前。

  2016年9月,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率团赴陕学习考察;2017年12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率团赴陕西。2019年3月21日,江苏代表团一行抵达陕西,又一趟考察交流之旅正式开启。

  两省党政代表团三年内多次互访,共同建立了高规格、多层次、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协作格局。

  除了省级层面以外,有媒体梳理,去年前11月两省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率团互访18次,县(区、县级市)党政主要领导互访160次。

  密切来往间,透露着苏陕双方共同关注的发展热点,这其中,“一带一路”“扶贫协作”等便是高频词。

  2017年12月在陕西考察期间,娄勤俭曾强调,陕西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省份和丝绸之路的起点,江苏是“一带一路”交汇点,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合力打造“一带一路”最强经济走廊,形成各自特色优势。

  与陕西开展对口扶贫协作是中央赋予江苏的重要政治责任,也是江苏转型发展的需要。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合作交流深入推进,苏陕协作正成为两省间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2019年3月21日,苏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与陕西一道进一步落实好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在今年3月的考察之旅中,娄勤俭对如何做好苏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划出三个重点:要向高处看,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向深处走,共同提升苏陕合作水平;要向实处做,共同推动合作事项落地落实。

  “要在已经取得良好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两省特色优势,进一步完善合作交流机制,深入推进创新合作、产业合作、开放合作和干部人才交流,在合作中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记者注意到,随着淮安——西安全货机航线开通,每周将有五班满载货量约14吨的货物来往于淮安和西安之间。

  出港货物主要为快件、水产品、电子产品,可联接西安国际航线腹舱和全货机航班,中转至台北、美国、欧洲等地。进港货物为国内快件和西部特色农牧产品,预计每班进出港货物近20吨。

  不妨畅想一下,未来产自陕西的苹果、羊乳、茶叶等特产,能不能更快更新鲜地出现在江苏“吃货”的餐单上?来自鱼米之乡江苏的小龙虾和新鲜水产会不会第一时间爬上陕西人的餐桌?

  

  2018年陕西特色农产品南京宣传推介活动。

  物流的快速发展促进苏陕贸易的进一步繁荣,让两地人民愈发感受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也为产业合作带来更多空间。

  “陕西不仅农业、旅游、油气、煤炭资源丰富,中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产业也基础雄厚。而江苏实体经济优势明显,电子信息、高端制造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两省产业合作潜力很大,他对此非常看好。

  

  一家苏陕协作社区工厂即将开业。

  值得一提的是,苏陕两省还以共建园区的形式,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启动了10个“区中园”项目。其中,丹阳市依托自身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产业优势,把产业园区建设的丰富经验“嫁接”到富平高新区,由此,富丹产业园应运而生。

  数据统计,2018年,陕西各设区市和“区中园”管委会共组织苏陕交流互访和投资促进活动107批次,引进项目51个,总投资169.2亿元,4300多名贫困人口通过就业或入股分红等方式受益于园区合作项目。

  

  由南京市江宁区扶持建设的“辣上天”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已建立近3万亩辣椒基地,带动5100多户贫困户增收。

  相互交融的发展模式还体现在方方面面。今年9月,“延安新区江苏中学”将开始招生。从苏陕两地提出共建意向到正式招生,两年间,这所学校一直牵动着延安百姓的心。

  5月,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黄文武被选派为第一批赴延安的江苏教师。从学校筹建开始,无论是选课桌椅颜色,还是建设校园实验室,所有工作他都亲力亲为。“一到延安,我就被老区人民对教育事业的热忱所感动。”黄文武说,看到老师们很辛苦,家长们就带着煎饼和粉皮来慰问。

  包括黄文武在内的南师附中学校管理团队和学科带头人,瞄准办学目标——办一所有思想、有内涵、可持续、高品质的陕西教育品牌、全国义务教育标杆学校,培养一批素质全面的忠诚质朴、善学习、敢担当、勇于创新的学生。从各大高校应届毕业生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青年老师,被寄予改变延安教育未来的使命。

  记者注意到,江苏和陕西支持两地创新创业人才双向流动已成常态,支持高校院所到对方开展科研合作,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开放共享,放大资源效应,提高创新实效,也将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成为两省协作的重点方向。

  “永不落幕”的发展大戏

  陕西具有能源资源、产业基础、市场腹地等方面的条件,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江苏拥有实体经济、对外开放、科教人才等优势,处在加快转型的重要关口,两地有极大的经济互补性、合作互利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今后这种“互补性”“互利性”还会越来越凸显。

  2018年4月9日至10日,陕西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期间,娄勤俭强调,要紧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机遇,加强重大产业、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等方面的战略协同等,使两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大戏“永不落幕”。

  舞台已经搭好,发展这出戏能不能唱响,还得靠人才。2018年,陕西省先后选派党政干部624人次、专业技术人员2969人次来江苏省挂职锻炼。江苏省先后选派优秀党政干部232名、专业技术人员1623人赴陕西省挂职,帮助陕西省培训党政干部1.2万人次,培训技术人员2.5万人次。

  

  在洛南县永丰镇张坡小学校区,来自南京的技术人员在为当地妇女进行技术培训。

  苏陕两省对口扶贫协作,不仅仅是帮扶关系,更是合作关系。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携手打好“国家战略牌”,才能够把两省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记者梳理发现,围绕“一带一路”,两省都各有一些重大平台。今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重点以“五大计划”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并提出构建江苏各地协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新格局。西安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博会暨西洽会等平台,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如何加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联手陇海沿线地区,合力打造“一带一路”最强经济走廊,成为摆在两省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两地亟待破译的发展“密码”。

  正如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所说,如今,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节点,探索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迈出了新的步伐。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也在加快进行。相信在苏陕协作的大平台上,两省携手奔小康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要向高处看,要向深处走,要向实处做。”娄勤俭今年3月在陕考察交流时提出的三个“要”,正是圆满完成党中央赋予的神圣职责的郑重承诺。这也让人们有理由期待,苏陕协作的项目更实、作风更实、成果更实,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日子在不知不觉中有明显改善,共同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王拓/文 肖勇/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