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打好污染防治主攻仗!江苏启动“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
2019/07/12 18:59  交汇点新闻  吴琼  

  交汇点讯 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的主动仗主攻仗,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12日启动“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交汇点记者从当天召开的动员部署视频会上获悉,专项行动将用2个月左右时间,对我省船舶港口码头的大气污染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消除水上运输和港口码头大气污染防治盲区,拓展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空间。

  

  今年以来,我省大气环境质量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上半年,全省PM2.5浓度距考核目标47微克/立方米相差3.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距考核目标70%相差4个百分点。

  大气污染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据污染源解析情况,内河船舶污染已经成为影响我省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我省内河航运业比较发达,航道里程占全国内河航道总里程的19%,由于没有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也没有开展强有力的整治,船舶港口大气污染成为大气治理的盲区和短板,开展集中整治势在必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船舶港口大气污染防治,在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把“打好柴油货车和船舶污染治理攻坚战”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并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中对船舶、港口、码头污染防治作出具体安排。

  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亚东表示,今年以来,省指挥部办公室围绕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关键环节,先后开展了“降尘治车”“溯源提质”“溯源增优”三个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次开展“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就是要拉长补齐船舶港口大气污染防治这块短板,确保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本次行动以长江、京杭运河、通榆河“一江两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为主要目标,不搞平均着力,坚持突出重点,以开展港口码头扬尘污染集中整治、打击销售使用低劣船舶燃油违法行为、开展港口码头储罐VOCs污染集中整治为重点,开创性地进行船舶、港作机械排气污染集中整治,抽查船舶污水和垃圾排放处置情况,力求把情况摸透、问题找准。

  根据行动方案,各设区市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集中力量,展开全面排查,形成完整台账资料,制订抓落实的具体方案,把全面排查工作抓出成效来。全面排查期间,省指挥部办公室还将加密对船舶港口大气污染重点曝光,通过曝光揭露问题、强化监督、落实整改。8月中旬省有关部门将组织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帮扶。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周奕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