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探路电子公证,为劳动关系插上法律“翅膀”
2019/07/12 20:47  交汇点新闻  倪方方  

  交汇点讯 企业通过手机APP记录员工每天打卡时间、地点、是否请假等信息,月底生成一份考勤记录,员工确认无误后,对搭载着电子公证技术的确认单进行签署,一次电子公证就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12日,在南京举行的“电子公证助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研讨会上传出好消息,电子公证将为劳资关系带来巨大改变。

  

  用工过程中经常容易出现证据不全导致纠纷难以调处等问题。“通过电子公证,企业与员工之间发生的信息交互可以被真实记录,发生纠纷时举证不再成为负担。”南京市南京公证处金融科技部部长王芃说,从员工签约入职、日常考勤记录、绩效考核考评、工资单确认,到离职的辞职申请,每一个流程都记录在案,并形成电子法律文书,每一个可能产生劳动争议的节点,都能得到事实保障。

  “电子公证做到随时随地固定证据,方便劳动者维护权益,也减少企业在用工过程中面对的法律风险。”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陈必胜说,经由电子公证产生的企业就业数据真实性得到了保障,准确真实的劳动用工信息,可以使主管部门的大数据分析更加接近实际,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劳动者画像,为劳动者提供更精准的就业指导,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据了解,盐城200余家企业接入系统,涵盖制造业、房地产、金融保险业等。

  电子数据存在“易复制、易损害、易篡改”的特性,如何确保公证的可信度?王芃说,通行的可信身份验证、密码、生物识别、区块链、时间戳等技术方式正在应用于电子公证领域,可以对电子数据的产生、传输、交换、存储进行全生命周期控制,对关键环节数据进行不受干扰的保全、固定。在技术可信的基础上,叠加公证公信力,建立各个主体与网络账户对应联系,网络行为的过程数据、结果数据都有公证独立、安全、加密存储。

  江苏省公证协会会长赵科认为,通过公证信息化手段线上优化电子合同的效率与效力,不仅提高了劳动合同签署的便捷度与规范度,而且促进了公证服务由线下向线上、由人工向智能升级。要加快公证业务和公证服务协同创新,不断探索公证服务新领域、新模式,助推产业、行业及相关学科深度融合发展,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