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兴产业促融合 鱼米乡绽新颜 播种澎湃动能 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2019/07/15 07:42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近年来,江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加速融合。江苏农业发展呈现结构优化、链条延伸、功能拓展、质量提升的强劲势头。

  

  江苏台记者郝朦:扬州仪征市马集镇的黑莓产业园是全国最大的黑莓集中种植和深加工区域,从今年6月中旬黑莓成熟开始,每天这里都会迎来近500名游客休闲采摘。

  放眼望去,成片儿的黑莓挂满枝头。自2013年引进种植,这里如今已形成近4000亩的规模。记者算了一笔账,相较于传统稻麦种植,黑莓的亩均收益要提高三倍以上,并能为100多人提供季节性用工岗位。

  

  

  扬州仪征市马集镇合心村村民丁横琴说,种植黑莓比鱼塘工作稍微轻松一点。老公在鱼塘干活,一个月赚一千五百元;我在黑莓产业园干活,一个月两千五百元,还能多挣一些。

  依托百汇园黑莓产业园的发展,马集镇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黑莓深加工、农事休闲体验与观光旅游。企业统一发放种苗、开展技术培训、进行集中收购,黑莓成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果”。今年以来,全镇新增近100户农民,跟着种上了黑莓。

  

  

  百汇园集团董事长徐厚军精打细算:3000亩的黑莓全部卖掉,产值也不过只有1000多万;现在用不到二分之一的果子做加工销售,产值能做到一个亿,附加值明显提高了!

  绿色发展促兴旺,鱼米之乡绽新颜。近年来,江苏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手打造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特色水产、规模畜禽等8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

  

  同时,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建设,全省销售额超10亿元的县域优势特色产业达到162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125个。

  此外,江苏不断深化产业融合,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处处开花。以此形成产业链延伸型、社会化服务型、产业集聚型、功能拓展型等农村产业融合模式。

  在宿迁市宿豫区的杉荷园,万亩荷花竞相绽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打卡。自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宿豫区新庄镇通过土地流转,成功打造了杉荷园景区,让市民就近放飞心情,也带动了村民家门口就业。

  

  

  宿迁市宿豫区委农办副主任侍茹介绍,现在每天的接待游客量过万人,村里面的集体收入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

  目前,江苏已连续三年承担中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连续两年打造31个农业产业强镇。同时,构建点线面结合的休闲农业产业布局,打造20个全域推进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园区景点达到9400个,2018年接待游客量突破2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535亿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郝朦 张正 宿迁台 扬州台 泗洪台 阜宁台 仪征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