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江苏加快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任务
2019/07/17 10:35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记者17日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上半年,我省累计完成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63.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51%,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圆满完成省政府2019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考核既定目标。

  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补齐“水短板”。围绕水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水陆统筹、空间融合、功能协调,在加快治淮、治太、长江等大江大河防洪控制性工程、重要保护区堤防和滞洪区建设的同时,加快区域中小河流治理和城市水利建设,构建互联互通、协调配套的河网水系,协同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

  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孟河工程今年年底要具备应急通水条件。为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省水利厅5月在常州召开了新孟河工程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推进,重点督办影响工程推进的征迁难点问题。在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努力下以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孟河工程建设总体进展顺利,沿线界牌、奔牛、前黄等主要枢纽加快推进,河道工程以及影响配套工程按计划推进。新沟河工程、望虞河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建成,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加快实施。

  长江治理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占全年建设任务的67%。长江干流江苏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常州、南通、泰州已全面完成;镇扬河段三期、长江八卦洲汊道河道整治以及长江堤防能力提升及崩岸应急治理工程有序推进。

  淮河流域作为全省今年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主战场”,已累计投资24亿元,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项目涉及到黄墩湖滞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工程以及淮河行蓄洪区及淮河干流滩区居民迁建工程。

  淮河行蓄洪区和干流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主要对淮安鲍集圩行(滞)洪区团结河以南、淮河以北堤之间区域内不安全人口,以及淮干滩区腰滩和蛤滩的全部人口、居住在城根滩现状圩堤外侧的人口进行搬迁,共计6655户、26940人。该工程的实施,有助于解决部分地区危旧房比较多、农房布局比较分散、村庄整体环境还比较差的问题,对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

  淮河流域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总投资近70亿元,涉及7个市、18个县(市、区)。该工程主要实施河道疏浚、加固堤防、影响配套工程等,对改善区域群众生产条件、生活环境的效益十分明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预计汛后全面开工建设。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可研报告已经水利部核转国家发改委,各项前置要件均办结。目前入海水道二期先导段工程已经确定勘测设计单位;按照水利部门要求,连镇铁路桥防洪影响补偿工程已由铁路部门先行实施。

  此外,灾后薄弱环节中小河流治理、沿海水利、江河支流治理、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工程正有序推进。

  通讯员 程瀛 朱小飞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