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浓浓的江苏情,暖暖的援青意
2019/07/18 11:00  新华报业网  

  从共和县,到兴海县,再到同德县、贵南、贵德……处处都有江苏援青人的身影,地地都有江苏援青的故事。江苏与青海两地相隔千山万水,但因为援建,两省人结下了悠长的情谊,播下爱心的种子,这种情谊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隔阂,历久弥坚。

  我住的房子是江苏援建的,一分钱没花

  距离海南州兴海县县城1.7公里的地方,有一座新崛起的村庄——安多民俗文化村。一排排蓝顶、白墙、带院子的平房,排列得整齐划一;村中间还有个绿茵茵的大操场,孩子们在操场上嬉戏玩耍,老人们在散步、锻炼身体。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兴海县扶贫局副局长梁宗孝告诉记者说,这个新村子是政府易地搬迁脱贫项目工程,盖房钱由国家出。村庄2018年5月开始建设,村民们当年9月份就搬进新家了。全村共有853户新居民,都是从全县57个偏远区搬过来的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这其中有252户的房子是由江苏援助近5000万元资金建成的。

  

  村民羊宗太,目前在村当社区管理员,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当他得知记者来采访时,主动上来热情地打招呼:“我住的房子是江苏援建的,一分钱没花。”此前,他一直在离县城60多公里的山区放羊,一家五口人挤在几间土坯房子里。“现在住的是80多平米的砖瓦房,宽敞明亮,还有水泥院子,水、电、网,样样都通了,实在好!”

  

  同样搬进新居的还有38岁的村民普华加。他们一家是从40多公里外的龙藏乡牧区搬过来的。“过去住得偏远,住的是土坯房,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不方便,尤其冬天大雪封山,连门都出不去。”他说,现在村里幼儿园、小学都有,离县城近,还有公交车,实在方便,他发自内心感激江苏人!今天幸福的日子离不开江苏的帮助。

  这里每年向江苏输送10亿度电

  海南州不仅仅有着辽阔的草原和牧场,还有着丰富的水、风、光等清洁能源,还有广袤的板结化荒地——虽然不适合放牧,但可以发展工业企业项目。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在上海、来自江苏昆山的企业。2017年11月17日,远景能源海南州公司正式成立,一期投资1.6亿元,这是该公司在全球的第五个风机装备制造基地,具备年生产300台风机集成装配能力,目前已经实现销售收入6974亿元。未来还将会带动一批企业落户当地。

  

  离共和县西南约十公里有个叫塔拉滩的地方,这里有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光伏电池板。“这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水光互补单体发电站。”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副主任涂新彭介绍说,这片光伏发电站目前占地100平方公里,去年发电量60亿度,其中江苏消纳电量10亿度。“这还是很小一部分,未来规划将达到600平方公里,届时将有更多的清洁能源输送到江苏等东部地区,支援当地的建设。”

  

  

  据他介绍,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是由州政府整合资源而设立的集光伏、风电和工业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园区,也是江苏产业援建的重要平台。江苏援青指挥部共投资7000万元建设了路桥等基础设施。目前进入园区的企业有86家,其中江苏企业6家;园区内使用光伏、风电设备等涉及江苏企业还有20家,各类产品35种,折合价值25亿元。

  江苏“交钥匙工程”成为高频词

  “这是江苏援建的交钥匙工程!”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交钥匙工程”一词频频出现。

  “以前喝的水都是河道里抽出来,简单沉淀处理后就供给城区了,夏天经常会有臭味。现在好了,有了自来水净化厂,打开笼头,就流出了清冽甘甜的水。”说这番话的是同德县农牧水利局副局长仁青。目前日处理能力达1.2万吨的同德县自来水净化厂,是江苏省2017年投资2200多万元援建的“交钥匙工程”,一举解决新老县城3.3万多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在同德县人民医院,曹维平院长介绍说,3年来江苏共出资3750万元帮医院筹建了医技楼、感染科病房、门急诊大楼等“交钥匙工程”。江苏的常熟市人民医院、盐城市第三医院等还向他们捐赠了电子胃镜、心电监护仪等,过去许多需要转到省里的病现在都能看了。据同德县政府办主任多杰才旦介绍,同德县只有6万多人口。2016年以来,江苏共援助同德县2.3亿元、44个项目。江苏的企业家还捐赠成立了脱贫攻坚返贫救助基金、爱心教育基金等。“同德县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江苏的帮助。”

  

  

  在兴海县,县藏医院周拉太院长指着新启用不久的药房大楼、检验科大楼、药浴楼等,告诉记者说,这些都是江苏援建的“交钥匙工程”,总投资超过4000万元。硬件好,人才也来了。七八年前,医院门急诊量只有不到4千人次,而去年超过8万人次,翻了20倍。“这一切都离不开江苏亲人的帮助,我们发自内心感激江苏。”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文 宋峤/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