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苏北地区抗旱用水形势将更加严峻!江苏多措并举打好抗旱减灾这场硬仗
2019/07/18 21:1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报,江苏省淮河流域近期无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随着夏伏高温天气来临,加之水稻生长期需水量仍然较大,主要依靠江水北送,难以满足用水要求,预计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蓄水位维持困难,干旱影响进一步加剧,抗旱用水形势更加严峻。

  

  18日,针对当前防汛抗旱严峻形势,根据省政府领导要求,省水利厅召开当前苏北地区抗旱紧急工作会议。

  今年5月以来,江苏省苏北地区呈现降雨明显偏少、淮河沂沭泗上中游来水偏枯、湖库蓄水不足等特点,抗旱水源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针对苏北地区严重旱情,省委书记娄勤俭、省省长吴政隆、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和副省长费高云多次作出批示或开会部署。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充分运用江水北调、南水北调、江水东引等跨流域调水工程体系,统筹配置长江、淮河、沂沭泗水源,千方百计组织抗旱水源;苏北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迅速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旱工作,有效保证了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的用水需求,特别是保证了今年水稻栽插任务的全面完成。

  会议要求,各地要围绕保生活用水、保运河干线航运,兼顾农业、生态用水“两保一兼顾”的抗旱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度,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抗旱减灾这场硬仗。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克服麻痹侥幸和畏难情绪,切实落实抗旱预案,做好抗旱动员部署,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相关雨水情信息,有针对性地调整各项抗旱措施。对本地水源、外调水源进行统一调配,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和制度,实行灌区轮灌、引水口门轮流分水制度,加强全社会节水用水宣传,提倡节约用水的文明消费方式,让有限水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严格执行江水北调沿线地区抗旱应急供水调度计划,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引水口门,落实管水责任,同时加强对下级用水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超计划用水行为,控制各河段用水量不突破计划值。

  省水利厅将把各地用水管理工作列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长制工作等考核内容;针对超计划用水的市、县(区)进行全省通报,必要时约谈地方政府及水利部门领导;对拒不执行应急水量调度计划的直接责任人员,提请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并进行问责。各级水利部门要强化对各泵站机组、输水河湖堤防的巡视检查和养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不留安全隐患。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旱情、抗旱行动信息,确保指令、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当前江苏省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突发性强降雨和台风灾害随时可能发生,省水利厅将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防止旱涝急转,全力做好防御台风、洪涝的各项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