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到西部去,到苏北去!江苏1161名大学生志愿者出征
2019/07/19 19:54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交汇点讯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7月19日下午,2019年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出征仪式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

  

  “出征,出征!我们出征!”随着铿锵有力的出征口号,来自江苏省131所高校的1161名“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背起行囊,开始自己在西部、苏北大地上勤奋工作、开拓创新的青春事业。

  仪式上,2019年度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服务总团获授旗,由150名包括扶贫专家、科技人才、企业家、公益达人在内的“苏北计划”导师服务团首次正式亮相,他们将发挥所长,为志愿服务队“把脉问诊”,提升志愿者们的综合服务能力。

  

  出征仪式现场,曾服务两个计划的四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分享助力乡村振兴的收获和感悟。在场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受鼓舞,南京大学大学生高杨昕即将前往连云港,他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能给西部、苏北带来什么呢?我们想用未来的一年的实践,来回答好这个问题。”这些年轻人将投身西部、苏北建设,“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

  

  “西藏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纯洁神圣的地方,正好国家号召青年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我就选择了去西藏。”中国矿业大学的马文昊即将带领着团队前往西藏自治区高原反应、缺少水源……马文昊也预想了些可能的困难,但他觉得都可以克服,“当然最不舍家人的陪伴,等我们到了西藏,志愿者们就是一个团体,就是自己的家人。”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的张雪去年在淮安涟水团县委做组织宣传工作,“在苏北这块广袤的大地上,虽然只有一年的时间,但是我感觉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不仅丰富了阅历,还增长了才干。”今年她选择再次参加“三支一扶”活动,前往宿迁参加扶贫工作。当被问到会不会觉得工作辛苦时,这个看起来很瘦弱的女生笑着说:“我还是很能吃苦的,既然去扶贫是我自己选择的,我就一定会坚持到底。”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向1000余名2019年“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表示问候和敬意。他寄语志愿者,希望志愿者们不忘初心,厚植家国情怀,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的升华;希望志愿者们扎根基层,俯下身子,脚踏实地,从基层土壤中汲取发展养分、锤炼意志品格,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希望志愿者们砥砺奋进,勇于担当使命,把苦地方、累地方当成建功立业的好地方,把克服困难的过程当成人生的宝贵财富,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仪式上,2019年度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服务总团获授旗,2018年度“苏北计划”优秀项目办、优秀组织及优秀志愿者受到表彰。

  

  目前,江苏省15266名大学生已奔赴祖国西部和苏北地区。其中,“苏北计划”大学生志愿者9865名,90%以上在县以下的基层一线干事创业、锻炼成长,期满后扎根苏北的达5000多人。今年,“苏北计划”瞄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通过项目管理、导师帮带、保障激励,推动计划落实落地,体现“五变”的特点,即变力量分散为优先保障12个脱贫攻坚重点帮扶县(区);变每个志愿者单打独斗为38支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组队作战;变志愿者个体开展服务为项目化推进70个重点民生服务项目;变依靠个人力量为联动12个省委帮扶工作队、30余名村第一书记等扶贫力量;变相对宽松管理为组建43个志愿者团组织实现组织化凝聚。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实习生 华文婷

  摄影 张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