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他们把爱心和亲情留在了雪域高原——江苏援青人的家国大爱情怀
2019/07/20 21:48  交汇点新闻  

  7月底,江苏第三批援青干部即将完成使命回到家乡。在倒计时的日子里,援青干部们倍加珍惜这最后的时光,仍坚守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倾力奉献着自己的能力与智慧,抒写江苏援青人的家国大爱情怀。

  再看“草原小姐妹”一眼

  7月17日上午,贵南县飘起了蒙蒙细雨,当地气温骤降到10℃左右。海南州委常委、副州长、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王显东一行,再次来到海拔3600米的贵南县森多镇尼玛龙村,看望他一直牵挂着的完玛拉毛、切太吉两位藏族草原小姐妹。

  两位女孩的继父秦华角和一家人早早换上过节才穿的盛装迎候在门口。除了秦华角会点汉语外,家里人都不懂汉语,语言不通,但汉、藏两族同胞心是相通的,情是真挚的。

  

  作为江苏援青干部领队的王显东,这三年来跑遍了海南州的角角落落,江苏援建的每一个项目都少不了他的心血。在工作中,他与许多少数民族同胞、同事结下了深厚感情。秦华角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时间回到2016年秋天,王显东得知高原上孩子先心病的患病率非常高,他与援青干部孙志明等多方联系,并由指挥部发起了“心佑工程青海行”公益活动。

  很快,江苏专家就来到高原进行筛查。王显东在医院走廊里看到一个中年藏族汉子焦急得直搓手,原来他两个女儿完玛拉毛、切太吉都查出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送孩子去江苏治疗你放心吗?”王显东问他。“放心,放心!”这位汉子根本就不知道江苏在哪里,但他知道孩子有救了。第一次筛查后,包括两姐妹在内的5名孩子被送往南京手术。

  

  “长高了,变胖了!”一年多不见,两姐妹如今都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活泼可爱、穿着民族服装的两姐妹跑过来给王显东一行献哈达。秦华角告诉他,孩子病好了,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有了14头牦牛,他平时除了放牧还能打点零工,今年已脱贫。“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江苏的亲人们!”秦华角紧紧握着王显东的手,两位中年汉子的眼睛都湿润了……临行前王显东掏出几百元硬塞给老秦。“有困难尽管打电话给我,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让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成为有用的人才。”秦华角一家老小冒着小雨,送了江苏亲人一程又一程。

  据了解,近三年来,海南州前方指挥部组织开展的“心佑工程—青海行”公益活动,募集爱心资金200余万元,先后组织54名先心病患儿到南京接受治疗。如今,参加这一公益活动的医院,已有南医大二附院、南京儿童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参与;从最初的一家企业赞助,发展到多家基金会参与,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暖流。

  “电商局长”与“找水局长”的故事

  何剑波是第二批援青干部,期满后又留任三年。是什么原因促使他接着干三年呢?海南州工信商务局长崔勇告诉记者,何剑波2013年来州里工作以后,着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当时州里大小企业基本没有电子商务概念,他利用后方资源一批又一批地组织电商培训,一遍又一遍地组织企业参加江苏举办的线上线下结合的产品交易会。

  

  六年下来,从苏宁中国特色馆海南州馆的上线,到苏宁扶贫实训点的开业,从不知电子商务为何物的企业,到目前有一批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的团队,他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也赢得了“电商局长”的雅号。

  “找水局长”的故事在当地也同样精彩。按理说,清清的黄河水流经海南州五县,蜿蜒411公里,可地处高原、半荒漠的牧民们最缺的就是水。哪里能既快速又省事地找到水源呢?扬州市水利局挂职贵南县水利局副局长的邓勇恰恰是这方面的专家。缺水比较严重的沙沟乡,刚开始村民们打了一眼井,浑浊的泥水,根本无法使用。

  

  水利专业的邓勇一看,井打在了冲积扇上,这种地质根本不适合打井。邓勇说,这里的井,动辄要打到一两百米深,而打一米的代价有的就需要3000元钱。于是村干部们找到了他,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着大伙四处勘探,终于连着成功打了五六眼井,一举解决了11个村的人、畜饮水难题,看见清澈的水流,当地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并纷纷称他为“找水局长”。

  江苏援青,交出优秀答卷

  第三批江苏援青干部支援海南州的三年,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期。江苏援青干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调整对口支援规划,将资金聚焦精准扶贫、重点倾向民生,1100余套百姓安全住房、一批安全用水、乡村卫生室项目顺利完工;援青医生完成手术1000余例、门诊6000余人次,并短期培训人员500多人次,有力助推健康扶贫。他们还多方协调帮助340多名藏族学生到江苏高职院校就读,帮助智力脱贫。

  高原的艰苦环境也锻炼、培养了江苏援青干部们,他们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到处都有着江苏援青干部的故事,共同团结进步的花朵绽放在雪域高原。

  

  贵德中学是海南州有着近70年历史的州管高中。南通派出的援青教师钱鑫来贵德中学一个月,就被州里破格任命为一把手校长。当地教育局介绍说,三年来,他把南通的先进教学理念与方法有效地嫁接到学校,不断加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教学质量水平逐年提高。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全校600余名考生有159人超过本一录取线,再创历史新高。盐城对口支援同德县的干部杨卫军,援青期间突发耳疾,但仍轻伤不下火线,配合工作组募集盐城社会爱心资金600多万元,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南通市中医院眼科医生陈耀华担任海南州贵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三年来,接诊患者4200多人次,实施白内障手术700多例。他被评为“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等。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离陈耀华结束任期不到一周,正在查房的他说,是雪域高原锻炼了他、成就了他,只要一天不回江苏,手术室就是他的战场。

  

  江苏对口支援青海转眼九个年头,一批又一批江苏援青人克服高寒、缺氧、寂寞、语言不通等困难,以实际行动,为青海经济和社会建设贡献了江苏智慧和江苏力量;他们恪尽职守,情系高原,把家国情怀留在了青海高原上;他们用江苏精神和江苏干劲,向江苏人民、青海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谱写了江苏、青海一家亲,汉族、少数民族心连心的民族团结之歌。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文  宋峤∕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